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弘扬核心价值 扎实固本强基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情出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林仙健 岳红波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提升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使继承和发扬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是政治交接的一把尺子,是与时俱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成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人民大众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继承了民进的光荣传统,又符合时代的要求,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落脚点就在于团结广东的全体民进会员,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紧密团结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情出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奉献力量。
 
核心价值具有丰富内涵
  核心价值对于广东民进能否更好地起到参政党的作用至关重要,广东民进能否成为有作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取决于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理念,我们要挖掘、继承、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从中吸取养分,与时俱进,结合广东社会的特点和要求,使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坚持改革开放在国内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以积极进取的全新姿态,跟党一条心,与人民在一起,发挥民进所具有的自身优势,为广东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广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表述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四句话十六个字,是民进组织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长期跟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学总结和我会过去、现在、将来的行动准则。
  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四句话,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各级民进组织要带领会员,深刻领会其内容,把握精神实质,政治上,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民进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使民进各级组织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思想上,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民进的工作,武装会员,增强团结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行动上,要转变观念,加强服务,积极建言献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上来,为构建和谐社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是民进前辈革命实践总结的精髓,前辈们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又紧跟共产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与时俱进,收集社情民意,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知情出力,党指向哪里,就冲向那里,在开展社会服务、扶贫助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力所能及的为世人瞩目的贡献。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带领广东广大会员,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在党的周围,添砖加瓦,把力量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上。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蕴含着民进会员热爱共产党,虚心向共产党学习,热爱祖国,决心投身建设一个强盛祖国的行列,热爱人民,关注民生的崇高品质,是行动准则、追求真理、立会宗旨的真诚表述。民进会员是民进组织履行职能的主体,主体作用的发挥,体现了核心价值的无限生命力,使每一位民进会员懂得,作为民进会员都有一份责任,并以深厚的感情和努力的工作去履行这份责任,激励民进会员调动起积极性,想办法主动自觉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在实践核心价值的过程中,民进会员不断提升自我的自觉性,不断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广泛空间;作为民进的各级基层组织,更自觉地带领民进会员维护核心,服务中心,从而凝聚人心,不断增强自身建设。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不仅解决了民进会员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什么事可以做,如何去做的根本问题,也使广东民进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有了基本准则,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民进组织更好地参政议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广东强省发挥广东民进的整体作用。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内容完整,相互贯通成一体,体现了民进组织的理念并把价值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顺应了社会潮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发展的观点,给广东民进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进组织和会员,不但要与共产党和谐共事,并且在共事中虚心、真诚向共产党学习,学习他们以解放中国人民为己任的崇高理想,关注民生,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的优秀品质、宝贵信念和实际行动,以共产党为榜样,不为个人、不为小团体谋利,以宽阔的胸怀和无尽的智慧,让中国人民都过上小康的生活。
  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表述简洁、精炼,内涵非常丰富,一是弘扬和继承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三是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突出为民,跟关注民生同步;四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跟科学发展观要求一致;五是反映出民进和谐与积极进取的作风;六是实事求是,高度概括广东民进的实际,对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七是表明广东民进按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多作贡献;八是抓住了根本,要经常了解党和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了解人民的需要,知道会员和基层组织的需求,积极工作,提供服务,明确这是广东民进工作的根本,核心价值落到了实处。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实践核心价值
  核心价值对于任何一个政党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政党做什么工作,怎样去做,取决于核心价值的理念。广东民进提升的核心价值,简洁、清晰、内涵丰富,实事求是,易为会员接受并贯彻于实践,能保持一定的持久和稳定性。
  最近,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的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扎实努力工作,使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落到实处,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发展大繁荣。
  一、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党的十七大描绘了新的蓝图,给广东民进实践核心价值搭起了广阔的平台,要借助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东风,在广东民进内开展核心价值的学习、大宣传、大行动,使每个会员都懂得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内容,基层组织都自觉地将核心价值的理念贯穿于民进各项工作的始终,按核心价值理念检查工作,指导言行,保证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通过政治交接一代代传下去并发扬光大。当前,要使每一位民进会员的聪明才智都能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广东民进建设。我们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中,按广东民进核心价值的要求,关注民生,参政议政,使广东民进更有生气,更富活力,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在新的历史阶段上,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核心价值为动力,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参政议政自觉性,让广东的广大民进会员,结合广东实际,结合所在地区实际,提好建议,促进广东持续发展,使广东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全国开放的领头羊,推动建设和谐广东。
  三、居安思危,面对我国未来的五大挑战出谋献策。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处处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十七大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国面临的一些困难,这些困难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过大、不平衡问题考验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风险、影响群众利益的民生难题须破解、反腐败任重道远。这些困难,广东同样凸显,制约着我们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广东民进要充分认识我国面临的这些困难,多做调查研究,发挥广东民进的整体作用,发动会员想办法,提建议,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发挥我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集每一位会员的智慧,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发挥我会过去参政议政的好传统好经验,如开展一人一议活动,增强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根基更稳,成为凝聚力的一条强有力的纽带,人人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在面对挑战中体现我们的核心价值。
  四、把科技和致富门路送到农民手上,使农民更快富起来。农民富不富,是检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在实践核心价值时,要把服务“三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服务“三农”有很多工作可做,送科技和致富路是最紧迫而又是最有成效的服务。当前,农民掌握科技水平较低,生产受到影响,农业科技创新较差,生产发展受到制约。我们要采取各种途径,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如组织会员和所联系对象的科技人员包户指导,帮助科技推广站建立农村服务网,开展经常性的培训,使之成为制度,大力向农民推广科研成果,使良种良法直接到田,形成多元化的农村推广服务体系;鼓励会员积极为农民引进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组织第二次生产,千方百计让农产品增值,使农民更快富起来。
  五、学习十七大精神,使参政议政上新水平,出实效。围绕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大奋斗目标,使核心价值赋予新内容新任务。每一个目标,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参政议政有了更具体的目标,为实现核心价值铺设了发挥的平台,为此,一要抓好学习,创建学习氛围,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高潮,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装进每一位会员的脑中;二要抓效率。目标有了,参政议政有了目的性,一项项做调研,一项项深入群众听取建议,一项项的议,克服盲目性,增强针对性,议在点子上,少放空炮,让我们的所议对完成目标有作用;三要抓队伍。十大目标,每一个目标是独立的,各大目标又相互联系,形成一个整体。每一个地市委都要负责一项调研,加上省直,组织十大小组,各组有重点,又能及时交换有关信息,队伍整齐,精力集中,各组有自己的重点,一定可以议出新水平;四要抓机制。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协调机制,立足发展,开拓思路,创建我省民进参政议政的新路,使各地市在调研过程中取得的材料、信息彼此共享,最终形成一个完整且较全面的意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五要抓创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大奋斗目标,闪耀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芒。省民进六大提升的广东民进核心价值,切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是广东民进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我们一定要围绕十大目标,以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做开创性工作,不断探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验,开拓思路,形成服务于小康社会建设的长效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我们民进奋斗的旗帜,我们要高举旗帜,不辱使命,弘扬核心价值,扎实固本强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知情出力,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