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参政为民 服务为本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浅谈“巾帼”的参政议政
民进中山市委  李皖岐
 
  民主党派参政是通过间接的渠道,对国家社会的事务管理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运用各种舆论媒介,发表对社会各类重大问题的见解,这就要求具有较强的能力与之相适应,否则怎能谈得上提出“有意义”、“有价值”和“合理化”的合理化建议呢?
  如何做到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民进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为广东民进的题词时,用“以党为师、参政为民、立会为公、服务为本”十六个字勉励年青一代“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这十六个字,继承和发扬了民进前辈的政治理想和高尚情操,形成了广东民进的工作总思路。“服务为本”、“参政为民”更提示了我们民进只有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才能把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提升为我们的核心价值。
  不少女性在这些方面显示了自己独特的参政才华。曾有专家评价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时说:“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她学会参政是靠着自己的学识和人格魅力”。的确, 如今的巾帼不仅执着地进取,而且百折不回地克服了来自社会、家庭、自身生理特点等种种困难的毅力 。自强向上、坚韧不拔的毅力更是来自女性的内在力量--大家敬重的老一辈女无产阶级革命家蔡畅、康克清、邓颖超、宋庆龄,她们无一不是凭着自己的实力,进入国家决策层的;勤奋又是女性参政的重要因素,人的天赋是有一定差别的,但成就事业的主要条件不是天资,而是后天的勤奋,这是无可非议的。著名的居里夫人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取得一点镭,整天整夜关在小屋里坚持从沥青中提炼镭;我国迩遐闻名的妇科医生林巧稚决心终生独身,为了献身自己所热爱的妇产科医学事业……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需要女性成才,需要更多的女性参政议政。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女性都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利,具有同等的社会地位。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 “民生”为主体,这就更加为感情细腻、办事细心、有胆识的“巾帼”走进“民生”、参政参议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因为新时代的女性不拘泥于旧思想,她们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勇于改革创新,敢在新的政治舞台上做出一番大事业,敢与“须眉”比高低,有为新中国的女性谱写辉煌篇章的大志。如此执着热爱事业的巾帼,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参政参议中取得成就,屡见不鲜,实在令世人刮目相看!就如身边熟悉的年轻 “巾帼”副主委,在参政议政中为我们中山民进添色不少--因为她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品德素质;在参政的舞台上,她担当着多重角色:作为一名行风监督员的她,有所建树,她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发扬民主,敢于坚持真理,不随波逐流,不弄虚做假,不说大话空话,光明正大,公道正派,处理棘手的难题不忧心忡忡,不为困难所困,不为阻力所阻;她严于律已律亲,言必信,行必果,与人为善,豁达大度,有能够容忍误解和委屈而毫无怨恨之心;在考虑问题、讨论方案时,同中存异,而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却异中求同,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撰写建议提案。也因为她注重内强素质,外重协调,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识人用人能力,改革创新的综合分析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应变能力,总揽全局和驾驭全局能力,独挡一面能力等等都不亚于“须眉”!
  正因为我们的“巾帼”副主委以她的实际行动,深刻地告诫着自己和参政的人:参政更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她自觉更新知识,她珍惜走出国门墨尔本的学习机遇和努力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人民大学的培训以及市政府半年的挂职,在知识结构上和在参政中,注意使自己由专业化、单一型向多方位、综合型转变,使自己在领导才能上由熟悉某一方面工作的“专才”向粗通各方面工作的“通才”转变;使自己扬其长,补其短,努力实现从偏能向全能的转变……正是因为如此,她“关注民生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岗位领先”,为调查了解、参与解决“民生”的 大小事情中,舍去多少“家庭乐”和休息日,可面对专访她的电视镜头时,她如是地向全市人民简单地做自我小结:“我只做了很细微和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走近我们的副主委,我更深地感悟到,主体化的参政是一种质的要求,在要求参与者有明确政治方向的同时,还应具有比较成熟的政治思维能力和较全面的专门知识,只有具备了这些基本条件,才能真正达到参政议政的目的。参政是一种直接参与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活动,它要求真正掌握和运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从而达到不仅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的参政。而掌握和运用法律上赋予的权力,则需要具有较强的与之相适应的能力。事实上,获得参政权,仅仅是在法律上得到了保证,只有真正懂得了并掌握了这些权力,真正在现实生活中实施和运用了这些权力,才是真正的参政;也只有具备参政的本领和能力,直接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活动中去这样才能有效地行使参政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