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参政为民”要增强“四个意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梅州市委 王莉玲
 
  广东民进5月份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把上一届省委会工作总思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提升为新一届我们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参政为民”是民进作为参政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职能的客观要求。要让我们每一个民进会员都成为“参政为民”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能,本人认为,民进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一、要树立民进会员的光荣意识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具有法律赋予的参政权,包括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执政和参政都是为了巩固人民政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一样,得到宪法的承认和保护,都享有宪法规定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因此,中国共产党执政光荣,民主党派参政也光荣;做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光荣,做一名民进会员也光荣。我们每一个民进会员都要树立和增强这一光荣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践,大胆依法参政议政。
  二、要树立“参政为民”的责任意识
  作为民进会员,讲光荣同时也要讲责任。俗话说,身在其位必谋其政,这谋政做事就是要讲责任。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表明参政党要和执政党一道经受考验,共同承担国家和民族盛衰兴亡的责任。有了这共同的使命,才能实现有效的监督,使多党合作关系得到长期发展。民进会员大多来自教育届,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很难做好“参政为民”工作。有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即使本职工作再忙,也要安排时间积极参与 “参政为民”的各项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关注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倾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战略对策和工作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
  三、要树立有为有位的思想意识
  社会上不少人甚至有些民进会员认为,参政议政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多大的作为,因此参政议政工作可以调子尽量低缓一些。我认为,对参政议政工作为位关系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那就是有为才有位。政治协商是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民主监督是参政议政的方式,而参政议政是最根本的立足点,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好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认识。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强烈的敬业精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主动高效,表现出更好的作为,对本单位乃至社会有更好的影响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民进添光彩。
  四、要树立学习使人进步的好学意识
  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它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先进性,作为参政党的民进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仍然是应具有先进性,不进则退。因此民进组织要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进广大会员一定要树立学习使人进步的好学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政治素质和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自己应用的作用。一方面,向民进老前辈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另一方面, “以党为师”,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报告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学习,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国内、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最新动态,了解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等等。只有这样,我们的政治协商才能有的放矢,民主监督才能坚强有力,参政才能参在点子上,议政才能议在关键处,建言献策才有科学性;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才能真正落实“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