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

《与时俱进,务实进取,开创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在民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罗富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民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暨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近年来我省召开的规模最大、专题研讨性最强的一次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结会、表彰会、经验交流会,是贯彻落实“组织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我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效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民进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学习许嘉璐主席在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我会 “组织建设年”的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经验,表彰一批优秀的基层支部,树立典型,查找不足,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而把我会的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与会同志一定要把这次会议开好,既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总结会,也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动员会。
  下面,结合传达学习许嘉璐主席讲话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息息相关,是关系到国家政治、政局的稳定,关系到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工作水平,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会的基层组织是我会组织系统中的细胞,是我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会开展工作的基础,也是培养后备干部的摇篮。只有基层组织健全和活跃,全会才能有活力有生气,全会一切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进一步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给各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改革、开放已经把中国带入经济全球化的中心,也必将使中国逐渐融入世界政治的框架中。随着日益深入的改革和不断扩大的开放,我国的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也随之产生了变化和发展,这就给人们的经济活动、社会生活各方面特别是思想观念带来了很大冲击。处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弥漫于全世界的资本主义思想观念、政治制度、民主方式等必将会对我国的政党制度产生碰撞,这就给我会的组织工作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政治方向,是对我会各级组织和干部的政治水平、思想素质的极大考验。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已经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在党内提高执政能力,我们民主党派同样要相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就要从组织建设抓起,从最根本的基层组织建设抓起。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切实搞好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关系到我会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我会前途命运的大事。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实现政治交接的需要。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决定着民主党派发展的政治方向。近年来,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到民进组织中来,不少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为我会的各级基层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如何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继承下来,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使我会沿着前辈们开辟的道路前进,就成为我们亟需重视的一个问题。因此,会中央提出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既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而顺利完成政治交接。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
  政党的活力都来自基层。基层组织既是参政议政信息和智慧的源泉,也是凝聚会员、结交民进之友的载体。如果没有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或者建议质量不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高素质参政党就是要在任何复杂形势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和坚强的斗志,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扎实搞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把工作做到每一个基层组织中,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充分调动每一位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这样,才能把我会的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树立自身形象的需要。
  我会的形象就是国家、社会各阶层对我们的总体评价,就是全会在社会上的贡献和每个成员的表现。树立民进的形象,除了要靠代表人物的旗帜作用,更要靠每个成员的努力,这就要通过我会的“细胞”--基层组织来实现。基层组织分布在社会的千百个单位之中,成员的构成和活动质量对树立形象起着直接的作用。因此,一方面要保持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基层组织活动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优化基层组织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界别结构,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知识涵养和人品修养,从而在社会上树立起民进的良好形象。
  二、我省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
  广东民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有会员6139人,分布在16个地市级以上组织、488个基层组织中,其中广州市基层组织最多,有163个,东莞市基层组织最少,是4个。从界别分布上看,仍以教育界会员居多,占75.9%。全省中高级职称的会员占74.2%,会员平均年龄为47.9岁,比全国会员的平均年龄50.4岁要低,其中 40岁以下的占31.9%,离退休人员占全体会员的36.7%,男、女比例为1.3﹕1。2003年全省会员发展率为4.7%,总体上发展速度比较正常。
  全省会员中全国人大代表2名,全国政协委员2名,省人大代表7名,省政协委员29名,市县级人大代表132名,市县级政协委员441名,省“特约四员”5名,在政府部门任县处级实职的有26名。
  根据近年来对基层组织情况的调查,从规模看,最大的支部有上百人,最小的只有5人;从总体上看,活动好、中、差的支部比例为2:5:3。民进广东省委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于今年4月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在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我省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如下:
  1、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
  自2002年5月换届以来,省委会在认真抓好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切实配齐配强了各基层组织的领导集体。一方面将会内德才兼备、有较高政治素养的中青年骨干悉心培养,选送到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同时做好“老带新”工作,使我会基层组织在新老交替的同时,做好政治交接。对于省直基层组织省委会直接协助其选配领导班子和换届,对于地方基层组织则通过各市委会间接指导和监督,并注意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支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大部分基层支部的负责同志都能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民主,讲团结、讲协作,使各支部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如民进惠州学院支部自2002年1月成立新一届支委会以来,各支委统一思想、目标明确、步调一致,经常召开支委会议,做到多交流、多沟通;认真听取老会员的建议和意见,虚心学习,不断改进支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同时还重视并耐心细致地做好支部成员的思想工作。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理解、讲风格,顾全大局,呈现出奋发向上、团结进取、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
  2、思想建设得到高度重视。
  在各市委会的统一要求和具体安排下,不少支部都坚持把讲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作为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有效手段和根本途径。我会各支部虽然情况不同、特点各异,但都能做到统筹兼顾,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或者组织会员集中学,或者要求会员自己学,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结合起来,并采取多种形式,寓严肃的学习于轻松的活动中,使学习的空气在我会蔚然成风。一些支部还十分注重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以国内重大的政治事件为契机,开展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如民进揭阳市直二支部及时请德高望重的老会员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四月组织学习市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六月组织学习“政协章程修改案”和“宪法修改案”,使大家深刻认识两个修改案的重要意义。民进珠海斗门支部自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要求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以来,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把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通过各种形式在会员中扎实开展教育活动,并把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联系会员们的工作实际,使活动引向深入,成效显著。正是通过坚持经常、主动、自觉的理论学习,使会员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进了对民进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了解,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得到提高,各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得以不断增强。
  3、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不仅事关我会的党派形象,而且也体现着我会的存在价值。近年来,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地发展需要,我会特别注重培养、选拔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讲团结、善协作、踏实肯干的骨干会员。这些骨干会员在各基层支部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使各基层支部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党派意识强,工作位置找得准,能够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注重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反映,有力地支持了市委会提案撰写等工作,为我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证。此外,为了增强支部的活力,拓宽支部的参政议政面,不少支部的负责人还非常注重发展其他届别的成员,积极物色高层次、有影响力的人才入会,充实参政议政的队伍。广大会员围绕教育、法制、民生、城建、环保等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设性的意见。如民进广州市委自从开展“一总支一调研、一支部一建议、一人一信息”活动以来,各总支、支部积极支持、反应踊跃,如广州职业教育总支以“创建参政议政品牌”为动力,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在总支主任的带领下,提出了不少对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的提案,多份提案形成市委会在市政协的大会发言,被市政协作为优秀提案,其中一份还作为省委会在省政协的提案,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州东山区总支则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每年围绕区委、区政府所想的事情,精心选准题,做好调研工作,提案屡获区政协的优秀提案奖。这些支部的努力,较好的树立了民进基层组织的党派形象,体现了民进的价值。
  4、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工作制度。
  为使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地方组织都建立了相关制度来规范基层组织工作,基层组织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广州市委会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制度和文件: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颁布了《民进广州市委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推行使用《民进广州市委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实施《民进广州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评估体系》等,有效地规范了基层的工作。中山市委会制定了《民进中山市委会基层支部活动制度》,并进一步修订《民进中山市委会基层支部评比标准量化表》,对政治思想、常规工作、参政议政、本职工作、突出贡献等五个方面的项目进行了细化。
  5、基层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得到创新。
  近年来,各基层组织都在积极探索新的支部活动方式和途径,活跃支部生活,增强支部的凝聚力。许多支部都能通过参观交流、议政调研、座谈会、文娱活动、茶话会等多种形式调动会员的参与热情,收到了良好效果。如民进潮州市湘桥区总支活动丰富多彩,既有严肃的文件学习、报告传达,热烈的问题讨论,活跃的知识抢答竞赛,又有教师节夜游韩江、国庆节观赏滨江长廊、暑期赴南澳岛度假等,这些活动使会员间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团结,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已成为会员们心头的期盼,极少无故缺席。不少地方组织还尝试跨支部、跨行业、跨地区的横向交流形式。如今年4月,民进广东省委与民进广州市委联合举办了天河地区民进会员代表座谈会,邀请了天河地区民进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中的部分骨干会员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天河地区省、市民进组织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畅谈体会、建言献策,达到了凝聚力量、团结合作、加强天河地区民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举荐工作的目的。民进广州市委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邀请珠三角部分民进地方组织参与,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民进省直英德支部班子向来有较为活跃、善交朋友的特点,积极与其他地方基层交流,近年来先后接待了民进韶关市委会、韶关学院支部、仁化县支部、始兴县支部、广东商学院支部、华南理工大学总支、省委会机关支部、省直科技支部等前来交流会务工作经验和联谊,达到了取长补短的目的。
  6、发挥民进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少基层组织都能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或社会联系面较广的便利,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活动,以真情回报社会,以知识服务民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如民进梅州市梅江区总支主动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推荐工作,加强与企业家的联系,帮助推荐下岗职工到企业工作,现已推荐安置多人,得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好评,为该区的再就业工程做出了贡献。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充分利用会员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十多年来坚持大力开展智力支边、科技扶贫工作,为贫困山区发展“三高”农业,把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每年参加“三下乡”活动25人(次),年发放科技资料 2000份,技术讲座30次,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高度赞扬。广大基层组织会员以身为民进一分子的高度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使民进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深远。
  尽管我省近年来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但仍应看到,各地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基层组织开展活动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些基层组织负责人还没有真正进入角色,在会内还缺乏影响力和号召力;部分基层组织生活内容缺乏吸引力,形式单一,组织生活计划性不强;有的基层组织没有固定的活动经费来源或经费不足,影响了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有的基层组织成员本职工作繁忙,有的基层离退休会员较多,有的基层成员行业过于分散、人员流动性大,都使活动难于开展。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时期、新形势对我们民主党派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层支部组织是我会的根基,广大会员是我会的细胞,根基和细胞如果不稳固、不健壮,势必危及整体。因此,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搞好基层的组织建设。
  一是要发扬传统,凝聚会心。如何将民进那么大的组织凝聚起来,关键要靠光荣传统的弘扬。我们老一辈的领导人德高望重,本身就有很大的号召力。明年是民进成立60周年,要利用此机会开展民进光荣传统的教育,把民进中央雷洁琼名誉主席和许嘉璐主席给广东民进的题词印发到各基层组织,通过学习会史、拜访老会员等,广泛开展传统教育活动,以民进的优良传统凝聚会心,激发会员关心热爱组织的热情,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力。
  二是要不断提高参政能力的建设。民主党派主要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所以说,“参政为民”就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的最好体现。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对于我们参政党来说,就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着重要把握以下五个方面:(1)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学会在复杂的形势下自觉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与中共一致。我们提出各种建议和意见,最终目的是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巩固,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2)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各基层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点,立足于本地改革开放实际,立足于经济建设的难点,立足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在确定好调研内容的前提下,深入基层,广泛考察社情民意,收集信息,献计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3)提高民主监督能力,促进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要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当诤友、补好台。(4)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为构建和谐广东作贡献。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五次会议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广东的目标,形成文明法制、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社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一是竞争与效率是发展的动力。二是公平与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三是谅解与宽容是团结互助的前提。构建和谐广东首先要构建和谐的广东民进,有矛盾时推心置腹、求同存异,按章办事,把自身搞好。此外,要通过基层组织工作密切联系会员、知识分子,更多地反映他们的合理、合法要求,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5)提高自身建设能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我们要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提高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加强与中共基层组织的联系,创造基层组织工作的良好环境。这是搞好我会工作的必要前提。要与党组织主动沟通,主动汇报,主动听取意见,主动协商,主动争取领导、指导和支持。要时刻想到我们是参政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格局当中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从马叙伦同志代表民进发布响应中共1948年“五一”号召的那天起,民进与中共就有三个“共同”,即共同的理论基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行动纲领。对中共的领导地位以及与中共的三个“共同”,要保持高度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从这点出发去考虑问题,从这方面要求自己,我们就能够正确认识形势,找准位置,做好各方面工作。
  四是选拔和培养高素质的基层组织领导人。新的形势对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要保持其进步性和凝聚力,就必须大力提高其领导人尤其是基层领导人的素质。首先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选拔培养好跨世纪接班人。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好,清正廉洁,工作能力强的党派成员担任各级民主党派举旗人:第二,我们同样需要在基层领导中进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同样需要进行廉政建设,这是关系到民主党派生存的大事。第三,应教育各基层组织领导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为人民大众多做实事,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在人民群众中保持良好的形象。
  五是完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作为民主党派的组织制度,是发扬民主、维护集中、增强团结、提高凝聚力的保障,在基层组织中应得到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应遵循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会服从中央的原则,并把其贯彻到组织生活、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各基层组织应健全并完善科学民主的领导决策机制、监督机制和规范高效的运作机制;进一步淡化等级观念、官本位观念,在基层组织逐步施行差额选举、领导成员党派内职务的任期制,使更多的人在民主党派的各种职务上受到培养锻炼并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要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活动,促进基层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搞好基层建设,关键在于健全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我会由于会员数量少,不少支部成员是跨单位的,分布比较散,平时见面联系的机会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支部组织生活就显得尤其重要和必要,也更应该注意提高质量。特别是要努力增强学习生活的计划性和可行性,做到既有充实的内容,又有生动活泼的形式,从而使会员真正地把我会看作团结、温暖、进步的大家庭,把支部当成亲切、友爱、向上的集体,由衷地焕发出-种对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各市委会对各支部的关切和指导,更离不开支部主任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
  七要提高质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基层组织是组织发展、培养干部的大舞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巩固基础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党派成员的发展要注重从岗位工作、社会服务、会务工作等多层面、多渠道发现优秀人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选好人才。二是积极做好新成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举办新会员党派章程发展历史和统战理论学习班,邀请省市“两会”代表、委员作参政议政的知识讲座,请地方领导介绍当地经济政治发展形势报告,通过各种学习激发新会员的政治热情,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三是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把好“出口关”。民主党派的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中大多是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中的许多同志有的被列为各级党外干部培养对象,有的被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是民主党派的“形象代言人”,要重视对他们的培养、锻炼,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使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人品出众的新一代民主党派代表人物脱颖而出。
  会员同志们,搞好基层组织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会中央的领导下,同心协力,积极进取,把我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而不懈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