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汪洋: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汪洋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王海军)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昨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讲话中提出,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出地,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这是汪洋就任广东省委书记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全会。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一口气列出好几个“首次”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理论创新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许多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都是首次在广东提出的。”汪洋一口气列出了好几个“首次”。他说,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到2000年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2003年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都发端于广东或者在广东提出。正是有这些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引,使广东改革发展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
  在讲话中,他多次提到“解放思想”,甚至提出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他回想当年,广东能产生经济特区,就是广东解放思想的产物。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还能不能 “特”,关键看自己。“广东的‘特’,从来都是靠广东人自己创出来的。如果现在的广东不能‘特’,缺少‘特’,那就是我们自己的思想束缚了自己。”
  反复强调应增加忧患意识
  汪洋还反复强调应该增加忧患意识,并以日本政府斥巨资拍摄《日本沉没》的电影,提醒要保持精神内醒。他强调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对于GDP的增长,他表示,这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绝不能成为我们发展的目的。表示要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指标评价体系,并结合该指标体系,抓紧制定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政绩考核评价办法。 他用了三个“难以”来说明“解放思想”的紧迫性,他说,面对土地制约、技术瓶颈、结构难题,再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广东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自保,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小平同志托付的任务将难以完成。所以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汪洋的讲话非常实在,这是他的一贯作风。”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雪薇说,解放思想,首先不要沉迷于已有的成绩,要敢于正视现实,不要被那些已经取得了的成绩框框把自己框住,那也是一种僵化。
  ■汪洋纵论思想解放 以“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创新
  ◎许多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都是首次在广东提出的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理论创新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许多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都是首次在广东提出的。上世纪70年代末,南粤大地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迈开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一步;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在广东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加快发展;2000年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提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广东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03年春,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要求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正是有这些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引,广东改革发展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出地,诚应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
  ◎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
  解放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翻开历史画卷,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思想解放同样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1978年关于真理检验标准的大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使人们从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创办经济特区,实行对外开放,把我们从长期闭关自守状态中解放出来。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把人们的思想从计划经济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将改革开放推向了新的阶段。
  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思想解放的力度决定着经济社会进步的程度,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个巨大的变化,无一不是思想解放的结果。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必须以解放思想为“纲”,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总而言之,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必须以解放思想为“纲”,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坚持实事求是,转变思维定式,打破旧的框框,做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不能一劳永逸,时代发展的步伐加快,我们不能躺在原有的成就上酣睡,我们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推动广东新一轮的发展。
  ◎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
  明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 3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省委的工作部署,努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待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空间,积极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为我省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要联系各自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深刻分析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学习兄弟省市、世界各国的经验和做法,以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视野,向“对手”学习,向“追兵”学习。宣传部、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学习材料。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学习讨论活动中去,努力掀起全省思想解放的新高潮。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明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的主题内容,省领导要按分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活动。在充分调研和吸收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省委将制定关于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政策文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