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茂名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茂名市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茂名市委员会
 
  民进茂名市委员会在中共茂名市委和民进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民进九大和全国、省、市统 战会议精神,按照会中央和省委会“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发扬我会优良传统,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情况综述如下:
  一、基层组织基本情况
  我会目前下属1个县级市(高州市)委会、 3个总支及市直属7个支部,现有会员505人(退休145人),主要分布在教育、医卫、经济、机关团体、科技文化等界别。成员具有中高级职称321人、占会员总数65%,会员平均年龄48岁。目前,共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10人(其中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2人);县、区级人大代表 2人,政协委员16人;在政府部门担任处级领导实职的有2人(县级市副市长1人,市属局副局长1人),领导班子一正三副,市委委员17人。
  二、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情况
  “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实际上是通过代表人物之间的合作来完成的”。支部主任应是具有新世纪参政党意识观念、德才兼备、能担当重任、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秀代表人物和支部带头人。基层组织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民进省委提出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为建设适应21世纪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 的工作总方针,也要贯彻《民进广东省委会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现在基层组织班子人心齐、作风正,形成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坚强的基层领导班子,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但一些基层组织政党意识仍较淡薄,民主意识、参政议政意识不强,仍需加强基层班子成员的政党意识,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素质。
  由于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集体智慧和前进动力的来源,是我会今后在中国社会上存在立足的依据。因此,我会重视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保持基层组织旺盛的生命力,通过基层组织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培养锻炼出更多的后备干部人才。现在各支部的班子领头人多为有知识、有能力、热心会务的年轻干部,在他们的带领下,各支部根据各自情况进行形式多样的支部生活。基层组织生活次数多的平均每月一次,大部分是每两月或每季度一次。组织生活主要是学习座谈、讨论交流、参观考察、社会调查、扶贫助学、义诊捐赠、郊游踏青、横向联系等等。通过开展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交流了感情、沟通了思想、奉献了爱心,陶冶了情操,树立了民进在社会各界的良好形象。但由于基层支部主任素质参差不齐,缺少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等原因,也有个别 基层支部开展活动较少,且组织活动方式单调,缺乏吸引力、应进一步加强对支部主任的培训,加强对基层支部的管理和指导。
  三、基层组织会员思想动态和突出的问题
  会员尽管入会心态各有不同,但都是出于对民进组织的热爱和要求进步而入会的,普遍入会后热爱会务,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为民进争光。但个别会员因入会时期望过高而入会后发展过慢及其他原因而逐步淡化组织观念,甚至有极个别会员无视组织纪律,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下去对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有负面影响。应强化基层组织纪律,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对会员有必要进行再教育活动,以加强组织观念和凝聚力,保持我会的先进性,维护我会的良好形象。
  四、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1、以加强思想建设保证我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
  一是领导班子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继承民进老一代领导人的光荣传统,敬业精神和道德风范。坚持做到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市委会领导基层组织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和民进九大精神,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领导班子带头并动员、引导全体会员认真学好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经常组织市委委员,基层支部主任和会员骨干学习党的理论,政策,要求基层组织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基层组织都能坚持进行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二是基层组织长期坚持开展 “多读书、勇探索、争贡献”活动。鼓励会员学习政治,钻研业务,立足本职,多作贡献,为会争光,并定期对活动中突出的会员进行表彰。近期我会又积极响应会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通过活动,会员普遍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优越性、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认识,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
  三是重视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市委会要求各基层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会员学习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提高会员对我会的认识,从而提高作为会员的光荣感。
  四是重视女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每年“三•八”节,我会多次组织女会员进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女会员的自尊、自强、自爱、自主,增强女会员对民进的凝聚力。
  2,以强化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制度文明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制度健全、制度化水平高是一个高素质政党、组织的标志,制度对组织发展起着决定性的直接指导作用。我会历来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委
  会的要求和部署,各基层组织已初步建立了基层组织班子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各项会议制度、工作制度、沟通、学习制度,并继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根据我会各种制度及多党合作制
  度来健全对组织的管理。各基层组织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参政党职能中基本上能依制度进行,并已初步规范化。
  我会基层组织能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光荣传统、敬业精神、道德风范和优良作风,并根据省委提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要求,不断加强作 风建设,基层班子形成团结、民主、高效、廉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各基层支部能按照市委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支部生活基本上能规范化、制度化,也使我会的优良作风在广大会员中得到发扬。
  我会制度好,班子作风正,声誉好,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加入我会。而且我会基层组织生活丰富多彩,各种学习、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参观学习等各式活动均有条不紊地进行,会员自身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凝聚力不断增强,广大会员热心会务、会务活动十分活跃,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民进茂名市委员会的工作多次受到中共茂名市委、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和表扬。去、今两年连续被评为统一战线系统“先进单位”。一些成绩突出的基层组织如机关支部、高州中学支部、茂名学院退休支部在二〇〇二年十二月被评为省先进基层支部,晨光等八名会员被评为省先进会员,在广东民进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受到省委会的表彰,高州中学支部今年还作为全国先进基层支部参加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的经验交流。
  五、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基本情况以及经验、问题和建议。
  多年来,我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的各项职能,积极发动、引导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我市
  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决策,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等参政议政渠道向中共茂名市委和市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议案、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不少提案议案都是由基层组织先提出来,由市委会组织调研、整理后最终形成正式提案、议案的。其中有不少基层组织提出来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另外,我会根据省委“参政办民、服务为本”的要求,积极发动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发挥优势,积极办学,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各基层支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科技、医疗咨询服务、下乡扶贫、捐资帮助希望工程和扶贫献爱心等公益活动。 总结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经验主要有:1、积极落实省委提出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要求和理念,基层班子高度重视,带头积极撰写提案议案,带动会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2、积极贯彻市委会提出的“一人一议、一支部一提案”的要求,从而使全体会员都投入到参政议政中去,扩大了参政议政.的范围;3、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服从大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负责撰写提案、议案,确保提案、议案的质量;4、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方法得当,立足建设性思维,在参政议政中说话负责,符合民主协商精神,为参政议政扩展了更大的空间,也使议案件件有答复,得到落实。
  为了赢得参政议政更大的空间和扩大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渠道,更好发挥参政党的职能, 有如下问题需要解决:1、中共中央原有的多党合作政策文件须进一步细化;并制定内容具
  体、程序明确、便于操作的实施文件,赋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正式法律文件如“多党合作法”、“政治协商程序法”等应适时适势制定出台,使参政议政有法可依,有章可循;2、我会在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任实职的偏少,影响了我会高层次的参政议政,参政议政只能通过人大、政协两会,参政议政渠道有限;解决我会在政府部门、司法部门任实职偏少的问题应提上议事日程来,创造机会,推荐适合的人才去政府部门、司法部门任实职,以建设名符其实的高素质的参政党;3、政府各部门、各阶层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不了解、不重视、不配合,影响为参政议政而进行的调研,也打击了参政议政热情;4、经费不足,影响基层组织工作的长期有效展开?难以组织规模较大的调研,直接影响提案的质量。另外,相关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有待提高,对其进行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我会基层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这是与民进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会将一如既往坚持在省委的领导下,实行“人才兴会,人才强会”战略,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建设,健全组织三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继续坚持发展高素质会员,开创我市基层组织工作新里程,为把民进建成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素质的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