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民进会员要为构建和谐社会竭尽绵薄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梅州市委 李福生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历史赋予我们共同的责任,是民进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谐社会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和谐社会的构建也是人们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我想从一位民进会员、普通教师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一、构建和谐社会从构建和谐家庭开始
  中国人历来讲求“以和为美”,《论语o学而篇》中提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追求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想和根本精神,“心和、人和、家和、国和、天人合一”是人人向往之境。和谐的内涵中都离不开家和的观念。儒家的学说中关于家和的思想,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细胞,这个思想至今都有其现实意义。一个普通人,自身事业的发展,孩子的健康成长,都与和谐家庭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和谐的家庭关系是每个家庭的幸福。在现代社会中,孩子往往是家庭的中心,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最基本、最重要的家庭关系。因此,父母与孩子间关系的融洽又是家庭和谐至关重要的一环。健康、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才会感到快乐,才能积极向上。所以,作为父亲,我尽量为孩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孩子在关爱中成长,在愉快中学习,在欢笑中生活。“亲子营造和谐,行动铸就未来”。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和迫切需求,人们提出了这样的口号。采用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亲子互动施教形式,力求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使家长与孩子建立起浓厚的亲情,从而构建和谐家庭,由小而大,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用教师职业道德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教师职业道德是我们在工作中,调节和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集体、与职业工作关系所应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或行为准则,以及在这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品质。教师是理想人格的塑造者,是传统道德的汇聚者和弘扬者,是社会道德的创导者,是未来道德的启迪者,是最有知识、最受人们尊重的人,教师职业是崇高的,没有什么工作比做教师更让人钦佩和羡慕了。但如何当一名教师、一名称职的教师、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抵御住种种诱惑,经受住物质上的寂寞和窘迫,将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教师的职业上,将自己的精神和生命寄托在教书育人上。怎样经受住种种诱惑,尤其是物质利益的诱惑?怎样克服遇到的与物质有关的种种困难?我的体会是要具备这样几种因素:一是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虽然辛苦,几乎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但热爱带来了快乐,热爱带来了工作的热情,热爱带来了对事业的追求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二是对物质与精神上的要求有个正确的态度。物质的追求是人生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全部,“吃饭是为了工作,但工作不只是为了吃饭”。选择教师职业,往往精神上的富裕要比物质上更多,要甘于清苦,乐于坐冷板凳是幸福指数的前提。事实证明,如今教师平均工资,尤其是大学教师工资已成倍增长,成为“高收入者”。教师在今天已不是贫困的代名词,教师成了求职场上的“香饽饽”。三是要有奉献的精神。经常有人将教师比作“蜡烛”和“园丁”,也就是说,在中国从事教师职业,既是崇高的、天底下最充满阳光的职业,也是不断付出的职业。为学生、为社会付出光和热,为培养人才甘作绿叶。
  怎样让自己的职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就是对学生的爱融于教学中,架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创设和谐的课堂、和谐的校园。在教学中我以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对信念的追求,联系现实解读文本,让爱的情感通过课堂上的每一个观点的正确解释、大量现实信息的介绍,使学生在和谐氛围中接受知识,感受语文的魅力。让爱通过生动的语言、切身的感受与学生交流而产生共鸣,我的努力使我的课也得到学生们的首肯。通过学生将和谐传播到社会,体现教师的社会价值,这是一个普通教师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应该以和谐理念来引领教育发展,通过推进教育的公平、公正,来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通过构建和谐教育,来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三、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展民进风采的过程
  既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一个不懈的追求,就不能不付出代价,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不例外。我曾经承受过家庭的危机、生活的困顿以及工作的不顺等。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外地教师,要成就事业所要付出的比本地教师更多。但我很赞赏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中蕴含着苦与乐。从教15年来,居然有多次的超越、适应和付出。其实:付出了勤奋、培养了兴趣、树立了自信、凝聚了心力,你将不断地获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成功境界。学生如果接受的都是超越自我的成功教育,那么,在他们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也一定能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从事做学问或干事业。这不就是指给了学生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吗?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社会和谐了,自我超越了,民进会员的风采展现了,核心价值得到了弘扬,这就实现了多赢而不仅仅是双赢。
  人生因为我们在不断追求中而显得美好,人生又在我们不断付出中充满阳光、鲜花和掌声。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委屈和不顺,光阴似箭,精力有限,不要去怨天尤人,要把有限的人生经历用在所热爱的事业发展、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了上,你的人生价值和幸福指数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一个人人向往的和谐社会就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金秋季节,硕果飘香;万里蓝天、旭日飞云。我们的心,被雄健的号角声召唤着,激荡着;十七大的旋律,正催人奋进:十七大,展示出一幅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并为其实现作出了部署。要将蓝图化为现实,朝向美好目标一步步迈进,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核心,深得国人信赖,被寄予厚望,他们将肩负时代重任和历史赋予的使命,引领国家走向新的辉煌。新形势,对民进会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进会员要充分认识自身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地开拓创新,把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祖国统一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我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竭尽绵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