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加强自身建设 推进政治交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思考
民进珠海市委 陈文佳
 
  “政治交接”是当代中国民主发展中的一个特定的概念。这既是个需要理性践行的概念,也是一个蕴涵情感的概念,具有深刻的内涵:
                 一、什么是政治交接?
  政治交接是指民进各级领导的人事更迭、新老交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发展过程。人事的进退过程印证民进人事的改变与维护多党合作格局的不变,民进的事业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更替中不断推向前进。
  政治交接就是要继承前辈的人格风范,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一代代前辈用血汗与生命浇注出来的党派精神,学习和弘扬前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政治抱负;修身明志,追求真理,恪守节操,襟怀坦荡的风骨。
  政治交接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新的历史特点和时代要求,凝聚民进的集体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全面小康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充分发挥民进的职能作用,不断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创设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新局面,不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作出新贡献。
               二、为什么要推进政治交接?
  (一)、政治交接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要求。民进在换届中,曾经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从革命战火中走过来的雷洁琼等的党派老一代领导人,基本上退出了中央领导岗位,而一批出生于20年代末30年代初期的普遍具有海外学识背景的高级知识分子从老一代民进领导人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开始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新征程。因此,民进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新课题:民进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将如何传承和弘扬?毋庸置疑,政治交接仍然是民进新老交接之际的重大历史课题。
  自党中央颁布(1989)5号文件以来,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高中级知识分子逐渐成为民进的主体,会员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于社会阅历尚浅,他们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了解不多,体会也不深,甚至对民进的纲领也知之甚少。会员结构的变化必然带来党派性质的变化,民进不再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代表,而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同盟。因此,推进政治交接,能否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事关民进政治纲领的延续与发展,事关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延续与发展,事关民进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的延续与发展。
  (二)、推进政治交接是民进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民进作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帮助中国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在维护和增进所联系的社会阶层利益的同时,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进自身只有在这种职责中才能实现发展,换言之,民进的自身发展是在为这一目标和任务而奋斗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的。
  民进履行职责的基础是继承和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我们的前辈正是靠了这种传统和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共舟,和衷共济,才共同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今天,我们仍然要薪火相传,把“薪”接好,把“火”续旺,我们才能把参政党事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进而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将多党合作事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
  (三)、推进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不仅要坚持和巩固,而且要完善和发展。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根本在于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当然,民进要以参政为民为第一要务,抓住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与中国共产党共谋和谐发展之道。民进只有充分发挥作用,才能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发展,民进不发挥作用,那就什么都不是,多党合作制度就必然失却基础,这道理是不言而喻的。
  从本质上说,推进政治交接就是以充分发挥民进的职能作用为价值取向,更好地推进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所以,推进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推进政治交接是我国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我国的政治文明理论,它具有丰富而系统的科学内涵,在这一内涵中,核心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关键是高举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旗帜,基础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架构中,具有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进政治交接,就是要教育、引导民进广大成员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必然与本国的国情历史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对西方民主和政治制度我们不必指责,但也不能盲目照搬照套;推进政治交接,就是要教育、引导民进广大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学识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民进政治交接之于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五)、政治交接是我国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2002年 “5•31”讲话中首次提出“政治发展道路 ”这一概念,后写入党的“十六大”报告;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其目的在于排除西方意识形态的干扰,整合和凝聚各种政治力量,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推进政治交接,就是使民进在民主与团结的两大旗帜下,最充分地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与执政党一道,同舟共济,共同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致力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
  三、如何推进政治交接?
  推进政治交接,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民进的自身建设,而加强自身建设,则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政治交接。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其着力点当然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第一,在“党派精神”建设上下功夫。民进在半个多世纪的血与火的砥砺中,刀光剑影的考验中,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风雨同舟,经受住了严峻的历史考验,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如“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天下为已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这种精神财富,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和研究,一方面应该将它传承、弘扬和光大。换言之,我们应该不断地加强民进精神建设,使之成为新时期民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不竭动力。党派精神的建设最主要的途径学习民进的发展史。民进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共同追求民主、追求真理,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奋斗史。我们要通过民进发展史的学习,吸取历史素养,学习前辈的风范、学识、人品和风格,传承他们心忧天下,忠心报国,矢志为民的理想信念,以此增强我们的自豪感、使命感与责任感,强大我们立身行事的精神支柱,激发我们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喷涌出我们的参政议政的高涨热情。
  第二,在履行职责优势建设上下功夫。民进在开展履行职责工作中,一直以来都以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为自己的优势。民进必须创设新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早就提出“提高执政能力”的目标和要求,与之相适应,民进必须将提高参政能力作为新的优势来加以建设。胡锦涛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就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全面建设,特别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履行执政使命。民进也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执政党一道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因此,民进要把四项能力作为自身新的优势建设摆到议事日程上来,通过各种措施,使一批专家学者转变为党派高层领导干部,使一批会员转变为党派领导干部,使一批专业理论型干部转变为社会活动家,实现能力提高的目标。同时,要通过各种平台,从总体上提高会员的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为打造民进履行职责新优势奠定扎实的基础。
  第三,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事关工作任务和总体目标的实现,事关民进形象的树立和作用的发挥,事关组织系统的正常运转,更事关“政治交接”的推进速度与质量。因此,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是提高民进整体素质,面向新世纪的需要;是从组织上保证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需要。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首先要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一支热爱会务,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的坚强集体。江泽民同志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这充分证明优秀领导人才及领导班子的重要;其次,要切实履行基层组织职能。基层组织只有切实履行职能,才有地位,才有社会影响,才有存在的价值,也才有发展的资本,不履行职责,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再次,要促进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活力来自活动,有活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作用力,有作用力才有影响力。活动的开展必须以制度为支撑,以实效为取向。
  第四,在参政党理论建设上下功夫。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政治制度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政党制度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一些人往往用西方政治制度、政党理论体系作为参照系来评价我们的政党制度,势必对我国多党合作的实践造成根本性的危害。从这一意义上说,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意义十分重要的。第一,参政党理论建设是新世纪多党合作、长期共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要求出发,研究建设科学的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体系,是参政党理论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第二,参政党理论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需要。参政党能力的提高是基于理论纲领向政治行动的过渡之中,是建立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之中。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前提,才有了别具一格的鲜明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特色。参政党的理论建设,就是建立参政党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自觉性、主动性,避免履行职责的盲目性;是参政党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一个政党来说,如果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政党组织就不可能有吸引力、凝聚力和作用力。只有同时搞好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建设,多党合作制度才会有生命力,才能共同完成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第三,参政党理论建设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民进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需要。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给民进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要解决这些新课题、应对新挑战,必须要加强理论建设,研究回答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推进实践发展。
  我认为民进的地方组织,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应着力于:①运用科学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理论建设;②遵循科学方法。以实际问题为中心,回答实际提出的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形成理论认识,并根据实践来检验理论。这种研究方法符合人的认识规律,是科学的理论研究方法。任何推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都遵循了这一方法。理论能否说服人,关键在于是否能运用正确的理论解决我们前进当中面临的实际问题。③注重参政党地方组织履职实践的总结、分析与提升,也即对实践开展理性思考,为参政党理论建设提供基础性依据;④注重基层理论骨干队伍培养,着力于提高理论水平,增强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而言之,我们民进的组织和会员,只有正确理解“政治交接”的涵义和重要意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搞好政治交接,才能更好地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创设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新局面,不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