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佛山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对加强我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和体会

民进佛山市委会
 
  最近,我们围绕基层组织的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和基层组织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特别对基层组织活动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思考,现把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的状况
  (一) 领导班子建设
  近年来,我们注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逐步进行了换届改选,一批年青有为的成员走上领导岗位,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正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中青年干部逐渐成为基层领导班子的主要力量。从领导班子成员来看,绝大多数同志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不少同志本职工作繁忙,但仍无怨无悔地挤时间参加党派工作和社会活动。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在工作中能相互支持,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基层领导班子大多数能与中共基层组织保持一定的联系,遇到重大问题能和党组织进行沟通,征求统战部门意见。
  (二) 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
  会员的思想状况总体上是健康稳定的,表现在对邓小平理论在我国的指导地位以及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共识增强了,对党中央的信心增强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任感增强了,对维护社会稳定和大局意识增强了。在对待各种重大问题(如非典)上,能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问题上,多数会员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既不是执政党,也不是一般群众;参政议政要有大局意识,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注意从实际出发,所提建议要切实可行,参政议政既不可操之过急,又要防止无所作为的思想。
  (三) 基层组织活动
  近两三年来,各党派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不平衡。从组织生活次数来看,大约1/4的基层组织能够坚持一年6次以上,具有一定的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凝聚力强;约1/2的基层组织一年活动4-5次,活动内容和形式较为单调,气氛也不够活跃;有1/4的基层组织一年活动2-3次,开展活动难度较大,组织凝聚力不够强。
  从组织生活内容来看,较多是传达会议、文件精神,节日联谊座谈、参观、郊游等,少数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收集和反应社情民意等活动。
  二、 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领导班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l)本职业务工作与会务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大多数中青年干部肩负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重担,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压力较大,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本职业务工作,业余时间也几乎全被占用,他们想把党派工作搞好,但苦于抽不出时间来,包括市委会组织的一些重要会议和学习班,他们也难以参加。这种状况不利于组织对年轻干部的考察与培养。
  (2)领导班子成员目前的政治思想和党派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工作要求党派的基层组织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而目前一些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与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干部的统战理论水平还较低,缺乏党派的工作经验,市委会对干部的培训也受时间和经费的制约,未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3)基层组织中代表性、旗帜性人物缺乏,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上人才选择的余地小,使部分基层组织的后劲不足、缺少活力,难于发挥更大作用。
  (二)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 基层组织难以有效地开展思想工作,少数基层干部自己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因此也无法去做别人的工作。此外,缺乏活动经费,导致组织活动形式单调,也是影响思想教育效果的重要原因。
  (2)当前会员思想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社会问题,如对于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政治体制改革、腐败、社会治安、国企改革等问题的解决缺乏信心;二是党派问题,对参政党作用的发挥缺乏信心。
  (三)基层组织活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l)出席率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生活的原有模式造成冲击。在职的成员一般来说本职业务工作都很繁忙,有时很难请假参加。已退休的成员有的年老多病,有的另谋职业,有的住地离单位甚远,难以参加组织活动。再加上一些成员出国、出差在外,因此一些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出席率偏低。
  (2)组织生活内容缺乏吸引力,参政议政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搞得好的基层组织仅占少数,一般会员对参政议政活动缺乏参与积极性。
  (3)基层组织生活缺乏计划性。只是凭几个领导人的临时磋商,缺乏充分准备,影响了组织生活的效果和质量。
  (4)组织生活经费不足。当前基层组织的活动经费主要靠成员缴纳的会费和市委会下拨的经费支持,个别单一支部所在单位提供一些经费、车辆、场地帮助基层支部开展活动,但支持力度一般不大。
  (5)一些单位对支持本单位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组织活动认识不足, 对民主党派活动情况不闻不问,有时甚至认为党派活动影响成员本职工作。
  三 、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和体会
  (一)基层领导班子建设
  (1)选好基层领导班子,是搞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对党派的基层组织而言,领导班子是基层组织的核心、旗帜、活力和凝聚力的体现。基层领导班子除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能力外,还要有合理的结构和搭配。基层组织不仅依赖某个领导人的威信维系,更重要的要依靠班子整体的力量才能使组织更具凝聚力和活力。代表性强、威望高的基层负责人在一些重要的场合,能够体现党派的代表性和特殊作用,有利于政治协商和政治安排。但经常性的、大量的甚至繁琐的会务工作还得依赖班子中热心会务、有较强奉献精神的同志来承担。因此在确定基层领导班子时要多方面的倾听意见,要选拔那些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基层领导班子还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和协作。既要注意到每项工作要有人抓,又要避免因工作过于集中在个别人身上,而不堪重负。
  (2)基层组织的领导同志一定要尊重、关心、爱护、帮助自己的成员,而成员要支持、协助领导开展好各项工作。搞好一个基层组织是大家的事,人人有责,决不仅仅是少数基层领导的事。
  (3)处理好政治活动与本职业务的关系。
  作为一个政党就要开展各种政治活动,但要考虑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活动要适量,特别要注意质量,每次活动都要使成员能有收获。对于每一个基层领导来说,虽然搞好本职业务工作是第一位的,但要从思想上重视党派的政治活动,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要讲奉献精神,支持党派各项工作。
  (二) 基层组织思想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民主党派成员和以前相比,无论年龄结构、职称职务结构还是界别分布,已发生了变化。近年加入民主党派的成员,中青年成员占大多数。在当前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旧体制的交替,各种社会矛盾的增加,人们的观念、意识的变化,同样会反映在民主党派内部。现在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与老一辈相比可以说差别很大,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明确以下目的和要求:(l)统一认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2)坚定信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3)增强分辨能力,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分清是非,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4)增强凝聚力。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采取灵活的形式与方法,搞好思想教育。应该说基层组织的这项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也是长期的。
  (三) 基层组织活动方面
  (1)争取各级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作为参政党,政治上接受党的领导,基层组织主动地、积极地争取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十分重要和必要。基层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与否,不仅取决于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也取决于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和所发挥的作用。我们宣传自己的工作,让各基层党委更好地了解我们。我们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宣传了党的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民主。这是一种互动的、相互配合的关系。我们发现哪个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和与基层党委或统战部保持经常的联系,那么这个基层组织的有些问题就较容易沟通解决,这些基层党委或统战部除了给党派基层组织推荐人选外,不少单位党组织和统战部还积极为基层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如提供活动场所和经费支持,提供活动用的车辆等。除此之外,在民主协商、合作共事方面,邀请基层负责人出席本单位的重要会议,就本单位的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征求基层负责人的意见,为基层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
  (2)加强基层的制度建设。建立基层工作制度是搞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证,为了更好发挥基层组织的整体作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建立一定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是十分必要的。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建立,可以增强基层组织成员之间的交往和团结,上下组织间的沟通与交流,使组织的整体力量和作用大大加强,基层的工作得以健康、有效开展。
  A 认真落实基层联络员制度
  我市委会的基层联络员制度,对推动基层工作起了良好的作用。联络员的职责、作用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机关干部不仅是联络员、还是组织员、宣传员、信息员。机关干部定期下基层,不仅了解基层的情况,密切了和会员的关系,把市委会的指示精神带到基层,加强了市委会和基层的联系,也为领导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提供了依据。
  B 市委会领导参加基层重大活动的制度
  市委会由于本职工作繁忙,以往较少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和成员接触较少。为了加强与基层组织和成员的联系,建立了市委会领导参加基层活动制度,尽可能多与基层同志接触,支持基层工作。如新成员学习班、基层骨干培训班、基层换届工作、老同志的追悼会,领导尽量抽时间,前往参加。有时领导还可亲自到第一线调查研究基层的情况,走访会员,向基层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情况,宣讲会史会章,这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激励、感激,也体现了对成员的关心,受到基层同志和成员的欢迎。
  (3)探索会务工作的新路子,开展横向联合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内外的联系与交流。
  我们发现成员对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活动非常感兴趣,期望能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个别支部从参观学习、交流会务工作经验,到理论知识有奖竞赛,到社会服务等面开展联合活动,有力地调动了成员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基层组织间的沟通、情感交流,在党派内部形成了合力。这是激活基层组织的一个较好形式。
  (4)加强市委会和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争取他们对我会基层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通过邀请基层党委负责人参加恳谈会,必要时也可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参加,一方面市委会领导向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介绍本会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打算,征求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他们支持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理解。这种形式,不但密切了党派与中共党组织的关系,也成了中共基层党组织和统战部交流工作经验,互相促进,进一步推动了本会基层工作的重要环节。
  (5)市委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市委会对基层组织活动要给予重视,把它看成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基层工作来说,除了要重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外,还要在开展基层活动方面多做指导,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我会一些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禅城文艺支部开展书画义卖活动、话剧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都得到了市委会机关的大力支持并取得圆满成功。
  (6)鼓励基层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紧紧依靠基层成员,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是搞好基层工作的基础。基层工作的对象是每一位会员,民进的工作只有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参与,才有生气和活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以人为本”。鼓励基层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活跃组织,增强活力的有效途径。我会的禅城文艺支部、话剧团支部今年先后利用本支部优势开展了书画义卖活动和送戏下乡活动,效果相当好。在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过程中,会员的责任感和对会的基层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都得到了增强,认识和情感都得到了升华,这对加强组织建设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2004.1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