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东莞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东莞市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一、 基本情况
  本市委会共有四个基层组织,54人。其中莞中支部15人,男会员9人,女会员6人,中教高级教师 4人,中教一级教师8人;理工支部13人,男会员8人,女会员5人,教授1人,副教授4 人,中教高级级教师2人;东城支部15人,男会员5人,女会员10人,中教高级教师1人,中教一级教师12人;三中万中支部11人,男会员6人,女会员5 人,中教高级教师 1人,中教一级教师7人。全会会员平均年龄45岁,最大67岁,最小27岁。现每个支部设支部主任一名。
  二、 目前基层的现状
  除了理工支部以外,其他三个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每个月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凝聚力强,大部分成员能较好地配合市委会的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参政议政。理工支部共13名成员,有4名大学副教授,均为在读博士,他们工作、学习繁忙,所以平时能聚在一起的时间相对较少,但该支部的成员大部分素质高、层次高。该支部的李勇同志在参政议政方面表现最为突出,他在2002年和2003年执笔撰写的提案《关于致力建设东莞城市文化特色亮点的建议》和《关于建立东莞技术创新体系的若干补充建议》被评为市优秀提案,他还多次代表本会在市长会见市政协委员的座谈会上发言,对推动东莞的建设发挥了作用。在成员发展方面,该支部今年吸纳了一名年轻的留学归国教授、副处级干部,更进一步提高了该支部的素质,充实了他们的实力。东城支部的会员表现活跃,对本组织有较大的热情,他们组织生活较多,对市委会的工作支持,负有责任感。该支部部分成员自觉组织调研活动,如对虎门的民办教育发展情况作了较深的调查;部分成员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市广播电台举办的“周末访谈”节目,今年在该节目上讨论了中国的热点问题之一--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教育问题,对青少年目前的心理特点、状况、心理问题的对策进行了探讨,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呼吁,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基层支部的成员还很重视会员的发展,努力把优秀的人才推荐和吸引到本会来,为提高本会的素质和增强本会的活力尽自己的一份力。
  三、 存在问题
  成员发展比较单一,成员中中学教师占了90%,大学教师占了9%;个别成员参政议政意识差,对组织生活表现冷淡;没有一名处级以上的实职干部;机关编制少,目前只有一名专干。
  四、 经验总结
  民进中央把今年定为“组织建设年”,我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的要求,不断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一个党派的基层组织是这个党派的基石,基石是否牢固关乎整个党派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基于这种考虑,我市委会多次召开市委委员会议,认真开展学习和讨论民进省委的有关文件,传达省委的有关精神,把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提高到同一思想认识上来,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搞好基层建设工作的现实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由于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认识统一了,积极性提高了,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明显比以前进步了,一些过去不太热心过组织生活的人现在来了,甚至主动要求多过组织生活。大家对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提高了,今年我市委会提交的提案有11件,是历年最多的一年。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支部主任有密切的关系。支部主任是一个支部的领导,在班子内部起着核心作用,在组织上起着协调凝聚作用。领导重视,统一各支部主任的思想,提高他们的认识,把基层领导班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造就一支无私奉献、作风民主、办事公道、成员拥护的基层领导队伍对全会的建设起着关键的作用。
  五、 意见和建议
  1、 以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不定时对各基层组织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的意见,指导和督促基层组织开好民主生活。
  2、 加强各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总结和推广好的民主生活会的经验,推动各基层过好优质的民主生活会。
  3、 大胆提拔年轻、热爱本组织、具有创新和无私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进入领导班子。
  4、 要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机和活力,要始终坚持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时俱进,借鉴好的管理办法,好的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积极研究改善基层组织活动的方式,努力提高活动的质量,调动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根据形势和时代的要求,当前基层组织活动应向多样性、开放性、知识性和大视野转变,注重“虚”与“实”结合,以“虚”促“实”。灵活运用主题大讨论、参与本市的“周末访谈”节目、一人一议、参观考察、电化教育等活动开展教育,使会员在参与中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努力把基层办成“会员之家”。
  5、 精心培养教育,增加有关本会的知识讲座,让会员进一步了解本会的历史和现状,端正入会动机,使之以积极的心态、正确认识、分析和处理与本会的关系。对于他们既要高标准要求,无私奉献,又要注意保护他们的积极性,生活上关心照顾、排忧解难,政治上信任依靠,支持他们参政议政,生活上使会员切身感受本会的温暖与关怀,更加自觉地尽参政党的义务,与党同呼吸共命运。
  6、 组织发展工作是组织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日常工作。组织发展工作的质量,体系在会员的素质水平及会员队伍整体结构是否合理,组织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在成员发展方面,一定要本着积极发展,注重质量,严守标准,宁缺勿滥,履行程序的原则,坚持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申请入会的人既要是优秀人才,又要是热爱和拥护本会的人。在界别上,努力改变教育界占90%以上的单一现状,拓宽渠道,在教育界以外多挖掘优秀人才,为壮大本会的队伍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又为本会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培养人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