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搞好政治交接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肇庆市委 曾海英
 
  搞好政治交接,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从继承和发扬民进自身的优良传统入手,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主要内涵和基本特征,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加深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作为一条重要政治准则,贯穿自身建设的始终,不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改革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多党合作和政治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政治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框架。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改天换地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完全为国家富强、民族兴衰、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和政治发展道路,这也是一条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道路,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下去。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提出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刻把握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科学总结世界各国政治发展成败历史教训的基础上,着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提出的,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首先提出“政治发展道路”写入大会政治报告。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阶段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推进埱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关键所在,决不是偶然的,有着很深刻的时代背景。
  首先,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系统回答在政治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第二,是立足新世纪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
  第三,是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客观要求。中共中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方向。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
  1、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以这些理论成果为思想坐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2、 在领导核心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当今政治时代,任何民主为取向的政治发展,都离不开政党,有赖于政党的推动和指导。我国真正意义上政治发展,始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不可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不可能完成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在当代中国中,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作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们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因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
  3、 在制度设计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人民大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政治发展道路有着特定的政治制度架构。西方国家,资本主义制度、议会制、多党制、选择制等,是其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框架,与这一国体实行相适应,分别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些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框架。因此,一定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4、 在目标取向上,坚持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
  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共产党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结论:
  第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
  第二、 第二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属性;第三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法制保障;
  第三、 这三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依存、最终统一于共产党的领导。
  (三)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的制度设计
  一般而言,政治制度主要包括国家制度、政府制度、政党制度和选举制度。
  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制度;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的时间还不算太长。仅50多年,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2、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党是民主政治时代的产物。政党最基本的定位是连接墨家和社会民众之间的纽带,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利益表达、利益综合、通过有序的政治参与实现政治社会化。不同的国家,政治制度会以不同的方式作用于政治发展,政党制度在推动政治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构成为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是参政党,而不是反对党或在野党。各民主党派按照“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参政基本点(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颁布),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事。
  3、 民主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对这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的重大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工作中切遵循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持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不断提高党派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性,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