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亲历改革开放

鲁开垠副主委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二OO八年十一月三日)
尊敬的李主委、姚主委、林主委、我们会议的各位会员:
  大家好!我们今天在顺德碧桂园这一环境优美的地方举办广东民进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非常必要,正切合当前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和前面系统地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上午和下午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有的同志做了很好的发言,我们的老领导、老同志也做了很好的讲话。区主委也做了讲话,对我们开好这个会有着指导意义。通过座谈、交流,确实感受到大家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的肯定。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是在78年后成长起来的,对改革开放感受非常深。我们的老同志将78年以前和78年以后的情况进行对比,体会更加深刻。在这一方面,大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结合城市的变迁,生活质量的提高等方面来谈,非常好。通过座谈会,达成了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共识和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共识。
  大家刚才也谈到,我们今天的成就,最主要是从真理问题的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从农村的“大包干”开始,从农村的体制改革推向城市的体制改革开始,进行全面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80年代时,美国和西方有“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说法。因为当时中国有八亿人,物质等都非常匮乏,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更是巨大的压力。外国人不看好中国的发展。后来我们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我们在总量上成为了第三大的世界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外国人提出了“中国因素”。中国的经济力量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 “中国制造”、“中国价格”等概念的出现。
  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外国人认为中国经济产生了“威胁论”。认为中国大量地消耗钢铁、石油、森林资源等资源;对世界的环境恶化,中国也扮演过 “不光彩”的角色。对中国进行丑化。实际上,经济发展背后是制度层面的力量产生的影响。他们也感受到了我们的成功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成功,而是一种政治层面的成功和制度层面的成功。还提出了制度层面的“威胁论”。西方宣扬他们是民主国家,宣传三权分立。他们的这一套为中国的实践所证明,世界上并不完全要走这条道路,还可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用经济的成功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势,我们制度就有了竞争力。这种概念原来是没有的,现在被提出来了。所以西方对中国的整个评价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今天我们为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有同志说得好,我们之所以纪念它,就是要深思我们先前所走过的道路。我们这条路子对不对?实践证明,我们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促进了生产力发展,解决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富强的问题。这使我们更进一步坚信改革开放这一条道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作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我们通过这样的纪念和研讨,应该达成这样的共识和结论。
  通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要看到在今天社会经济的转型期,我们各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所发生的变化。这不仅对执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而且对于我们参政党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如何发挥作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例如在经济发展方面,传统的发展模式是粗放式的经营、广种薄收,消耗了大量资源,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走这种经济发展的老路,已经被证明是行不通的。所以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的理念来指导经济,加快经济的发展。我们要通过这种理念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来改变我们经济的质量,改善环境和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产业链上的不利地位--我们在“低端”而发达国家在“中高端”,来提升经济和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在社会层面上,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今天,社会出现了新阶层--六种人。新阶层的出现,使我们的阶层结构发生了一些改变。改革开放以前,主要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现在中国科学院指出我国出现了十个阶层。按照我们官方的说法,社会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六种人。这六种人的出现,他们不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谋取自己的利益,当经济实力壮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政治,他们需要参与到我们的政治体系中去,需要有代言人、发言人,需要表达利益上的要求并在政治层面得到体现。中央非常重视这一块,比如在今年政协换届的时候,广东省政协委员是九百多人,换届后三分之二的委员是新面孔,他们很多属于新阶层的成员。省里领导说 :“我们就是要发现一些新面孔、发现一些新人,结成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从而对社会和谐和社会发展有利”。这是从社会层面来看的。
  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今天,改革开放已进入了深水区。作业的难度更大,改革的阻力更大,开放的困难也更大。从改革的角度来看,有利益的既得者、有利益集团、有垄断的经济体、有社会的一些关系网等。这些人表面上说要支持进一步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但是一旦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然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影响一些人利益。当 “蛋糕”重新再切的时候,当切“蛋糕”的规则出现变化的时候,总会使原先的既得利益者受到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谈改革谈何容易。所以,汪洋书记来广东时,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并不是空穴来风,应该是中央授权来到广东的。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已经先行一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特区不再特,沿海开放城市也没有新的政策了。广东的“先行一步”该怎么办?从这个层面上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上星期,我参加省委组织的民主党派参加的关于一个文件的座谈会,讨论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的征求意见稿。我也召集了民进的一些专家进行座谈,收集了一些真知灼见带到会场。我们觉得,省委的这一决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以前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的法宝就是解放思想和体制创新。如今要想进一步发展,率先实现科学发展观,必须有新的硬招,必须要在改革开放中走前一步,否则下一步就失去了活力和动力。我们感觉非常必要,但同时也觉得省委的文件还“不过瘾”。希望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和理念来写这个决定,在下个月的全省特区工作会议上能出台,这样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发展才有指导意义。否则就成为了形式主义,没有必要。改革开放就是要打破形式主义、打破条条框框。只有这样才能出来新的观点、新的招数和新的对策举措,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在改革方面,现在难度是最大的。以政府为例,现在我们民主党派、包括整个社会公众对政府的意见是最多的。因为政府管理社会,有各种职能机构。现在所说的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阳光型政府还没有完全做到。为什么政府现在把这些目标推进那么难呢?就是因为现在很多立法部门,把立法的权力部门化。例如一个部门制定一部法,首先考虑的是我们的部门将来在执法过程中有没有很大的权力空间,有没有可能获得寻租,部门利益被代表政府的人个人化。这种情况就增加了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本,影响百姓的利益和满意度。所以我认为,下一步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体制上做一些突破,否则我们今后的发展就会难度更大。
  开放当前也面临新的形势。例如今年广交会非常冷清,这是从未有过的。03年SARS的时候,也很冷清,但那是参展商想来而不敢来,而这次是参展商不来了,成交额至少要少30%。这对国家的经济影响非常大。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套马车是外贸出口、投资和内需。外贸出口对拉动整个国内经济发展起到了近40%的作用,我们经济的增长对外贸的依存度很高。如今次贷危机导致了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从而导致世界经济的衰退。有人说,美帝国主义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拍手称快。实际上,国际经济一体化,中国的出口市场40%都在美国,美国的高消费带动了中国的出口。而今经济危机让美国中产阶级资产缩水,消费进行了节制,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这就导致国内工厂倒闭,如今东莞的工厂已经倒闭了四五千家,从而使工人失业,可能出现经济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因此,中央提出要扩大内需,并出台农村的土地等方面的政策。中国十三亿人口中,有八亿多是农民。农民的收入增长慢,有效需求不足,整个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因此从这些角度来说,当前的改革开放确实是处于新起点上,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的大局。
  在这种社会经济的转型期,民主党派要继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参政党的角色就是共产党的真友、挚友,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执政党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期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理所应当是我们参政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民进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由当初的一千一百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七千人。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觉得这是我们召开这样的研讨会的落脚点和归属点。我认为我们下一步,一方面要有世界眼光,克服狭隘的意识。我们参政议政的提案立意和取材层次高不高,对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很重要。如省委会“粤港澳经济合作区”作为汪书记来广东督办的一号提案,这种选题和调研,不仅考虑到广东的发展,也考虑到了港澳,是粤港澳地区的发展。因此汪书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民进这一提案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民进真正发挥了作为“智库”的作用。这种评价非常高,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应该还是第一次。下一步,并非一个提案做完了,就一劳永逸。不仅是两会期间我们要做提案,平时我们也要提出一些建议和提案。在这些方面,我们如果有更开阔的视野,这对我们提案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要有一种创新意识。如今八个党派参政议政热情很高,每个党派都有自己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和专家队伍。要想在参政议政上表现更加出色、更有影响,必须有创新的参政议政组织方式和创新型的参政议政专家型队伍和其他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这样才能使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台阶。我们广东民进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改革,如成立了各种工委,在巩固老阵地的同事,开拓了参政议政的新领域,同时我们也聚集了与专业有关的一些专家队伍。在参政议政机制方面,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参政议政信息网络平台,有应急的机制。例如省委第二天就要召开座谈,需要民主党派拿出意见。那么在当晚,大家就可以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发表看法,迅速收集真知灼见。我们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这些方面,还体现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上。前面的同志也谈得很好,一方面要发现新人才,另一方面要合理配置民进内部的现有人才。例如本次面向全国的公选,并不是说广东没有人才。而是新人才可以为现有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激发活力。但更重要的是人才队伍的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此外,对列入两会提案的重点课题,省委会会在政策上进行倾斜。如配备课题秘书和调研时提供车辆和经费保证,从而保证了课题得到高质量的完成。这些方面也是一种创新。下一步,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和方法,这不仅仅是靠省委会机关的同志就能创造出来,而是靠广大会员,有什么好的点子和建议,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发表,通过电子信箱收集,拿到我们的每年一次的省委委员会议和常委会议上来讨论,集众人智慧来解决创新问题。
  总之,我感觉到今天的会议虽然时间很短,但大家发言很踊跃、思路非常开阔,谈的话题非常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在此代表省委会对会议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能向会员们宣传会议成果。也借此机会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