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弘扬核心价值要做到“四个结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肇庆市委 高慧萍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最早表述见于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于2002年为广东民进所作的题词。作为民进创始人之一,这位世纪老人返故乡台山考察接见省委会领导班子时,勉励年青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是民进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上一届民进省委会将其作为工作总思路,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决定把其提升为本届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其中,“以党为师”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共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立会为公”是关键,就是要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参政为民”是根本,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服务为本”是方法,就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十六字的核心价值既是对广东民进创立25年风雨历程的高度概括,也为广东民进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如何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指明了方向。怎样才能继承民进老一辈开创的事业,创新工作方法,弘扬核心价值?我个人认为要做到“四个结合”。
  首先,要与当前学习贯彻中共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要认真领会中共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上所做的《报告》。报告科学回答了中共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描绘了在新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中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2、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也是民进党建工作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博大精深,内涵丰富。
  其次,要与政治交接相结合。回顾历史,民进从创立之日起,就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革命战争年代,为了中华民族解放这一共同的伟大事业,民进二百领导人与中共同生死,共患难;进入和平年代又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进入改革开放尤其是新时期,民进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继续与中共做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奋斗。星移斗转,老一辈民进会员渐渐退下来,新的年轻的新鲜血液不断补充到民进组织和领导岗位中,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民进新会员的不断增加,给民进大家庭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工作方法,但老一辈的传统不能丢。我们的人生观要与民进的老一辈一致,要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利益一致,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利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树立大局意识,要增强历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传承“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思想,增强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民进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第三,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民进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其成员也应该是本行业、本专业的先进代表。“有为才有位”,民进会员由以教育、出版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近几年来逐步突破界别发展会员,其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与广大会员在本行业、本专业发挥的骨干和带头人作用密不可分。会员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本身就是对十六字核心价值的最好体现与弘扬。如肇庆民进肇庆中学联合支部的会员们大都是单位的骨干,业务水平高,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出资出力由于本职工作成绩优异,会员中有获得过市科技进步贡献奖、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会务工作积极分子、行业标兵等。这些荣誉本身就是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进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的认可。
  第四,要与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相结合。1、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民进要在新时期新阶段有新的建树,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带领会员团结、自律、开拓、奋进,为改革发展新时期作出应有的贡献。 2、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人民群众最直接地从基层组织的的内容和活动方式上不断形成他心目中的民进的形象。要重视对会员的理想、前途、人生、价值观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从而提高整个民进的政治素质。3、要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也是其政治素质的最好体现。要提升民进的参政议政整体水平,必须具有广泛参与者,有高水平的参政议政队伍,通过组织来集中整合会员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显现出民进整体的实力和水平。肇庆民进多年来广泛发动会员,通过开展“一事一议”、“一支部一提案”活动,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心任务,形成了许多有深度、分量重的建议和提案,效果较好,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肇庆民进市委会又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制定出新的目标和奖励办法,各支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就全市经济建设及民生大事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民进作为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友党,在新时期新阶段要进一步加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并通过新时期新阶段新的建树,来实践、丰富、提升民进的核心价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