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揭阳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增强组织建设力度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组织建设年的总结

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
 
  今年,会中央提出这一年是组织建设年。一月也是我市委会换届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如何通过组织建设年的宣传、教育,使市委会一班人及全体会员更加明确作为民主党派的定位和职能,努力建设成为一支适应21世纪需要的队伍。在中共揭阳市委带领下的六百万人民所形成的“聚三江人心,创时代伟业”的揭阳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全体会员和全市人民一样,要集聚一切力量,为揭阳市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的定位和职能
  通过组织建设年的活动,我们再次学习了1989年12月中共中央14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意见》首次明确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基本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中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在履行自己的职能过程中,必须正确理解,明确自己的政治定位,把握好参政议政的尺度、力度,明确参政议政的内容与范围,才能发挥作用。
  “参政党”是我国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称谓,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学说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是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民主党派是中共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恰当地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地位,清楚地说明了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关系和自身的职能,这标志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格局化,这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参政。参政党的政治定位既承认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又体现了尊重民主党派作为一个政党独立自主参政的实际。
  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定位,也就明确了政治方向。在揭阳,民主党派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共揭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三江人心,创时代伟业”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关键
  为搞好政治交接,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民主、团结、高效、廉洁”的领导集体,必须加强民进揭阳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
  1、全面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素质。以市委委员为主的学习中心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和时局形势分折学习,把握时代脉搏,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同时,要求班子各成员继续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并努力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因为个人声望的感召力在民主党派中在尤为重要。
  2、确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参政理念。作为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参什么政,怎么样参政,这是着先要明确的问题。“以党为师”是解决参政的定向、定位问题;“立会为公”解决的是宗旨和信念问题;“服务为本”解决的是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问题。通过加强学习,让班子成员入心入脑,确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一参政理念。
  3、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市委会就组织、宣传、教育、妇女、参政议政、统战理论研究等进行分工,各市委委员各司其职。形成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互相信任的良好风气。第一把手将带头模范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4、建立领导班子内部的约束机制和会内的监督机制。领导班子将不定期(至少半年一次)召开谈心会、民主生活会,加强沟通,促进团结;对照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发现班子成员有问题的,可向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或者正主委反映。正、副主委届中将向市委会述职。
  5、培养后备干部。大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能担当重任的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充实到市委会及名支部领导班子中,搭配好“老中青”年龄梯队,建立起后备干部队伍,老同志将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三、民进揭阳市委会根据自己组织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组织本届的工作思路:
  1、继续搞好政治交接。
  民进揭阳市委会认为,要当好参政党,为揭阳的建设做出贡献,关键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这一工作。也就是说,要把政治交接作为加强自身工作的主线。搞好政治交接,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素质建设好市委会,做到民进中央提出的“三个确保”和“三个不变”,即确保我会的政治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延续和发展,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的延续和发展,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新一代领导集体中的延续和发展,达到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全体会员为揭阳市的建设做出贡献。
  2、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扬自找教育的优良传统,采用多种形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民主作风,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使民进揭阳市委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3、加强基层组织工作。
  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基层组织的工作,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抓好骨干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选拔和配齐基层干部。组织发展工作,一定要坚持“三个为主”,重在质量,保持特点和优势,同时做好“30%”的文章。
  四、今后的工作重点: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就要参好政、议好政,成为共产党的诤友。这个方面,要按民进中央许嘉璐主席在全国参政议政调研会上说的“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的要求来做,把参政议政工作推上一个台阶。参政议政的广度、力度和深度,直接反映民进揭阳市委会的自身素质和自我形象。更重要的是,民主党派只有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对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人民解决了实际问题,社会才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价值,从而更加巩固这个制度。为此,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围绕中心开展工作。
  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中共揭阳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并把这个中心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着重点。民进揭阳市委会要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了解中共揭阳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因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主攻目标和方向,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主要内容。了解它,并以此来开展工作,才能起到作用。同时,要关注每年全国和省的“两会”的动态,掌握精神,结合我市的实地情况,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积极性。特别是我市每年召开“两会”之前,要坚持召开市委扩大会议和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通报我市的有关情况,并选好题目,组织力量进行调研,从而提出可行的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抓住三个“点”。
  作为民主党派,还应把握好参政的尺度,加大议政的力度。民主党派可利用自己组织和成员“超脱的位置”,把精力放在三个“点”上,即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府想解决而一时未能拿出办法解决的难点问题;执政党和政府一时忽略又需要解决的冷点问题。民主党派因其地位超脱,能较好地倾听到和收集到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研究和商讨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并向党和政府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说过,“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共产党自己看不到的问题,说出执政党听不到话,监督自己管不了的事。”当然,民主党派要参好政议好政还要做到“两在前”,即在时空上要超前,在政府做出决策之前。参政党应注意把握好这个度,注意时机与空间的关系,注意工作的适度,讲究艺术,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判断,科学立论。
  3、落实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学习。要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还要提高自己本身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科学知识水平,才能善于发现问题,进行科学分析。要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这样,才能提出可行的符合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搞好参政议政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是关键。其一是带头调研,撰写议案提案;其二是有条件密切与对口联系单位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其三是组织市委会和专门工作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撰写成提案议案;其四是指导确定调研专题,并组织和实施调研。
  三是加强调研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加强调研工作,对市委会确定的专题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的进行调研。只有重视,才能搞好调研工作,只有搞好调研工作,才能了解到其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
  加强这三方面的工作,市委会就能带领全体会员集才智、献良策,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在“聚三江人心,创时代伟业”中做出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