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刍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 肖承罡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由工作总思路到核心价值的转换与升华,是新世纪以来民进广东省委会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适应2l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体现。这一理念对于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形成全体会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引领全体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
  ㈠核心价值的提出展現了广东民进的政治敏锐性与理论自觉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空前活跃,人们的价值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特别要看到,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还是长期的、复杂的。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长期面对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特别是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思想渗透的压力。正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这一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的确立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帜。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我们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作为一个参政党,新世纪以来,民进广东省委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不断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全体会员,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认识,并及时地把执政党治国理念和党建理论的创新成果落实到各项会务决策之中。因此,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民进广东省委立即组织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并相应地提出了建设和谐广东民进的建议,使我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执政地位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与此同时,广东民进又积极加强自身建设,认为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实现政治交接的基础与保证。为此,民进广东省委会把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探索思想建设的内容和有效途径,为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了思想基础。 2007年5月召开的广东民进第六次代表大会旗帜鲜明地把“弘扬民进传统,确保我会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作为重要经验来总结,并在全体与会代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将上一届省委会的工作总思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升华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理念。这是民进广东省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政治上日益成熟与坚定,努力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又一重要体现。同时,这一概括又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认识总结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它所折射出的是一种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展現了广东民进的政治敏锐性与理论自觉。
  ㈡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是一个体系
  马克思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19卷第406页)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一定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比是人生的指南针,不可或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也需要有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这是一定的社会系统得以运转、一定的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同样,作为一个参政党,也需要有全体会员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来维系。
  要弘扬核心价值理念,就需要对这一价值理念的基本内容有自觉的认识和明确的理性概括。这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的认识发展过程。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的提炼正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认识发展过程。2002年,民进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返故乡台山考察,接见了省委会领导班子,她勉励年青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回京后又欣然为广东民进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同年,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为广东民进成立二十周年庆典题词:“南巡谆谆音容在,‘代表’黄钟振聩鸣,粤土腾腾春雨早,我侪能不效群英”。民进广东省委会深刻领会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谆谆教导,及时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宣传,继承和发扬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从而形成广东民进的工作总思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新会员的大量入会及其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迫切需要一面旗帜与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来作为维系全体会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与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正是为了适应巩固全体会员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全体会员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2007年5月,民进广东省委与时俱进地将这一工作总思路提升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理念。
  这一核心价值理念植根于历史传统并符合时代要求,是与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集中体现了民进自身的内在规定、要求和目标取向。“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一核心价值理念的基本内容,包括了指导思想、政治理想、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四个方面。
  “以党为师”,就是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民进的自身建设,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以确保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的灵魂,它决定了这一核心价值理念的性质和方向。
  “立会为公”,就是要坚持民进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确保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的主题。
  “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民进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方针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的精髓。
  “服务为本”,就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的基础。
  上述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这是广东民进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加深全体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可以说,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就是广东民进的一面旗帜,鲜明地亮出这面旗帜,就是要告诉人们,不论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不论人们价值取向发生怎样的变化,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是永远不会动摇的。广东民进正在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践履着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进老一辈的高尚政治情操--“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
  ㈢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应该是相对稳定的,要长期起作用,但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必定要随着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时代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同时,这个价值体系不应该是封闭的,而应该是开放的,必须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来丰富和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这个价值体系需要在全会宣传推广,为广大会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所掌握,真正成为参加各种政治实践的“主旋律”,成为广东民进不断进步的“生命线”。一言以蔽之,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
  古人说:论先后,知为先。正确的价值体系只有被会员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群体意识,才能为每个会员所自觉遵守和奉行。因此,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加大研究和宣传力度,积极搭建各种宣传平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这方面可通过会刊、网站、研讨会、图片展、出版纪念专刊、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和基本内容,要把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自身思想建设与政治交接的全过程,使其真正为广大会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内化为他们的价值观念并外化为自觉行动。
  广大会员的亲身政治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组织活动、支部生活、议政调研活动以及参政议政活动,是把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与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的有效载体。这些政治实践活动都应突出思想教育内涵,贯注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理念,打牢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的群众基础。如此,通过这些活动就可以使广大会员时刻受到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从而形成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人人有责的生动局面。
  宣传先进会员立会为公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更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教育。长期以来,广东民进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会员,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许多许多的事迹震撼人们的心灵。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身边的活生生的事例来加以感染,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领导班子是关键。领导班子成员的行为及其体现出来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对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因此,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为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为广大会员做出榜样。具体地说,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巩固广东民进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从这种意义上说,建设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确立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理念,既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又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