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 > “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在广州文化公园隆重举行

在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开幕式上的讲话(罗富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2006年9月10日)
罗富和

 
 
尊敬的陈绍基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正式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联展组委会,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向所有参加和支持本次联展的书画家,以及关心、支持本次联展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两岸四地的教育界书画家,向各位老朋友、新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今天是我们的第22个教师节,借此机会,向全国的教师、特别是传授书法美术的教师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我们很荣幸广东省政协陈绍基主席出席了开幕式,陈主席书法精湛、热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倡议举办了广东历代书法展,最近又在发动数十万青少年选手参加初赛的基础上,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千人现场挥毫比赛。陈主席说过:书法艺术同中华民族的其他艺术形式,“有悠久的历史,有内在的生命力,有永恒的现代性。”“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境界”。“要掀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之魂,展现盛世中国的和谐之美。”今天我们海峡两岸四地共同举办书画展览,目的也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之魂。
  书画艺术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不可缺少的文化传统。以书画言志抒怀,一直是中国人独有的表达方式。此次书画联展,展出了222幅作品,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和内地的广东、上海、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市、区)教育界同仁。虽然取材各异,但都围绕一个共同主题:根在中国,花香四地,艺苑生辉。都流露出同根同源的浓浓亲情和友情。此次联展,有八家单位共同参与,协力组织完成,可以说筹备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过程。此外,有二十多位台港澳教育界书画家来粤参加联展活动。联展期间还将举行 “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座谈会”,并邀请台港澳来宾参观中山故居、陈家祠、黄花岗。可以说,这是一次海峡两岸教育界书画家的盛会。翰墨、丹青就如一条五彩缤纷的纽带,把两岸四地的炎黄子孙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书画联展,搭起一座海内外教育界人士切磋书画技艺、交流教育经验的桥梁!
  文化同一脉,两岸根相连。百家竞妙笔,四地聚群贤。祝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事业兴旺、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