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亲历改革开放

林仙健副主委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二OO八年十一月三日)
 
  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相当伟大的成就。首先是生活改善了。我是改革开放后,从广西回来广东的。有两点感受比较深。一个改革开放前,我们的交通相当困难。以前上大学一定要带上大眼镜和口罩,为了防尘。路上一路颠簸,多次转车、转船,回一次家就是大受罪。改革开放之后,现在的交通四通八达,也不用过那么多轮渡了。高速公路干干净净、十分方便。交通的变化十分明显。一个是教育大发展。以前大学是精英教育,考大学相当困难。那时候大学很少,很多优秀的人才上不了大学。上大学要到省城或者其他省会和北京。改革开放三十年,教育大发展。如今广东就有几个大学城。而且上大学人数大增,根据今年的招生统计,广东上大学率达到了23%。从精英教育变到大众教育是相当大的变化。就佛山来讲,50年代成立了佛山师专,最高峰才一千多人。现在有几个校区,光是佛山科技学院就有一万多人。我刚调回来的时候,学校校门就是铁丝做的。现在校园高楼林立,图书充分,校道四通八达。大学办学的经费是天文数字,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大学不可能发展得那么快。随着思想的大解放,大学进行扩招、自主招生,也使得学生大量增加。我们中国改革开放这么短的时间,就实现了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在外国要40年以上。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许还有很多人进不了大学。所以我们同龄人感触很深,因为以前上大学太不容易了。所以大学教育的大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很大的成就。
  改革开放之后,生活大发展、生活好转,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本身都是受益者,受惠于改革开放。所以我觉得,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能在摸索中能把祖国建成如此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世界上大家也公认,中国已成为了东方巨龙。
  当然,也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也存在一些问题,要通过科学发展观,不断总结,不断促进改革开放向更深的层次发展。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央就“三农”问题发表了四个文件,很多全会的文件都讲到农民问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三农”问题仍然很突出,直接影响与海外侨胞的关系。我们台胞很多,很多都捐钱回来修路,但他们家乡生活的变化仍然不是很大。他们在报纸上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回来之后,却发现家乡的变化并不大。应该总结一下,中央发了那么多号文件,三中全会又是以此为重点,为什么还不能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解决“三农”问题?我认为,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成就,应该找到能很好解决问题秘诀。
  另外也要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改革开放,经济是发展了,中华民族的素质也要提高。一个是大量假货,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大家思想紧张,什么都不敢吃。一个是艾滋病的形势严峻,黄赌毒等,都威胁人素质的提高。
  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应该看到不足。从而用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来总结,来使改革开放能深入发展,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使得改革开放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使得中国更加富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