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核心价值与“四情”观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会 陈剑安
 
  不久前,我们民进广东省委会提出,要着力构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最近,胡锦涛同志又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两相对照,前者提出的是一个子系统,即事涉广东民进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建设问题;后者强调的是一个母系统,即事涉全社会意识形态建设的问题。显然,二者不仅存在着全局和局部、牵引和被牵引的关系,还存在着互为渗透,不可分割,互促互动,相得益彰的关系。完全可以断言:倘若包括阶级、阶层、政党、社团、宗教等全社会各群体,都能提出并成功构建顺应时代和社会要求的核心价值,那么,胡锦涛同志强调的那种事涉全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熠熠生辉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并成为国家乃至于全民族和平崛起的巨大“软势力”。因此,仅从示范效应方面看,作为全国一个行省民主党派之一的民进广东省委会,提出构建自身核心价值的本身,即已张显出不容忽视的社会价值。
  然而,应该看到,意识形态中的核心价值,属于文化的范畴,必须以文化为基础。在世界已形成地球村的今天,一个社会群体要构建自身的核心价值,就必须做两方面的工作,既要对域内文化进行精华和糟粕的分析,又要对域外文化进行是非和价值的判断,然后才能着手实现在古今中外文化方面的“优优”组合,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舍此,所谓核心价值则将成为无源之水或无本之木,更遑论获得理想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所以,包括参政党在内的任何社会群体,要构建和提炼自身的核心价值,绝非心想事成的事情,实际要实施一项复杂而宏大的系统工程式,其中必须付出艰辛和不懈的努力。我们民进广东省委会旨在以“以党为师,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为自身的核心价值,则要求我们从政治文化层面入手,开启这一系统工程。
  工程的关键在于,促使作为核心价值的载体--“人”,自觉地以维护、弘扬核心价值为己任。我们广东民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引领全省会员理解、接受、贯彻、实施以“十六字”为内容的核心价值。其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引领全省会员从理性的层面不断深化对“四情”认识。
  这里所说的“四情”,主要是指政治文化层面的“世情”、“国情”、 “党情”和“会情”。
  所谓“世情”,系指世界政党制度的走势和基本格局。从世界范围来说,政党并不是与人类文明史同时起步的。从最早的资产阶级政党即英国1679年成立的英国辉格党和托利党算起,迄今不过330年的历史。然而,自从有了政党,各国的政局即产生了十分明显的良性变化。比如,美国在从1783年至今的200多年历史中,前100年只有两次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即谢司农民起义和南北战争),后100多年尽管阶级矛盾和社会冲突时有发生,但危及资产阶级统治的动荡则没有发生。其政权更迭50余次,没有一次是通过政治动荡来实现的。显然,其中的政党起了重要的作用。既然资产阶级的政党具有稳定政局的功能,那么,此后出现的工人阶级的政党,便理应有更为积极的作用。所以,作为中国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应充分认识自身在改善政治方面的价值,从而激发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使命感,而不应将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社会成员。否则,便难以确立和提升自身的核心价值,难以自觉地以弘扬自身的核心价值为己任。
  政党又是和政党制度密不可分的。在当今世界的近二百个国家和地区中,实行政党政治的占了绝大多数,这也是世界政治发展潮流的反映。但应该看到,各国各地实施正常政治的情况并不一致。在资本主义营垒中,有所谓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等,并由此衍生出情形各异的政治制度。其中有议会君主制、二元君主制、议会共和制、总统共和制等。议会君主制以英国最为典型,受英国工党、保守党左右。基内涵是:议会是立法机关,同时又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议会中的多数党(指下院)组阁;首相有非常大的权力,含解散议会的权力,而女王只能画押签字而已。实行二元君主制的则有欠发达的科威特、尼泊尔、约旦、摩洛哥等国。总统共和制以美国为典型,受共和党、民主党所左右。其内涵是:总统掌握最高行政权,内阁向总统负责,国务卿相当于外交部长;内阁是咨询机构,不负责任;立法、行政、司法由国会(参、众两院)、总统和联邦最高法院分掌,并互相制约。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埃及等国都实行这种制度。议会共和制即内阁共和制,德国、以色列、意大利、芬兰,都实行这种制度。其中议会既是立法机关,又是最高权力机关,政府或内阁是由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组成,并直接向议会负责。国家总统一般不掌握实权,是虚位元首,也是国家的代表和象征。无需赘述,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属于前无来者的独创的崭新制度,作为活跃于制度之中的各民主党派,应充分认识到建设和完善这种制度的创新性、艰巨性和光明前途。只有这样,才能使旨在建立和提升的核心价值深入人心,并立于稳固不摇之基。
  所谓“国情”,系指中国政党制度的源流和走势。在漫长的封建旧中国,任何政党均被专制主义者视为异端,更无从言及政党的核心价值。如果从孙中山于1894年建立兴中会算起,中国的政党只有一百年多一点的发展历史,这比西方政党的问世,迟了二百余年。当孙中山建立政党之初,确实试图引进西方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并且以美国的共和制作为效法的蓝本。应该说,在十月革命以前,美国式的制度具有驾英、法、德、日各国制度而上之的优越性,甚至可能是当时最先进的制度。但是,孙中山及其后继者的努力并没有成功,以至于中国的政党政治非但未能与西方接轨,反而出现了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等政治逆流。亦即是说,西式的政党政治之途在中国却此路不通。其根本原因是,封建主义以及与之相联的专制主义在中国积淀得过于深厚。正因为此,后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也只能向国人展露专制独裁的面目。这当然是各族人民必欲去之而后快的东西。问题在于,在当年中国的各政党中,唯有中国共产党才有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将中国引向光明的能力,这也是当年各民主党派拥戴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之所在。正是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渐次昭示于天下,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我们只有从政治文化的层面透视中国政党制度的源流,才能真正感悟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国特色”的深刻内涵,才能根据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理性地估价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前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光明前途,着力坚持和完善这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才能抵御形形色色“西化”和“分化”的图谋,正确地树立和提升参政党关于核心价值的观念。这种观念的一个应有之义就是,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和声誉,包括通过一定的途径,促使共产党尽可能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例如,在中国共产党内,曾出现过权力高度集中,缺乏民主,党内生活不够正常,党政关系存在偏向,以党代政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诸如反右扩大化和文化大革命之类的重大失误。作为诤友的参政党,有责任和义务释放自身建言献策的功能,使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尽可能克服这样或那样的失误,而不应斤斤计较于一党之得失,一己之荣辱。这既符合多党合作的十六字方针,也是“立党为公”价值观的要义之所在。
  所谓“党情”,系指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状况和演进动向。在很大程度上说,能否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决定参政党能否树立正确核心价值的关键。焦点又集中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领导地位问题上。如不解决这一问题,那么,我们以“以党为师”为内容的核心价值,势将成为一句空话。时下,人们对这一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结果,基本没有异议;但对是否是现实的选择以及是否符合胡锦涛同志强调的科学发展观,仍存在或多或少和这样那样的疑虑。这就需要我们科学地设定评价体系,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这一体系的荦荦大者,在于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业绩、人才和纠偏能力四大方面。
  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做出公允的评价,自从我们中华民族产生政党以来,任何政党的纲领均不可与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争辉比肩。这不仅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在问世之初就怀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方面,同样也反映在最近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会议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无论如何估价,它都符合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也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提出的、将理想与现实高度统一起来的纲领。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做出公允的判断,中国共产党的业绩是中国任何政党都不可与之的相提并论的。可以断言,如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的成立、建国初年国家的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惊人业绩,都将成为不可思议的神话。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做出公允的实证,中国共产党的人才,尤其是政治之才,是任何社会群体都不可与之等量齐观的。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执政五十余年的丰富经验,也不仅是因为在7200余万中共党员中蕴含着远较其他政党丰富的政治才俊,还突出地反映在中共党内升华出了诸如毛泽东、邓小平等世纪政治伟人方面。历史和现实已经并还将继续做出平实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纠偏能力是难能可贵的。一个政党出现错误或失误在所难免,关键在于是否有正视过失、有错必纠的勇气和能力。显然,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勇气和能力是令人信服的。仅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1年9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两个文件,就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之类错误和迎击党内腐败丑陋现象的坚强决心。
  无疑,通过评价体系得到的结论只能是:在中国,共产党是发展状态最好的政党,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领导”的大任。因此,我们将“以党为师”列为核心价值的首要内容,是追求真理的反映,是取向榜样的写照,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选择,其中没有丝毫迷信和盲从意味。
  所谓“会情”,系指民进广东省委会的基本现状和未来趋势,特别是作为核心价值承载者的全省6600余名民进会员的情况。有足够的理由说明近年来我们民进省委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机关建设等方面均大有可圈可点之处,同样有足够的理由说明,我们民进广东省委会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阶段。特别在中共中央于2005 年2月18日推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后,广大会员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进一步规范了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履行政治监督的职能;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民进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事实上,也正是在这种会务兴旺发达的前提下,才有可能使树立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问题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然而,应该看到,一个参政党要树立自身的核心价值,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作不懈的努力,包括对核心价值的载体--广大会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体检”,以清除有碍于承载核心价值的病灶,获得更加健全的政治肌体。在我们内部确有这样一些少数同志,他们中有的怀抱理想主义,不能接受执政的共产党内存在腐败现象的事实,以至于淡化“以党为师”的理念;有的精于个人设计,追逐名利地位,以至于弱化“立党为公”的理念;有的乐于呼朋引类,热衷清谈戏说,以至于幻化“参政为民”的理念;有的流于意气用事,唯求宣泄一己诉求,以至于虚化“服务为本”的理念。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虽然这类同志人数有限,但任其发展下去,其负面影响则难以估量。所以,我们在树立核心价值的过程中,必须两手齐抓,双管齐下,“破”“立”兼采。亦即是说,一手“立”核心价值,一手“破”各类阻碍,其中“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并行不悖,相得亦彰。当前,我们展开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核心价值理论研讨活动,正称得上是互相配合的两手,均具有兼采 “破”“立”的双重功能,也必将收到殊途而同归、异曲而同工的效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