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弘扬核心价值观 唱响时代主旋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曾皇辉
 
  2002年,民进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返故乡台山考察,接见了省委会领导班子。在座谈会上,她勉励年青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回京后,老人家又欣然命笔:“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题词相赠。省委会领导班子潜心学习、认真领会,将此十六字作为上届广东民进的工作总思路加以贯彻落实;在民进广东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赞成,要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十六字方针提升为这一届我们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十六字方针,高瞻远瞩,内容丰富,言简意赅,提纲挈领,集中体现了我会老一辈领导人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应该说,为我会作为参政党与共产党的亲密合作、立会宗旨、中心工作以及日常活动指明了方向。
  当前进行的政治交接,是实现当代中国政党制度建设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参政党自身能力、履行党派职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客观需要,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正确认识和搞好政治交接,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将极大地提升我会会员的素质,强化我会的自身建设。在政治交接活动过程中,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立为我会的核心价值,无疑具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下面,本人就“核心价值”的理论价值及实践方法,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 以党为师
  以党为师,就是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这是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也是当前政治交接的前提。
  坚持以党为师,是由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当前政治交接所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它不同于西方各国的政党制度,其显著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协作,已经形成了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血肉相连的亲密友党关系。尤其是十六大以来的这五年,为了不断完善和加强多党合作制度,推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中共中央连续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的“五号文件”。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尊重和关怀,另一方面,也为我会的政治交接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党为师,还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中国革命的风雨中经过千百次的磨难与考验中形成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已充分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战争年代、在和平时期,都积累了无比丰富的治国理政的经验,这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在当前的政治交接中取之不尽的思想资源宝库。
  在当前的政治交接中坚持以党为师,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有关理论和文献,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领导人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论述;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重要的“五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中央党校的“6.25”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和论著。
  坚持以党为师,还要求我们切实遵循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不断提高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 立会为公
  立会为公,就是要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这既是核心价值观的宗旨所在,也是当前的政治交接中我会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
  “公”,就是人民。
  坚持立会为公,是由我会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会为公,是我会建立以来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成立那一天开始,我会就抱定了一个宗旨,就是为了使中国人民从被压迫被奴役的苦难中解放出来,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英勇奋斗的过程;我们今天强调立会为公,就是为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
  坚持立会为公的宗旨,落实到本次政治交接活动中,就是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全体会员特别是我会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利用参政议政的途径,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这是我们民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我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坚持立会为公的宗旨,必须落实到我会作为参政党所能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中去。要围绕他们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参政议政,利用我会作为政党组织的优势,将他们的要求、愿望、呼吁反映给有关部门,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结合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再轻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在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强调立会为公,还要求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学习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以期使我会的政治纲领能更好地延续与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关系能更好地延续与发展。
  三、 参政为民
  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我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这是核心价值观的关键,也是政治交接的中心环节。
  坚持立会为公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我们的工作中就必须具体化为参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时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亘古未见的宏伟工程,她需要我国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作为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我会责无旁贷,要利用我会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搞好参政议政,首先要系统学习和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精神和十七大精神,在全体会员中进一步澄清中国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十七大精神的核心。要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决心,坚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小康。
  其次,参政议政要紧紧围绕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和谐社会的构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未来中国发展的“轴”,而“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是推动我国发展的两个“轮”。在今后的多党合作中,我会的参政议政就是要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变成我们今后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第三,参政议政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要紧紧围绕“全面小康”这个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开展工作。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发展新思路,丰富发展新内涵,探索发展新途径,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协调的发展。
  第四,参政议政要讲求实效:我们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尤其要乘着“十七大”强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有利时机,鼓励我们的会员要有所作为:要特别强调发挥我会成员主要集中在科教文卫界别的优势,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吸收和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的有益成果,为发展我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民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我省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五,参政议政还需要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规章:要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形成科学的调研选题机制,协同的调研运作机制,多元的成果转化机制,严格的调研责任机制,有效的调研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我省民进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四、服务为本
  服务为本“,就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这是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和归宿,也是我会得以发展壮大的根基。
  坚持服务为本,首先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体现作为的根本所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期,同时也是矛盾的多发期。在我国当前社会生活中,出现了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趋势并将进一步发展。这既激发了社会进步活力,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会使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出现新的特点,使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和新挑战。服务大局,就应当从我国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对各自所联系的那一部分群众,做好疏导、解释工作,以实现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物质利益与精神文化需求满足的统一,为党和政府分忧。这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
  其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这也是政治交接后会员们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迫切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政党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坦率地讲,由于我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为参政党特殊的政党制度,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特殊的国情,使得各民主党派在地方上的存在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遭遇着或多或少的尴尬:群众对民主党派的模糊认识,部分单位领导对民主党派工作的不支持,活动经费普遍的紧张,部分会员的被动消极等等。凡此种种,需要我们新的领导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精力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使会员感到组织的温暖和支持,真正使我们的组织成为会员们的依靠,成为会员们的”精神家园“。
  最后,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既是由我会的宗旨所决定,也是我会老一代领导人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的的延续和发展。政治交接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继承和发扬我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我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史观不能丢。 总之,核心价值观”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是一个密切联系、相互渗透、不可分割的有机的统一整体:以党为师是前提,立会为公是宗旨,参政为民是关键,服务为本是归宿。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局稳定,社会和谐,举国一心,团结协作,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我国的政党制度建设也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参政党的我会一定要珍惜机遇,把握机会,搞好政治交接:以党为师,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得以继承和发展;立会为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得以继承和发展;参政为民,以”参政兴国“为第一要务,要切实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参政议政;服务为本,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使我会真正成为受人民拥护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