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核心价值浅析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珠海市委 陈晓静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作为政治纲领。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作为民主促进会的核心价值,包含着非常深刻的涵义。
  以党为师,一是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以中共的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以党为师,虚心学习、主动学习、潜心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培养和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素质与能力,熟悉和掌握市场经济的素质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素质与能力、依法参政、依法议政的素质与能力、领导素质与领导艺术。
  民主党派做好以党为师工作很有必要,一是中国共产党有领导民主党派发展壮大、给民主党派当良师益友的资格,二是民主党派有向党学习,以党为师,提升自身能力的客观需要。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我国政治制度中的基础地位以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我国的指导作用的认识;强化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识;增强对党中央的信心;增强大局意识,能够从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出发,摆正自身利益在改革进程中的地位,并且在重大突发事件等问题上,以中共的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以高度理智和负责的态度,不冲动,不盲从,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摆正地位、端正态度,积极履行和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特别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本着不提一般问题和不一般提问题的原则,结合自身智力优势,针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重要问题,提出切合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
  立会为公,就是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名利,坚持“团结、民主、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要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要做到尽责而不越位,切实而不表面,帮忙而不添乱,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精诚团结,肝胆相照,真诚合作,荣辱与共,继承和发扬民进长期积累的好传统。
  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面对新形势要充分发挥参政作用,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学习,认真立足本职,与党同心同德,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发展高素质人才,提高民进整体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的精神,树立正确的党政观和参政党意识,不断巩固新形势下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自觉地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服务为本,就是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民主促进会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是民主促进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必须坚持与党的方向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必须配合、支持执政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服务大局。不能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搞自己一套,不要不切实际,更不要应付了事。服务要取得良好成效,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扣紧中心,调查研究,科学规划,合理部署,服务大局,造福于民,把自己建设成为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