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以党为师 荣辱与共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惠州市委  王鑫
  惠州市民进作为荟萃我市从事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政党地方组织,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市人民思想道德教育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肩负着光荣使命。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重大,任务艰巨,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和把握政治交接的实质
  众所周知,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诞生之日起,就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主党派换届不是简单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更好的坚持和不断完善。这就要求我们以换届为契机,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内涵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新时期的多党合作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几十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取得了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各民主党派只有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不断推进政治交接,才能真正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在政治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必须牢记民进的光荣历史,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坚持民进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所以,我们每个民进会员都应努力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推动者,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按照民进惠州市主委谢端同志的要求,努力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深刻领会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参政意识,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10月15-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客观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回顾了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进展,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成为高素质参政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行职能的成效,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在具体学习过程中,还要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过认真和反复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感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完全符合惠州的实际,为惠州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党为师,把十七大精神领会好,把惠州的事情办好,把惠州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要做到六个“更加关注”--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更加关注和谐社会建设、更加关注维护社会稳定、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关注党的建设,以实际行动尽到我们民主监督的职责。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实现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化发展的举措,形成科学发展的模式。同时也需要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来。所以,民进会员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民进的自身建设工作,必须围绕建设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这个目标不断向前推进,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思想建设过程中,继续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采用多种形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作风民主、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推进“三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建设,以制度管人,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高为大局服务,为民进服务、为领导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中共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参政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参政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认真贯彻中共两个“5号文件”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会章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会员结构的重要变化,民进会员要具有前瞻性,努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主的时代精神,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新思路和新举措,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从而使参政党的工作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总之,作为基层的民主党派一员,更要通过学习来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民主法治意识与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与影响力,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紧紧围绕惠州市的经济发展,注重收集社会热点及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在提高惠州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建言献策,为建设和谐惠州做出新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