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理论探索

三十年:“实践”炼就“真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30年前,一篇关于思想解放运动的文章“惊醒”国人,30年后,这篇文章正抒写着快速发展的中国的华美乐章。
  这篇文章,正是首先刊发于《光明日报》的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一发表,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反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冲破了长期禁锢人们头脑的思想禁区。“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和“左”的思想错误得以迅速纠正,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平反冤假错案、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的强烈呼声得以顺应,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得以重新恢复,于是,过去人们为追求真理和进步而“偷偷进行的”一下子“光明正大”起来了,尘封的中华大地,开始显现出勃勃生机。
  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人们再也不用为搞生产而担心被人扣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了;高考恢复了,万千学子走进了期盼多年的考场,尤其对于那些“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来说,不啻获得了一次再生;“臭老九”和“反动学术权威”又回到久违的讲台,在科学的春天里重新点燃学术的火焰;国门开启了,失散海外多年的亲人,小心翼翼地寄来了打探的书信;中美双方达成互派留学生的谅解,负笈求学的机遇,向一代中国人敞开了大门;抒情音乐和交谊舞又回来了,喇叭裤、披肩发也紧随高跟鞋、连衣裙之后大胆出现在街头;“个体户”成了新名词,小商贩也不再被视为“资本主义的尾巴”而东躲西藏……
  “开放”的思想带来的是 “敢干”的行动,“实践”在一点点检验着“真理”,“真理”在一点点指导着我们的“实践”,“实践”炼成了“真理”,“真理”反过来也在不断推进着“实践”。因此,这场讨论也就实际上揭开了我们党领导的新时期伟大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不仅为1978年底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思想准备,也为改革开放做了思想和舆论准备。
  于是,国际上便看到了中国不一般的发展决策:
  1978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79年 设立经济特区;1982年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1984年 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1986年 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1987年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提出;1988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出;1992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2001年 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2005年 农业税条例废止;2007年 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于是,历史便这样记录着中国不一般的发展进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半数以上的中国国有重点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超过90%,非公经济创造的GDP所占比重超过1/3;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1978年至2007年,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600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206.4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由世界第22位跃居世界第3位;
  社会生产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大解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88%,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3%左右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由世界第10跃居世界第4,财政收入从1132亿元增长到5.13万亿元。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分别增长了6倍以上;人民生活从以“吃穿”为重点转向以“住行”为重点的多层次消费;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 1479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覆盖城乡的义务教育体系全面建立。城乡社会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基本公共服务正在朝着均等化方向发展。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活力不断增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已基本建立。
  现在,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大增强,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如果说,中国30年的沧桑巨变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秘诀不是别的,正是这样一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这句话明确告诉我们,所谓的真理,并非是什么空洞的说教,是圣人的不变的言论,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样“简单”的道理,是我党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思想观念上的最重要的改观。而检验这样的“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实践,经过“实践”检验起来的“真理”才是真正的“真理”,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些,忠实地践行了这些,所以,我们党、我们国家,才有了不仅是今非昔比的巨变,有了国外不少国家无以媲美的巨变。当然,在这方面,我们也走过弯路,但是,正是这些“弯路”,才更加清楚地证明了我们所确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正确性,才更加清楚地证明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嫦娥奔了月宫,圣火上了珠峰,奥运将在中国举办了…… 这些辉煌和成就是暂时的,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课题”却是永久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寻找”真理之路,只要我们不怕困难,勇敢向前,那么,更大的辉煌,更华美的乐章就一直会续写下去!
作者:张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