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广东改革开放历程

汪洋的新“广东实验”:掀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点线面的思维方式,向立体时空系统的思维方式转变……”在6日下午举行的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解放思想”成为与会代表发言的高频词汇。
  会场后排站满了密密麻麻的记者,和两个音箱上粘满的录音笔、采访机一样拥挤。代表委员能言敢言、党委政府从善如流,这是多年来的两会“广东现象”,不少记者慕名而来,希望亲身感受。会上一位台湾记者获得机会,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问:“您讲过的‘解放思想,杀出一条血路’是什么意思?”
  汪洋是在2007年12月 25日举行的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在当天作了一次影响深远的报告,其中至少22次提及“思想解放”,向广东全省发出了“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总动员。汪洋在报告中说,广东将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而就在24天前,他刚刚卸任重庆市委书记,赴广东履新。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0606亿元,占全国经济比重1/8,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中国台湾。但与此同时,广东人均GDP年均增速过去10年均排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沿海省市之后,技术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1.2%,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
  珠三角曾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独领风骚多年,然而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这个世界制造业重地最近几年却接连遭遇“劳工荒”、“电荒”、“油荒”,土地、劳动力、能源价格等都出现大幅上涨。目前,企业集体出走珠三角,已成为广东最引人瞩目的“头等大事”。产业转型和产业出走也成为6日广东团全体会上记者关注的热点。
  汪洋对广东发展模式的五大不足直言不讳: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方式仍属粗放型;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和平衡;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较大;民生问题仍然突出。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疾呼:“我们必须认识到,再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问题,广东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自保。”
  1月2日,广东省委发出《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2月20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上,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等人纷纷表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再一次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3月2日,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刚抵京,就备受媒体关注,“进一步解放思想”成为代表讨论和媒体聚焦的话题。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称赞广东“用思想解放来推动体制改革,促进大的发展”的做法,认为中国需要以继续解放思想来克服“过去的一些思想,过了一些年又回来了”的“返祖现象”。汪洋在 6日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必须破除这三十年来形成的一些发展观念上的路径依赖,建立一个新的发展观,这就是科学发展观。”
  汪洋的忧患意识催生了寻找解放思想的新动力。2月17日,正月十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70多位“一把手”到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考察。“广东的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但改革意识在衰减,竞争力下降,发展中不科学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国际竞争力不强。”汪洋在考察中坦言。
  外国媒体俨然已经注意到发生在中国南粤大地上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汪洋在6日会后的集体采访中也回答了路透社记者关于解放思想的提问,“各种事物都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人们必须不断地去解放思想,才能认识这些不断变化的客观事物,使主观符合客观,制定出来的决策才比较科学。”
  “希望基层代表有更多向媒体发表意见的机会。”6日的集体采访以汪洋的善意提醒而结束,他建议记者多采访基层代表而并非自己,“我觉得记者也要解放思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