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亲历改革开放

区鉷副主委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老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与会同志:
  大家上午好!民进广东省委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和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召开这次“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非常必要的。座谈会这一名义,可以是“神仙会”,大家谈谈、聊聊体会,也可以是理论性很强的会,像延安文艺座谈会。我看我们今天的会可能是属于后一种,因为收到了很多论文。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改革的实践意义,就是邓小平所说的第二次革命。改革虽然不是本来意义的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政治革命,但就其引起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并不亚于革命,其实质和目标,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如果说,我国第一次革命的实质和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第二次革命的实质和目标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优越性在我国得到充分发挥,这仍然能使中国再次发生巨变。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干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影响世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并影响世界。邓小平在1987年时就曾指出: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基本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但给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广东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为改革开放“杀开一条血路”。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改革创新方面历来是走在别人前头的,许多后来在全国流行的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做法都是广东创造的,许多中央出台的政策、制度都是总结了广东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推广的。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是伴着广东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走过来的。即便当时不在广东的同志,也亲历了中国大地上这场“第二次革命”。 总而言之,大家都有很深刻的亲身经历与感受。民进广东省委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成长和壮大的。
  成立时,广东民进会员只有 1109人,市委会两个(广州、佛山),地级市支部6个(韶关、汕头、茂名、湛江、肇庆、梅州)。至2008年6月30日,我会共有16个市委会,19个省直支部(总支),449个基层组织,6889名会员。我们的发展有目共睹。在履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参政党的职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广东民进以自己的努力,为广东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如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在民进深圳市委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上所说的: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其实广东被选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不是偶然的。我以前在谈岭南文化的座谈会上,讲过一个专题讲话,即“岭南文化的务实传统”,并在《中国典籍与文化》杂志上发表。其实广东有着务实的传统,这从历史上广东一些杰出人物的思想可以看出来。例如禅宗慧能是非常务实的,讲顿悟,把佛教中国化;洪秀全为了革命,务实地把基督教中国化,甚至农民化,如同一个家族,耶稣是他的哥哥,上帝是天父;还有孙中山提出的“知难行易”,举例来说,关于姓资姓社的问题就不要谈了,干了再说。正因为广东有务实的传统,因此在改革开放时包袱比较少,容易做出成绩。
  回顾是为了继承和开拓。改革开放的路还很长,将要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还很多。在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国改革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此,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这是中共中央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为应对时局,拓展改革领域、完善改革措施,推进全面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决策既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三十年前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广东,当前也面临着如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的问题。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情况,外向依存度高的广东,尤其是珠三角也面临如何抵御美国金融危机的问题。毗邻港澳、思想活跃的广东还面临着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趋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参政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了这三十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与教训,有了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社会主义改革理论并以其指导改革实践,更重要的是有了产生于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大众心理认同,只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闯的精神,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任何挑战都可以应对,广东乃至全国必将开创出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必将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祝座谈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