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亲历改革开放

李金培主委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二OO八年十一月三日)
 
  各位会员,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在发言之前,我要感谢统战理论研究会为民进做了许多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我们研究会的前身--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在88年召开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讨论会,那时请了一些专家,民进也有一些领导会员参加。那次在媒体有大篇幅的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后来,宣教处在此基础上将其发展成为统战理论研究会,它很大的贡献在于新会员教育和会内领导骨干的提高。它在广州举办了讲习班。甚至在以社院为基础的支部,几位教授不论寒暖、不问报酬,下基层向会员宣讲会史会章,让新老会员对会有全面的认识。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他们的确为民进理论研究以及宣传民进,宣传党的、会的优良传统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他们经常利用假期去宣讲。我经常说,教授们的奉献精神很好。我们研究会林亚杰副主委、肖承罡教授、钟敏同志埋头苦干,也做了很多工作。
  今天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活动在顺德召开,很及时。我虽然退下来了,但还是很愿意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个人的成长,也没有民进的发展壮大和繁荣巨变。
  我在30年代出生,过去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过去受的基础教育是儒家思想和中庸之道的教育,较封建。解放后,受到的教育也比较封闭。我是解放初期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那时候团员和党员不多,大家都一样过组织生活。同时我受刘少奇的驯服工具论的影响比较深,思想比较禁锢。解放后,受教育要向苏联老大哥看齐,我在大学也由英文转向学俄文。我的研究生导师也是从苏联来的。53年纷纷派出专家。那时候,我们农业方面就是每个省份抽一两个人去北京接受专家培训。那时候虽然有很多老的留美、留日专家有某些看法不一致,但我们的同志觉得苏联的一切都是最先进的。后来才觉得,这句话也不一定是正确的。那时候,宣传的是资本主义国家会一天天烂下去,社会主义一天天好起来。脑海里总是看到美国应该是如同烂苹果一样,一天天烂下去。82年,改革开放初期,需要一大批人出外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麻烦的是当时受教育的同志学英语的人比较少,学俄语的比较多。幸好我初中上过教会学校,经过四个月强化训练,便到国际水稻研究所作为访问学者。解放初期一个大失误,便是把学位和军衔取消了。所以研究生毕业后,没有学位。只能与国外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同等待遇,称为李先生。后来我们国家想办法改变了这一现状。我到国外去一看,产生了疑问:资本主义社会竟还如此繁荣,灯火辉煌、超市里的东西也很丰富。便认识到以前的宣传太过份、太禁锢了,没有宣传真实情况。出国前的81年,我已经参加民进。回来之后,他们希望我传递国外一些好的经验,我认为我们应该向世界上先进的国家学习,不单单是苏联,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当时统战工作里面也有很多禁锢的地方。其中一个便是经常有领导提醒:统战理论的研究无边界,但宣传有纪律。纪律把我困住了,所以我在民进当上主委后,最担心的是几件事情。一是两会时我们要在政协舞台发言,那时候没有现在那么多网络,担心发言稿有没有准备好,有没有做好调查研究;二是担心我们理论研究会的研究有没有按党的要求去做。 88年那次“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研讨会,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那时候不是每个党派都搞的。那次也是政治上的一个大辩论。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很多思想的禁锢,随着改革开放逐步解开。我的思想也逐步解放,许多思想禁区也解开了。
  今早李主委说到,党内对有的统战认识还不太一致。这点我在工作中也碰到很多无奈的例子。举一个例子,90年代我们去北京中央开全会,会中央在火车站打着“民进中央”的牌子欢迎我们,结果被警察干涉,认为“北京只有一个中共中央,要拿下牌子”。如今还是很多人对民进认识还不足,把我们民进看成是民进党,有的报纸都写“民进党主席李金培”。另外过去一些领导人对这个问题认识也不是很明确,有的领导认为有九个民主党派,要包括工商联在内。改革开放之后,对统战工作的误解,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思想上解放了。
  以前以言定罪的事情时有发生,说话要十分小心。我们在解放后经过两个比较大的考验。一个是经受了57年的考验,50万知识分子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一个是60年代文革,也有很多以言定罪的事情发生。现在说话较开放,以言定罪的事情很少了。现在进行理论研究,思想上要开放得多,有了一个思想解放的条件。以前确实有许多思想禁区。
  第二方面,物质条件也改善了很多。李开治副主委也说过广州市委会由400人发展到现在的1900多人。再往前回顾一下我们广州市委会的前身,是香港的民进港九分会,1948年成立的时候,也只有十多二十人。到现在我们总共有6000多人。组织发展比较顺,不断壮大。从物质条件来看,也是好的。最初第一届在永汉路三楼办公,条件很艰苦。如今市委会和省委会的办公条件都很好。那时候在永汉路办公的时候,上班交通工具也不好。现在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地方的条件也是比较好,如中山享受20 万经费的共产党常委待遇,过去对此都不敢想。过去办事是“看菜吃饭”,每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从人员状态、社会影响来看,我们第一届有很出名的陈一百教授,是老的中山大学师范学院的院长,社会职位和在政协中地位还不是特别高。第二届在政协的地位有了好转。现在第六届,我们有了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这不简单。我们随着改革开放,地位发生了变化,才有了民主党派的辉煌成就。
  另外,过去我当主委时,只有执政党,对民主党派没有定位。89年才定下地位:民主党派不是反对党,是参政党。到现在开始明确一点,我们参政党在政协中,以党派为单位发言。这也是很大的进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党派地位、物质条件和思想解放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所以我希望统战理论研究会要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发挥优良传统,今后做得更好。让统战理论研究会成为民进的一支很好的宣传队伍。宣传民进优良传统,将民进各个会员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宣传到社会上。让整个社会都知道我们民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做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