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加强自身建设 抓住时代机遇 搞好政治交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珠海市委 谭登芳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已顺利闭幕,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精神,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包括民主促进会更好发展的时代机遇。民主促进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利用这些理论思想中蕴涵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政治交接的内在规律,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推动民进的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搞好政治交接。
  一、加强团结和民主。首先要进一步教育广大会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搞好与执政党的团结,充分认识到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意义,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策协商。民进要巩固多党团结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加强团结和民主是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保持政治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过程。政治交接,不唯一时;薪火相传,重在长久。2006年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针对民主党派即将开始的换届工作明确要求:强调要突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符合政治交接、优化结构和健全机制的总要求。
  在政治交接与自身民主建设中,要发挥民进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一是努力提高团结、凝聚人心的能力,发挥团结所联系成员和群众、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作用,做好化解矛盾、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二是时刻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民进成为中共省委、市委和政府、政协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多做贡献。三是开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活动,在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项目、引进人才等领域办实事、作贡献,多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技术服务等社会活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民进要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政治交接的实践者、多党团结合作的维护者,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民主促进会的整体素质,是从组织上保证民进新老交替、政治交接、发挥作用的需要。在组织发展工作方面,民进应该注重发展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人士,充分利用30%的非重点界别的发展空间,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政治交接这条主线贯穿于组织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增强组织功能,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组织保证。要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组织会员围绕参政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献计出力。发挥民主促进会智力密集优势。珠海市民主促进会成员学历高,有专业特长,并承担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工作;部分成员的业务水平在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中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是技术业务骨干;有的在领导岗位上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他们具有大局意识,为促进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敢于建言献策,大胆参政议政,不少意见和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为使民主促进会智力密集的优势得以发挥,通过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三、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真正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在全省民进会员中,大多是改革开放(文革)后加入的,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他们中有非公经济人士、自由职业者、企业中的管理人员等,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要为新会员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多参加一些座谈会、专题学习会、研讨会、培训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及时选拔和吸收到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中来,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选拔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能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同志作为培养对象。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机制,加大对后备干部培养的力度,同时要多给后备干部提供实际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才干。
  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政治交接要始终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开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是民进推进政治交接的重要着眼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同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职能的更好履行,体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要把发展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积极探索新规律和新模式,切实把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智慧集中起来,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使民进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上的创新,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推进作用的发挥,作用的发挥体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发挥民主促进会位置超脱优势、视野开阔的优势,积极为实施民主监督开辟渠道。一是通过各种会议开展协商的过程中,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二是通过提出提案、开展调查研究、视察活动,就省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三是选派民进成员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行风评议、行风监督、行政效能监察,为民主促进会开展民主监督提供广阔的空间。努力使民主监督程序更规范、民主监督渠道更畅通,推动民主监督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结合民进的实际情况,要研究部署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活动。既要靠自身的努力,又要靠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抓住历史机遇,把民进建设成适应新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