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 学习体会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的思考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20-07-21
字体: [大] [中] [小]

  【摘要】广东省江门新会区以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园内丽宫陈皮研发等加工企业带动837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实践,蕴藏着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精准扶贫思想理论,即共同富裕理论、精准扶贫方法论、产业扶贫、创新发展,对今后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关键词】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习近平、共同富裕、方法论、产业扶贫、创新发展、示范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尽快使全国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让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不断好起来。”“全面实现小康......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以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积极创新扶贫攻坚思路,全面推行“两线合一”工作机制,精准施扶贫之策,走出了一条陈皮产业精准扶贫攻坚的新路子。本文就其实践中所蕴涵的理论意义及示范借鉴谈谈个人粗浅看法,以飨读者。

  一、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之实践

  新会区,隶属广东省江门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为我国著名的侨乡,盛产中药食材——新会陈皮。在广东民间流行“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指的就是新会陈皮。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相继颁布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会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标准,颁布了《新会柑皮普洱茶》等8项联盟标准,新会陈皮开始引领全国陈皮行业品质与标准。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新会陈皮”以887分的品牌强度位居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第41位,品牌价值100亿元。2019年,新会陈皮全产业总产值达85亿元。新会也因此获得“中国陈皮之乡”、“中国(新会)柑茶之乡”、“中国(新会)陈皮茶之乡”、“中国陈皮道地药材产业之乡”、“中国药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陈皮研究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和药文化示范基地”等诸多殊荣。

  2017年,江门市新会区开始积极实施集种植、加工和科研创新为一体的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战略。园区内,培育了三大基地:会城核心种植基地、三江绿色种植基地、双水绿色种植基地,共种植新会柑6.5万亩;以丽宫陈皮研发加工园、七堡健康食品研发加工园为代表加工企业,吸引了外来投资入园的集聚发展,园区内加工企业由2016年的50家上升至2019年的240家,形成了陈皮大加工发展合力。2019年,园区创建带动全区农民直接收益近10亿元,以产业园区陈皮相关企业为主的种植加工领域提供劳务收入达6亿元以上,支付农地租金1亿元以上,物业租金超1亿元,相关企业年纳税额超过30亿。

  园区还整合资金4200万元,与中山大学等30多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进行新会陈皮深度加工产业链与规范化系列科研创新,以促进产业链条的延伸。截止2019年底,新会陈皮产业已形成茶、饼、酒、酱和酵素、调料、凉果等系列产品35大类100多个品种,新会陈皮产业价值因产业链的延伸,从1996年的产值不足300万成长为2019年全产业产值85亿元。新会陈皮产业开始由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发展,其文化价值链也正朝着产品产业链的方向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形成了生态、绿色、健康、富民的大产业,初步行成了一个具“五位一体”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会区依托这一平台,努力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全区11个镇(街、区),由各镇(街、区)人民政府筹集资金516万元,入股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加工企业——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837户。同时,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还建立了精准扶贫体制,优先录用建档的贫困户,并对种植新会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其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和优先收购其产品。在精准之策的带动下,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837户贫困户,积极参与陈皮相关产业,每年为贫困户增收达一万元。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成效显著,为新会区精准扶贫攻坚的增添了后劲,也走出了一条脱贫之后不返贫的特色新路。

  二、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之理论意蕴

  (一)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实现共同富裕理论之实践

  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扶贫攻坚的终极目标,也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针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问题,进行系统地、全面地论述,并把消除贫困的工作纳入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全社会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成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看,以当地特色的陈皮产业精准扶贫,融合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及社会扶贫的大格局,他们积极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先富带后富,采取“园区+企业+贫困户”,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同时努力把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牢牢地结合在一起,构建了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社会参与,企业带动精准扶贫的大局,实现了由救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这对取得2020年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是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方法论之实践

  习近平指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在精准扶贫攻坚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当地实情,才能把握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局。

  当下,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中难点之难点,是贫困中之贫困。这部分人即缺少脱贫致富的本领与技能,又缺少生产所需的资金或物质等相应生产要素,有的甚至缺乏脱贫信心与精神动力,一句话,志、智、财都严重匮乏。这一个现实问题,它严重影响精准扶贫任务的完成,甚至会出现今日脱贫明日返贫的现象。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新会区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围绕当地实情开展工作,在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上,将精准扶贫融入发展符合当地实际又具市场前景的新会陈皮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会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可依靠新会陈皮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脱贫致富,实现真正意义的共同富裕,从而获得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证明,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神,他们因地制宜,科学地确定当地优势的陈皮产业,将其融入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园建设战略之中,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带动,贫困群众为主体的脱贫致富攻坚,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思想上、方法上对今后脱贫之后的不返贫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是习近平产业扶贫理论之实践

  “产业脱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精准扶贫攻坚所指明的方向。以长效的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是一条行之有效之路。在长期的市场竟争中,产业形成特色,取得长效优势地位,以此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参与市场竞争而摆脱贫困,能极大地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内生脱贫的动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除了一部分有能力有条件发展经济的人能够脱贫,还有一部分人没能力没条件或暂时没有条件,或自身的生理缺陷人,只有帮助其走产业脱贫之路,让其入股或力所能及的就业,解决其因智因资的困境,有针对性地在产业扶贫中做适当的安排,才能让广大贫困群众共同享受发展大成果。这也社会主义的本质的客观要求所在。

  然而,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要解决自身贫困问题,最大的难题就是项目、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问题,靠其自身的能力难以解决。围绕这个难题,新会区通过陈皮产业之优势,重点构建贫困农民与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园发展之联系机制,给贫困户提供基本的生产资料,将贫困户自己分散经营,转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会陈皮国家产业园集中统一经营,帮助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解决自身的短板,化解生产与市场带来的风险。以保底受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的机制,既让带动主体有效益,也让贫困户有钱赚,从而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产业园精准扶贫的实践也说明,新会区充分利用当地陈皮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贫困人群加入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克服了贫困人群和贫困户自身理念以及能力不足的短板,在发展中脱贫,在发展中致富,形成了一个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传统文化特色开发出具有乡村特色的产业结构,成为独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积极参与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产业、新业态。

  (四)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实践

  习近平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精准扶贫,第一要务就是要抓发展,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解决社会贫困人口的问题,壮大“造血”功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地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又融合传统地方优势产业的扶贫新模式、新业态。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精准扶贫理念。在精准扶贫攻坚的实践中,新会区坚持以“五位一体”指导思想,建设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创新扶贫思想,改进创新扶贫方式,培育创新扶贫的长效机制,努力实践以陈皮产业优势对接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战略,利用当地本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开发性生产建设,逐步培育贫困人口和贫困户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依靠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自身力所能及的力量解决自身贫困问题,以实现脱贫致富,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实践之示范和借鉴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837贫困户脱贫的实践,不仅仅有其理论上的意义,在实践上更具有示范、借鉴、帮带和激励作用。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贫困户与贫困人口要想脱贫不返贫,需要他们具备市场竞争技能和竞争能力,大部分贫困户与贫困人口是缺乏这方面能力与技能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的是文化智力所限,有的是生理健康条件所限,诸如此类,需要以产业园内的企业与能人的经验提供示范和借鉴给予示范和带动,以弥补贫困户与贫困人口之不足,让他们紧随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脱贫不返贫,持续致富,增强抗击各种风险的能力。同时,产业园区的企业和能人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为贫困户与贫困人口提供了经济发展的空间、机会和手段,这更加有利于有效地调动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不返贫的内生动力。

  2019年4月,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的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上,针对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绿色种植、研发加工、品牌文化以及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于一体产业集群,国家农业部长韩长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新会将小陈皮做成了大产业,将金融要素融入产业做大做强,新会陈皮产业园是够格的,是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这虽然是对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的高度评价与肯定,但从另一侧面,也充分肯定了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精准扶贫成功的实践具有示范和借鉴效应。

 

  参考文献

  [1]12月1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2]习近平2015年1月29日在国家民委一份简报上的批示

  [3]梅全喜、杨得坡主编《新会陈皮的研究与应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9年10月第1版

  [4]胡亚莲《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不断丰富与拓展》(党政干部学刊2019第9期)

  [5]向德平、华汛子《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贫困治理的历程、经验与前瞻》(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第2期)

  [6]王曙光、王丹莉《中国扶贫开发政策宽架的历史演进与制度创新(1949——2019)》(《社会科学战线》2019第5期)

  [7]曹立《简论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理论研究》2018第1期)

  [8]王美丽、李大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扶志与扶智思想的发展》(《湖南社会科学》2019第1期)

  [9]孟照晨、孟军本《孔孟扶贫理念与陕南山民产业防贫保重机制构建》(《经济研究导刊》2019年第35期)

  [10]韩喜平《中国农村扶贫开发70年的历程、经验与展望》(《学术交流》2019第10期)

  [11]唐建兵《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理论、实践极其世界意义》(《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第2期)

  [12]苟颖萍《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与现阶段的贫富差距》(《商业时代》2009年第10期)

作者:黄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