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把握好继承与创新 搞好政治交接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门市委
 
  政治交接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继承与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分割。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中展开的,在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中实现的。惟有继承才可能创新,惟有创新才可能发展,从而达到真正的继承。继承是创新指导下的继承,创新是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两者紧密联系。继承不是照搬,而是加以改造的提高;创新不是离开传统另搞一套,而是新的高水准的继承,两者相互包含、相互促进。
  继承与创新,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与时俱进,就是要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但这种发展不是盲目 ,不是虚无主义的,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在深刻认识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在掌握历史主动性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可以说,与时俱进,就是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其中理论创新是前提、是关键。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以最广大人民的伟大实践为动力和源泉。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两个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一个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一个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不能含糊。
  政治交接不仅要继承,而且要创新,是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经过近年党派各级组织换届,已顺利实现新老交替,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基本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在换届的过程中,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着重思考了如何保证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他们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把这些经验和传统作为政治财富提出要把政治交接作为换届工作的主线。与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基本经验概括为: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这些基本经验,是民主党派宝贵的政治财富。只有充分继承这些政治财富,民主党派在新世纪的发展才有保证,多党合作在新世纪的发展才有保证。
  政治交接的核心包括一个着力点:继承优良的传统;一个目标: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在完成新老交替以后,要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作贡献,就必须着力于继承优良传统。多党合作制度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发展起来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过程中,不断进步,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在民主革命时期同我们党共同奋斗,在社会主义时期同我们党一道前进,一道接受考验。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政治纲领、优良传统以及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合作的重要基础,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多党合作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就必须巩固发展这个基础。所以,政治交接要着眼于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和发展,着眼于老一辈领导人坚定政治信念与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这些原则和方针,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长期合作中取得的广泛共识。这些原则和方针,在民主党派实现跨世纪的新老交替后,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应当遵循的共同准则。
  从提出政治交接的历史背景看,从政治交接的核心和基本原则方针看,政治交接不仅强调继承优良传统,而且更强调要在新形势下将这些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换句话说,在新形势下,把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是政治交接的基本要求。可见,不能把政治交接仅仅解释为继承。
  政治交接的过程中,是一个继承与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地实现的,而是要经过主观努力,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否正确认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直接关系到能否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政治交接中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不能正确认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搞不好政治交接;不把正确认识付诸于实践,也搞不好政治交接;是否处理好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其衡量标准只能是实践。要把继承与创新统一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在处理继承与创新的问题上,有两方面的情况值得注意:一种是不重视继承,认为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对的是新情况、新问题,以前的经验和传统已经不适用;一种是完全照搬老经验,认为继承就是“原封不动”,对新观念、新事物、新办法不愿接受和尝试。这两方面的情况都不利于政治交接,不利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正确的态度应该把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作为创新的基础,认真研究优良传统对做好现实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在创新中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在工作中要勇于面对现实,研究探索,想别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解决前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把继承与创新统一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实践,统一于坚持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践。这样才能真正搞好政治交接,才能 真正把政治交接落到实处。
  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是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与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党建设的原则是:体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不仅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如何建设参政党”这个历史性课题,而且正确解决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也就是说,只有认真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才能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第一,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是几十年来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概括。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是民主党派领导人从历史经验中、优良传统中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的进一步认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从本质上讲,是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作用的总概括。第二,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正确回答了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为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建设指明了政治方向。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民主党派成员中,要求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呼声较高,但也存在片面认识。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发挥作用,是民主党派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么样建设参政党。这个历史性的课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的发展。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就正确回答了这个历史性课题。第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方针和政策,是贯彻落实政治交接的具体体现。
  我国多党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基础、坚实的现实基础和牢固的政治基础。历史基础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结成了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关系。现实基础主要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历史任务,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繁重艰巨的国内建设任务以及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发展变化,民主党派要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就要始终坚持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多党合作的基础,使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