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以党为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步和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论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与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
民进珠海市委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是新时期民进广东省委确立的核心价值。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提出,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参政党的性质、地位、目标、责任、作用和发展方向,廓清了参政党与执政党、参政党与参政党、参政党与社会各个阶层的新型关系,是民进传统思想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广东民进在参政党理论建设上的重大建树,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理论上的一大创新。
  正确认识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科学内涵,充分发挥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凝聚作用,不但有利于广东民进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而且有利于凝聚全体广东民进会员为促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步贡献力量。
  正确认识核心价值的重要意义,深化政党之间的政治互信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之一。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与这个新要求相辅相成,它所界定的价值理念,深化了参政党与执政党之间的政治互信,对于促进政党和谐,增进政党团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步和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广东民进核心价值是广东民进顺应时代需求提出的新的理论纲领和行动纲领。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三十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变革,广东都比其他地方经历得早一步。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许多深层的矛盾也日益暴露、日益成为热点问题,执政党和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共广东省委非常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经常召开协商会、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省委书记到市县搞调查研究也经常要求一位民主党派主委参加。第二,其他民主党派对我会传统优势领域所提建议的水平越来越高,党派之间的界别区别日益淡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三,社会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寄予越来越高的期望,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单位经常主动地向民主党派提供信息,要求民主党派为他们呼吁。广东民进核心价值诞生在这样的土壤里,是改革开放丰富实践结出的理论奇葩,标志着我国政党之间的政治互信在新的历史阶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升华。
  二、广东民进核心价值是民进传统思想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创新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政治纲领、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在重大问题上的看法高度一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和发展政权的伟大征程中,始终与之同心同德、荣辱与共、并肩作战。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的任务,中共向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5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对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都作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论述,要求参政党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时及时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政党的界别优势参政议政向全方位参政议政转变;二是从领导人参政议政向领导集体讨论、决策的政党参政议政转变;三是从即兴型的参政议政向深入实际、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参政议政转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确立广东民进核心价值,是民进广东省委适应执政党发展需求、为执政党分担历史重任、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与民进传统思想精神一脉相承。
  三、确立广东民进核心价值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我国各民主党派大约有63.4万成员,其中95%是新时期以来加入组织的,民主党派各级领导人也是全新的一代。同期,共产党新增党员比例不足50%,共产党各级领导人新老更替,虽然提拔任用了一大批年轻人,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老、中、青三结合的比例。民主党派的成员构成和领导层发生的变化,远比共产党剧烈和深刻。今天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已经和50多年前大不相同,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信息丰富也很庞杂,参政党要在迅速壮大的队伍中统一思想认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政党内部对政党的性质、地位、目标、责任、作用和发展方向没有形成统一认识,政党就会名存实亡。《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和范畴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表述:“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所以,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期许是辅佐其治国安邦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如何不辱使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意义上完成自身素质的全面升华,负责任地担当起参政党的大任,是对民主党派的又一次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
  准确把握核心价值的科学内涵,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准确把握核心价值的科学内涵,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保证。因为,多党合作是以参政党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参政党应该具备与执政党相匹配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和参政水平。
  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基本前提是“以党为师”,核心是“立会为公”,基本要求是“参政为民”,立足点是“服务为本”。民进广东省委解释:“以党为师”就是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立会为公”,就是要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 “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服务为本”,就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一、以党为师,是要以共产党为师长,为榜样,为表率,为楷模;是学习而不单纯是模仿,是借鉴而不是简单的复制,是吸纳而不是全盘照搬。
  准确把握“以党为师”的深刻内涵,必须虚心学习共产党的政党管理经验、建设经验和自我教育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参政党的历史选择。在八十六年的奋斗生涯中,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建立健全了系统完整的党章、完备的组织系统、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办事程序和严密的纪律规范,相比之下,我国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相濡以沫50多年,一直以学习和改造为党务工作的基本内容,基本上没有直接涉足国家政治生活和国际事务,在政治经验、政治水平、政治能力和政治人才储备等方面都与中国共产党相差很远。参政党只有加强政治理论、经济理论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规律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才能深刻领会共产党的决策要旨,提高分析判断复杂局势的能力,为共产党分忧解难。
  准确把握“以党为师”的深刻内涵,必须创新参政理念,健全参政机制,科学配置参政资源,不断开创广东民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我国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中共十六大把这些新的社会阶层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其后又被写进宪法,政协章程也随之作了相应修改。这就表明,我国各政党阵营已经没有了明显的界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不但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和争取的力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受人尊敬的群体,而且成为民主党派社会基础的一部分。执政党为巩固执政地位能够敞开大门接受新的社会阶层,参政党更应该适应社会结构的变化,用改革的精神加快自身建设的步伐,改革凭学历职称作为入会唯一标准,广泛吸纳各行各业的精英,提高政党整体参政素质,对自身的目标和要求进行调整和完善,统筹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大方略。
  二、立会为公,强调的是政党的政治性。政党的政治性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1,政党成员的政治素质。2,政党的集体政治素质。
  自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各种综合能力,端正政党意识,强化政治使命,是参政党适应执政党发展需求的基本保证。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参政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政治把握能力,一个是参政议政的能力,一个是组织领导的能力,还有一个是协商共事的能力。其中,政治把握能力居第一位。所谓“政治把握能力”,注重的是认识水平、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而不仅仅是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需要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及时对新的历史现象和历史现象的新表现准确分析、判断和把握。我国参政党基本上由知识分子组成,很多是有相当造诣的专家学者。但治学与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迥然不同,学术带头人并不等于政治领袖。任何政党成员,不论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就,都必须明白自己的政治责任,自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各种综合能力,有意识地完成由学者向政治家的角色转换,主动适应政党工作的需要。
  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处理与执政党、与国家、与社会、与人民和与友党的关系,是参政党合理存在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西方国家政党之间是你上我下的竞争关系和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是不同利益阶层或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在我国,各政党的政见完全一致,协助执政党建设富裕强大的国家、推动社会整体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参政党的志愿,也是参政党的责任和义务。知识分子有正义感、事业心和爱国良知,但受专业、工作性质和社会阅历的局限,思想不够开阔,心胸不够博大,气量不够豁达,必须要丢掉小我和本位主义,和执政党一样,以政治家的胸怀热爱社会、热爱人民,才能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
  三、参政为民,是对民主党派作为成熟参政党的要求,也是对参政党建设方向和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参政党的职能是参政,参政的目的是为民,而不是为己、为本党派、为小团体。历史经验表明,越是成熟的政党,越是表现出政党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参政为民,要求参政党必须系统研究自己的党建理论,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参政机制等等方面,对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应该采取的原则、途径和方式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规范参政党建设的实践。一般来说,政党对自己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目标和活动规律的认识都有一个过程。在党建初期,政党建设大都处于一种自在和自发状态。随着政党不断发展壮大,政党的自我认识能力逐渐提高,认识水平日益增进,由模糊到清晰,由肤浅到深刻,由局限到全面的,由感性到理性,最终形成系统完整的党建理论体系。
  参政的出发点是为了建政,议政的目的是为了修政,没有一定的政治修养和政策水平,甚至对现行政策都不能正确理解,是不可能提出有政治价值的主张和意见的。因此,参政为民,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了解,增强对执政党的信任,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思想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参政议政之中;必须创新参政理念,改变参政议政老面孔、老话题、老办法状态,最大限度地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包容性,不仅为原有阶层,而且为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政治诉求、利益表达提供渠道。
  四、服务为本,强调参政党找准自己的定位、工作渠道和工作方法,正确处理理论建设和具体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学习、借鉴、吸纳和改革、创新、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专业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关系,在政治上为大局服务,在工作上为社会服务。
  民主党派的性质,决定了民主党派的功能、作用、地位和工作方法都有别于中共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一般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承担的是服务功能和协调功能,而不是管理功能和指挥功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分化逐渐明显,利益冲突日益剧烈,不可能、也不应该采用暴力手段或其他强制性方法化解分歧、消除差异,而应选择协商民主这种方式解决和平时期各种社会矛盾。与其他民主形式相比较,协商民主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强调通过对话、讨论、辩论、审议等渠道形成共识来消除冲突、保证公共利益的实现,既肯定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又尊重国家与社会间的界限,是当代西方最重要的政治思想成果之一,代表着全球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我国民主党派有条件也有能力丰富、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只要我们有诚意,工作作风更塌实一点,更容易搜集到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甚至最底层的真实情况,及时为执政党提供决策依据。
  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人民”概念的内涵在不断更新、外延在不断扩展,中国共产党需要建立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需要团结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协助工作。相对而言,在团结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友人方面,在沟通思想、化解矛盾、澄清是非、解疑释惑、统一认识方面,在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方面,民主党派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主动性。由民主党派领衔组织这类活动,可以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阶层、团体都团结和组织起来,把各族各界人士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都调动和发挥出来,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
  充分发挥核心价值的凝聚作用,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对共产主义阵营的和平瓦解。东欧政变和苏联解体后,已经下台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迫不及待地就抛出了《1999:不战而胜》这本书,洋洋自得地总结如何不费一枪一炮便取得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所以,民主党派能不能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不只是民主党派内部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能不能稳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能不能成功推进的重大政治性问题和历史性问题。
  一、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必须充分发挥核心价值的凝聚作用,从思想上认识西方政党制度不适合我国。
  离开特定的文明积淀谈政治和政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在西方的图书馆里,书籍分类是很明显的按性质划分的:医学、化学、冶金之类的。这是形式逻辑决定的。而中国的分类则是根据 “象”来分类的,分为“经、史、子、集”,经是儒家的经典,子是儒家以外的各家,集是文学作品,明显就不是按性质来分的,而是凭感觉来分的。有专家高度概括西方文明精髓就是两个词:一个是“贸易”,一个是“战争”。我跟你实力差不多的时候我就和你贸易,如果我们两个实力相差很悬殊的话,我就直接到你家里去抢啦,我就砸你,弱肉强食。美国现在推行“单边主义”,动不动就想砸谁,关键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实力强大,与其平等贸易,不如直接拿走,成本更低。中国的统治思想确立于汉朝,当时有诸子百家,统治者惟独选择儒家作为统治思想。儒家讲中庸,但儒家的中庸不是对半开,而是黄金分割,有侧重而不是一脚踢开。儒家也敢动刀子杀人,只是决不轻举妄动。经过千百年的实践,儒家思想逐渐积淀为整个社会的基本思想,强调“水至察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所以,各个阶层的中国人都喜欢模糊哲学,讲究和睦与共、和衷共济、合情合理、劳动致富,鄙夷投机取巧、巧取豪夺。
  因为意识形态上的差别,在西方行之有效的东西,一到中国就很可能失灵。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倡导建设法治社会,以西方现代的法治取代中国传统的人治,但我们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让人头痛的问题,对搏公堂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法院裁决了的案件也有很多执行不了,强制执行还有新的阻力。相反,如果在矛盾萌生之初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协商沟通,却有可能平息。所以,人治其实还包含有“仁治”的成分,儒家一直讲“仁义道德”,其实是强调以仁治国,而不是侧重强调以个人权威治理国家。中国人吃软不吃硬,西方人吃硬不吃软,这是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最大的分水岭,如果把西方文明原封不动地照搬进来,我们就会吃亏。
  目前我国已全面与国际社会接轨,社会各阶层的国际交往都十分频繁,一些人认为,我国也应像西方国家那样,实行多党竞争、轮流执政。其实这些想法并没有什么新意。产生这种错误认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对西方民主政治了解不充分;二是对我国国情了解不充分。辛亥革命后,我国曾一度以西方政治制度为楷模,设立议会,实行多党制,大小党派达 300多个,盲目效仿西方政党,醉心于议会政治和选举运动,争权夺利,相互倾轧,结果让袁世凯渔翁得利。邓小平同志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
  二,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必须充分发挥核心价值的凝聚作用,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类在20世纪这一百年,至少给后人留下了七大难题。难题一:今天,联合国已经有185个成员国,而在19世纪,全世界只有40多个独立国家,亚洲除日本外,没有一个政治完全独立的国家,为什么大批民族独立国家都会在二战结束殖民体系瓦解后出现?难题二:二战以后,英、美、德、日、法、意6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消除敌意走向结盟,形成分工协作体系,直到今天还在控制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命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难题三: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全球社会生产力有了极大的提高,1900年,全世界生产总值不足 2万亿美元,2000年则达到30万亿美元,增加了14倍,但与此同时,苏联和日本经济却出现了罕见的大起大落,这是什么原因?难题四:二战期间最终确立起来的美国世界霸权与历史上的英国霸权明显不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同?有哪些不同?对世界有哪些作用和影响?难题五: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能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社会主义大国与和平共处?能否持久?如何持久?难题六:苏联和东欧为什么会解体?我们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难题七:为什么经济全球化浪潮会迅速席卷世界每一个角落?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各国如何找到稳定和迅速发展本国经济的道路?
  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历史背景下,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新的国际性难题,中国共产党及时果断地提出了改革开放新思路,成功统一了13亿人的思想和前进步伐,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让世人震惊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国政坛上当之无愧的政党领袖,自觉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奋斗,共同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是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广东民进虽然只有6621名会员,但我们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十三分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选择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主促进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有责任为这项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就应该充分发挥核心价值的凝聚作用,高质量完成政治交接。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和成功史,是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成长史和成功史一起写成的,我国人民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建造的,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的优秀成员不但担任了国家和政府的领导职务,而且担任了检察、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所以,这个政府既是共产党的政府,也是民主党派自己的政府。我们的利益高度一致。民主党派参政是支持执政党,议政也是支持执政党,协商和监督都是支持执政党。让我们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步、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阔步前进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