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湛江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2004年湛江市基层组织工作总结报告

  今年,我会为贯彻“组织建设年”工作要求,在民进、广东省委、中共湛市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基层组织的密切配合下,基层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观,进一步增强我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社会中引起良好的反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行总体部署,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通过分阶段进行,各级做到有布置、稳步,有序地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建设,使湛江民进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增强。
  (一)、领导重视,布置周密。
  今年为民进的“组织建设年”,会的领导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建设非常重视。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好,为了加强领导,确保基层组织工作的实效,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梁主委为组长,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为副组长,各总支部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且结合实际,制定了《04年基层组织工作计划》突出了基层组织工作重点。一系列工作措施,为我会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二)、调研深入,声势大,形式多样。
  为了做好今年会内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市委会的领导作了大量具体的工作。
  一是调研深入。梁平主委先后多次带领两位副主委和骨干会员走访了廉江,徐闻、遂溪、霞山、赤坎、湛江师院、湛江海洋大学等县、市、区及有关行政部门的党政领导和统战部领导,向他们介绍我会成员的情况,提出使用意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统战部门和党支部领导对我会基层组织发展工作的支持。
  二是基层工作到位。市属各基层组织按照《基层组织工作计划》的要求,召开各种形式的基层支部会议,认真动员会,让会员了解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组织建设的重点,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同的,通过湛江民进工作简报及通知等形式进行动员,还因地制宜,开展许多行之有效的基层组织活动,为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较好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提高认识和加强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各项会务活动。
  在今年基层组织建设中,结合形势和实际,认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首先是开展了思想教育工作口市委会举办各类活动和基层支部开展灵活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相结合,以推动全会会员思想教育的提高。二月召开了高校骨干会员座谈会;三月邀请省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肖承罡、副会长付广平、省社会主义学院陈剑安教授来湛举办了湛江民进统战理论知识讲座及徐闻民进统战理论知识讲座共两场;六月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弘扬红土文化、建设文化大市”理论研讨会;九月在徐闻县召开了湛江市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十月各总支部以总支为单位开展04年理论学习班活动。
  通过以上各种形式而开展的学习活动,引导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精神,学习统战理论知识、会章及会史,广泛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使会员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继承我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意识,更进一步了解民主党派的光辉历程,使会员对我会的性质、职能和任务教育有进一步了解,提高认识。
  其次是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今年,按市委会统一部署,对市区基层支部进行换届及调整工作,经过与霞山、赤坎两区委统战部协商,及广泛征求支部所在单位的统战部领导、党支部领导的意见,对支部的班子成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考察,选举了一批年富力强、热心会务工作,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的的骨干为支部班子成员,并对他们进行了会内培训和选送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如会内开展的骨干会员学习班及11月选送我会8位支部主任等骨干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还组织支部主任相互参加支部活动,学习交流经验。通过学习交流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让他们进-步熟悉基层组织工作的运作情况。基层,今年进行了班子调整和个别支部人员重新整合,为我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以换届为契机,不断促进组织生活会的健康发展。基层组织开展正常活动是会务工作的根本,市委会领导明确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因此,在基层支部换届过程中,强调各级要正常开展支部生活会,做到“三个”保证,人员要保证、时间要保证、内容要保证,同时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调动会员积极性。今年,赤坎总支部开展“走木屐、抛胶圈”等比赛形式的文体活动、徐闻电大教师进修学校支部采取“严肃、活泼、自由”的方式进行每月固定的支部生活会、十一小支部组织会员野外钓鱼活动、廉江支部开展参观野生红树林活动等等,灵活多样形式的活动使支部生活有序又丰富多彩,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我会各级基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民进“组织建设年” 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建设力度,提高认识,开拓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民进湛江市委会现有会员280人,平均年龄49.2岁;会员结构属教育文化出版界312人,占全会82.1%;其它科技、医卫、法律、非公等68人,占全会l7.9%;市委会现有县级委员会1个、总支部2个。
  今年,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基层组织领导的魅力是开展基层组织活动正常化的动力。
  民主党派与其他单位是不一样的,民主党派有着不同于其它组织的特殊性,对成员的约束力是较弱的,基层组织与成员是没有行政上的隶属关系,党派成员只有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他们 职称的晋升,工资、生活等待遇都能解决,不受党派组织的制约。因此,基层领导班子只能通过威望、服务,理解、信任来团结凝聚成员,开展支部的各项活动。今年在基层组织换届中,选出了一批有活力,热心会务的支部领导班子,以保证会务的正常化, 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做好各项会务工作的重要保障。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始终把抓好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以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理论学习班、外出参观、参与培训等活动,对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交流经验、评比先进等活动使会员进行自我教育,特别是那些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下岗的会员,做到组织关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活动,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有了提高,增强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自觉性。目前,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使会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基层组织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三)、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发展的迫切需要。
  基层组织又是组织建设中重要环节,基层领导班子是党派中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关键时期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对我们民主党派是一个严峻考验。因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会的现状,加强基层组织的班子建设,是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会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着薄弱的环节:
  (一)、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够。个别支部已出现会员大部分是离退休的现象,后继乏人,使配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面临困难,制约活力。
  (二)、组织发展结构过于单一。我会在重点分工为主的范畴中进行发展,结构相对单一,重点在教育、出版界,结构受限制,在法律、高科技等领域专才欠缺。这样,参政议政面变窄,不利于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八日

                                                     

 

          图为: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左一)与民进湛江市委领导班子

          亲切交谈。(右一为民进湛江市委主委梁平,右二为民进湛江市委

          副主委王凤,左二为民进湛江市委副主委陈雁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