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情况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会中央提出的“组织建设年”。广东民进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兼顾,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组织建设工作。现将民进广东省委开展组织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进广东省委贯彻“组织建设年”工作的主要做法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和保证。加强组织建设,对于全面推进我会的自身建设,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新形势新任务为参政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我会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进一步优化我会人才结构,提高我会整体工作水平,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就必须重视和加强组织建设。因此,会中央将今年确定为我会的“组织建设年”是非常及时、必要,也是完全符合广东民进实际的。
  民进广东省委根据会中央关于“组织建设年”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充分认识到做好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按照会中央的要求,努力把“组织建设年”工作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培训工作相结合,积极部署,周密安排,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贯彻落实:
  1、省委会于今年初召开了正副主委会议及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会中央“组织建设年”的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了我省做好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我会的优良传统,并认真讨论及研究如何具体贯彻落实“组织建设年”的要求。
  2、根据会议精神,制定我省实施“组织建设年”的工作方案,并报送了会中央。
  3、于今年4月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向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传达会中央的会议精神,布置组织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和安排,并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更好地开展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一)组织发展基本概况
  广东民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有会员6034人,地级以上市委会有16个,县级市委会1个,县委员会1个,区委员会2个。全省基层组织有483个,其中省直总支6个、支部12个,地方组织总支40个,支部425个。
  全省中高级职称的会员占74.2%,会员平均年龄为47.9岁,男、女比例为1.3﹕1,离退休人员占全体会员的36.7%。2003年全省会员发展率为4.7%,总体上发展速度比较正常。
  全省会员中全国人大代表2名,全国政协委员2名,省人大代表7名,省政协委员29名,市县级人大代表132名,市县级政协委员441名,省“特约四员”5名,在政府部门任县处级实职的有26名。
  (二)加强组织建设的几点体会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是整个组织的核心,因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关键。目前,我省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整体上比较好,各地方组织换届后,大部分都能建立起具有凝聚力、号召力的领导班子。但是个别地方比较薄弱,许多方面制度上未能健全,部分地方组织的专职领导尚未配齐,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其次要继承和发扬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优良传统,作为指导广东民进工作的总思路,并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全面的人才观。
  (2)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
  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关心时事政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
  其次,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级培训班的学习。今年5月,我省12个地方组织的主委或副主委参加了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地方主委培训班,今年7月,省级主委和副主委参加了会中央举办的学习班,从而系统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3)加强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许嘉璐主席多次谈过,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减少工作的随意性,用制度来约束和管制好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班子的一把手,这样才能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广东民进着重抓好了会议制度、决策程序和工作制度。第一把手带头模范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防止形式上的或虚假的少数服从多数,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形成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互相信任的良好风气。省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主委会议,一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全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次会议的议题都是事先确定,经过一定程序提出议题,经过调查研究,准备好相关材料,然后再提交给会议讨论和决定,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还要建立领导班子内部的约束机制和会内的监督机制。省委会领导班子经常召开谈心会、民主生活会,加强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制定了领导班子届中向常委会述职的制度,接受会内的监督;要求地方市委会的正、副主委届中应向市委会述职。
  2、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
  民进省委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比较重视,将其作为我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点。本届领导班子产生后更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列入我会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目前全省各地民进组织都培养、选拔了一批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有的地方组织还建立了后备干部人才库,形成了较完善的一套培养、选拔、推荐的工作机制。民进省委组织部门根据会中央和省委会的有关会议精神,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着手建立更为科学,更为完善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运作机制,其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着眼于会内现有人才。根据我会的实际和后备干部的人才标准,把政治坚定、能与中共和谐合作共事的、年龄在45岁左右的具有中高级职称、有一定行政级别、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本职工作做得好,热心会务工作,综合素质较高的会员列入后备干部队伍。二是建立和健全后备干部推荐的渠道。后备干部要由基层组织向上一级组织推荐,基层组织征求广大会员的意见,把好推荐关,上一级组织认真调研,了解和把握有关人员情况,再放到基层组织讨论,尽力做到了公平、合理、透明度高。三是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通过举办后备干部和骨干学习班、座谈会、分期分批分层次地选送到市社会主义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等形式加强培养。对条件成熟、表现突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积极推荐他们到基层或相应的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和任职。今年我们推荐了五名干部到有关部门协商任职;推荐了三名干部挂职锻炼,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设了台阶。
  3、加强地方组织建设
  (1)建立省委会正副主委分工联系地方组织(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的制度。
  (2)开展全省组织工作调研活动。为及时了解地方组织的情况,为进一步搞好组织建设活动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省委会机关各处室分工负责联系地方组织,已于今年上半年分赴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等地方组织进行调研。
  (3)指导和协助地方组织换届。省委会今年已成功协助揭阳、珠海、深圳市委会进行了换届。
  (4)要求省辖地方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组织建设年”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案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计划。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1)今年,省委会拟指导和协助8个省直基层组织换届,现已顺利完成了广东工业大学支部、广东教育学院支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科技支部、机关支部、英德支部等6个支部的换届工作,并完善了省委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
  (2)加强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举办一些活动交流工作经验,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如今年4月15日,民进广东省委与民进广州市委联合举办了天河地区民进会员代表座谈会,邀请了天河地区民进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中的部分骨干会员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天河地区省、市民进组织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畅谈体会、建言献策,达到了凝聚力量、团结合作、加强天河地区民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举荐工作的目的。
  (3)今年7月,省委会举办了省直新会员学习班,加强对新会员的培训教育。
  三、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
  1、会员的整体年龄偏大,部分组织成员老化现象日趋严重。
  目前全省会员的整体年龄为 48岁左右,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是偏大的,与当前形势的要求不符,同时退休的会员逐步增多,个别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近一半已退或接近退休,如广州市会员人数共1829人,有800多人已退休或接近退休,又如省直轻工学院支部退休会员过半,在职会员人数少,这是值得我们今后认真重视的。
  2、界别比较单一,全省会员以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界为主,约占78%,而单教育界会员就占全省会员人数的75%强,这样下去势必影响我会参政议政等方面作用的发挥。
  3、个别地方组织会员人数增长过快。
  广东民进组织发展,坚持了《纪要》提出的每年的净增长率不超过5%的要求,近几年来我省会员的净增长率都在5%以下,总体是正常的,但有个别地方组织的净增长率超过了5%,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注意的,如2003年茂名市委会的净增长率高达12.1%,深圳也超过了6%。
  4、有些地方组织制度不够完善,没有严格按程序办事。
  全省民进组织大部分地方都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执行会章的各项规定,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但仍有个别地方组织在这方面没有建立完善的组织制度和会议制度,违反会章规定,没有严格按程序办事,片面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造成领导班子内部的矛盾和组织的混乱。
  5、部分基层组织活动不正常或不够正常。
  根据会中央的规定,基层组织的活动原则上每月一次,但是按照要求做到每月一次的基层组织并不很多,经调研了解有些基层组织一年只组织一至两次活动,个别成员甚至从来不参加组织生活。
  6、部分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还重视不够,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只限于列出名单,没有通过具体措施和途径加以培养和使用,没有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设良好的台阶。
  7、省委会领导班子中的专职领导还未配备好,现在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还未到位,专职正、副秘书长还是空缺,机关五个处室,有四个处没有正处长,其中两个处连副处长也没有。目前全省没有会员担任副厅级以上的政府实职,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任实职的也不多,这样必然会影响我会参政党职能的发挥,影响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这种状况一定要引起全会的高度重视。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民进广东省委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引导会员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学习领会邓小平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把理论学习与参政议政的实践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多种形式的实际锻炼相结合,与此同时,继续加深会员对“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优良传统的认识,并以此来指导各项工作。
  2、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包括组织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和机关制度等,要用制度来约束个人的行为,特别是一把手的行为,使我们的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并且要加强对各地方组织领导班子的教育和监督,使制度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
  3、在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上,一是要解放思想,特别注重吸收、培养一批有一定代表性,又有发展前途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入会;二是根据今后的使用目标和成员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措施,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训和使用,如今年下半年准备在省社院组织一次后备干部培训班,近期拟任命两位优秀会员兼任省委会副秘书长职务;三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优秀会员担任人大、政府、政协和各类特约职务,继续推荐干部到有关部门挂职,使他们得到锻炼成长;四是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按照“抓早、抓紧、抓实”的要求齐心协力,积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五是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后备干部标准,不论资排辈,不求全责备,放宽视野,实事求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4、在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基层组织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新形式,健全支部生活制度,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多样化。要着眼于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拟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批先进的基层支部。
  5、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如制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等,使基层组织工作步入有序的轨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