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浅谈“弘扬核心价值,实现政治交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湛江市委 刘学文
 
  “振兴中华,统一祖国”,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我国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
  今年是民进广东省委成立 25周年,也是会中央在全国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之年。民进广东省六届二次常委会议把25周年纪念活动列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弘扬核心价值,搞好政治交接”研讨活动。为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我认为我们民进组织要发扬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发挥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监督,为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继承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共与民主党派都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政党。他们的政治主张都体现了人民群众根本的长远利益和要求,都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政治主张的核心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革命实践,我会同其他兄弟党派一样形成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民进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观念,是民主党派政治活动方向正确的保证,是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内容。我们继承这一光荣传统,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块基石,也是保持我们党派良好形象,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之所在。
  (一)继承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一直把“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
  1948年5月,民进响应中共的“五一”号召,在香港发表《宣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明确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条路线始终没有动摇过,我们老一辈领导人和老同志即使在文革“十年浩劫”中,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忍辱负重、不屈不挠的崇高品德和坚定信念,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丝毫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和会员,应坚定不移地接受党的领导,相信党和人民群众,相信自己的组织,从而表示对党、对祖国和对人民事业的赤诚之心。
  (二)继承民主党派半个多世纪来与中共合作共事,共创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关系
  中共把民主党派看成是友党、诤友,民主党派把中共看作是良师益友。民主党派与中共和衷共济,在中共的领导下,共商国是,积极建言献策,共建中华民族的宏伟事业。这种亲密关系,应代代相传。
  建国初期,党派老一辈中,许多人都在人民政府中任职,直接参加国家的政权建设,他们与党内的干部合作共事,担负了各级的领导职务,他们在各自从政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曾受到社会和群众的好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及《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后,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不少党派成员走上了各级政府的领导岗位,更多的成员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舞台。我们新一代领导人要像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与中共通力合作,与中共党组织搞好合作共事的关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廉洁奉公,尽职尽责;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上,要处理好与中共组织的合作共事关系,努力工作,多作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党派组织增添光彩。
  二、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
  我们要继承民主党派半个多世纪以来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只有一个“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共同目标,并始终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上,共产党决策,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民主党派的兴衰存亡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紧密联系着的。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这是我会一贯奉行的主张,并载入我会的章程。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派也形成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如提出的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 、“政治上老老实实,作风上踏踏实实,工作上扎扎实实”等。老一辈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范,良好的个人品德,不谋私利,追求真理,都是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和党派广大成员所要继承和发扬的。但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不少变化。以个人利益为轴心的思想有所抬头,讲奉献讲风格少了,这有悖于“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应有所警醒。
  三、继承发扬民进传统,发挥参政党职能
  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良品质、道德风范和党派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及作风。
  我们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经历过许多重大的政治和历史事件,处理过各种复杂的政治问题,有丰富的阅历和经历,有较大的国际和社会影响,在自身的学术领域有所成就,有威望,个人道德风范和品质被社会和世人所公认,他们是一批德高望重的领导人,是我们党派最宝贵的财富。如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冰心、雷洁琼…… 他们一生淡泊名利,不谋私利,追求真理,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党派老一辈不少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由争取民主的斗士转变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更密切了我们党派与中共的关系。
  老一辈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范,良好的个人品德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特别是新一代的党派领导人,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一)加强自身建设
  一个政党的风纪、传统关乎一个政党的生命。党纪正、传统好,生命力就强。民主党派要保证自己历史使命的实现,就必须加强自身的政党建设。民主党派的政党建设,必须从思想理论、组织机制、干部素质等方面着手,开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格局。
  1、建设好党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我们需要一个有水平的队伍,我们要建设好民主党派自身的党风。已故的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曾指出:“有诸已而后求诸人,无诸已而后非诸人”。我们要把自己党派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政党。
  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关键。
  党派领导班子要有竞争意识。这里不是指向中共争什么、要什么,而是在工作中多做贡献,将参政党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党派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领导班子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时期民主党派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在参政议政水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贡献,使民主党派工作形成新气势,开创新局面。
  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德、才兼备,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还须热心本党派的会务,具有奉献精神。总而言之,要把领导班子努力建设成为坚持共产党领导同中共亲密合作,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所信赖,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中,能充分发挥参政和监督作用的坚强领导核心。
  2、提高成员素质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主党派的生命力在基层,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提高战斗力,将基层的活力汇集成群体优势。参政党成员的政党意识,应是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提下,发挥本党派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参政议政和实施民主监督贡献力量。
  参政党的自主意识,则应在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的范围内,在重大问题与中共取得共识并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内部的党派事务。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参政议政领域的拓宽,层次的加深,必然相应地向民主党派成员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即需要具备与参政议政工作相适应的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和能力。
  (二)科学参政为民,以人为本,服务社会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中共建立了长期的亲密合作关系。现在,为了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强化参政意识。
  参政议政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使命,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发挥职能,而其政党的职能,则必须体现于参政议政。
  要提高本党派的知名度。知名度是政治团体参政议政工作做得如何的标尺,也是民主党派的活力所在、生命力所在。倘若我们民进组织不能在改革开放、管理体制、社情民意及国家大政方针方面提出有份量、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则无从谈起。反之,我们对国家的贡献就大,知名度也越高。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思想上要有正确认识,加强责任感,集群众智慧,发挥整体优势,多渠道参政议政。参政者还要懂政、知政、议政,知国情、省情、地情、社情、民意、真情;要有胆有识,不仅要有看准问题的慧眼,有运筹决策的能力,还要敢于大胆说话,敢于承担责任和后果;在国家政治生活运行过程中围绕大局,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实行科学参政,创造条件,普及到参政活动中的协商、监督、决策、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为国家各类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咨询和进行监督。
  民主党派的成员分散于各个领域,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不同的作用,利用自己工作的特点,身体力行推进参政议政的实绩,所谓一举手、一投足,一草一木总关情。
  (三)参与民主监督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互相监督,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不仅是我国政党体制的特点和优点,也是搞好反腐倡廉,使执政的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一条路子。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监督的载体,是有组织的多党之间的合作,多党合作中的民主监督,既有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也有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监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一方针的核心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建议,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各民主党派对共产党和政府的民主监督,越来越为中共和国家领导人所重视。
  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必须积极参与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而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主要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包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实践证明: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运行机制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在市场经济时期,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政权建设都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中央比地方执行得好,中层比下层执行得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平衡的状态。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具体的措施,没有形成一定的制度。为实现真正有效的监督,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包括对各个领域、各个不同层次、各个环节的监督。以其中对国家行政工作的监督机制而言,就包括司法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面,使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种监督力量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同时又要互相配合。在民主党派成员担任 “特约四员”的工作中,还要在内容、程序、职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使其有更好的实效。
  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具有党派的整体性。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发挥党派整体监督的优势,是利用自己的组织机制,可以把个人看法、要求转换成集中的、有组织的民主政治监督,也可以把个别的、分散的监督转化为整体功能的监督,然后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建议。这样,便可拓宽参政党民主监督的范围,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使参政党民主监督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在我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确定下来,但它的具体实施和落实,还很有必要加以规范化、制度化。因而,从制度上健全参政党监督机制,制定参政党监督的具体细则,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多党合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这是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了的,还将在今后的历史中得到丰富和发展。
  民主监督,关键在于制度,执行尤其至关重要。
  在新一的年里,我们党派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具体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完善党派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地投入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谱写新篇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