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韶关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韶关民进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韶关市委会
 
  民进韶关市委成立于 1983年。2002年换届以来,遵照民进会中央“组织建设年”的有关部署,民进韶关市委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全会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始终贯彻基层组织建设要“与政治理论学习、人才培养培训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工作制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取得了一定成绩,有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提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状况
  (一)至2004年7月,市委属下基层组织18个(支部16个,小组2个),共有会员271名。会员平均年龄49.5岁。其中40岁以下的有103人,40岁以上168人占总数62%,其中离退休会员有91人,占总数33.8%。
  (二)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会员共203人,占会员总数的75.5%,界别上,从事高等教育的24人占9%;普通教育185人占69%,科学技术界5人占1.9%;医卫界12人,占4.4%;文化艺术界12人占4.4%;公有制经济界6人,占2%;非公有制经济界3人,占1%;法律界4人,占1.4%;政府机关8人,占2.9%;党派机关6人,占2.2%;其他4人,占1.4%。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担任各级人大代表9人,其中,市人大常委1人,县人大副主任1人,县(市)人大常委2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43人,其中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县政协副主席2人,县(市)、区政协常委8人。在政府有关部门任科级干部的有5人,任处级干部的为零。
  二、我会基层支部建设情况
  (一)我会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的首要任务
  善于学习,是一个政党保持活力的关键,不断开拓创新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善于学习的楷模。我会对通过各类学习提高基层支部领导班子、基层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也十分重视,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普遍建立了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各基层支部制定了每月一次定期学习的制度,曲江支部并规定学习出勤率达不到90%的,年终不能评为优秀会务工作者。
  2、建立了选送后备干部中支部班子成员和会务骨干到市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学习的工作机制。每年选送,迄今已基本将所有支部班子成员全部轮训了一遍;
  3、建立了会内不定期举办基层会务骨干和新会员学习班制度。
  政治理论和政策、法律法规是我会这种制度化学习的主要内容。市委领导班子认为,全会特别是基层支部加强学习,有利于我会的自身建设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首先,必须要努力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立场上的坚定。
  其次,必须要学习好政策、法律和法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把“三个代表”要求融入参政议政工作之中,通过不断学习政策理论,开展实践,总结提高,才能使我会参政议政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再次,全会必须努力学习统战理论、民进会史会章等,积极开展“三增强”、“四热爱”、“四好”教育活动,要求全体会员树立政党意识,鼓励全体会员团结合作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通过这种制度化的学习,培养了大批会务人才,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政党意识,增强了基层支部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
  通过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活动,还极大的提高了支部领导班子和会务骨干的理论水平,几年来,我会撰写并提交民进中央、省委会及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相关理论论文多篇,如市委委员、始兴支部主任廖晋雄,武江区联合支部副主任何露同志的论文入选我会中央“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文选;市委委员、曲江区支部副主任王育军同志,韶关学院支部副主任李步德同志等积极撰写统战论文,获得省、市有关部门好评。
  (二)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会务工作制度
  市委认为,在我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
  第一,注重选好用好支部主任。按照《民进第十一届中常会对二中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要选拔政治素质好,比较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会务,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的要求,市委会规定了支部主任任职三个条件:
  一是 “政治素质”条件,要具备从党派组织角度和统战政策层面履行组织职责、维护组织及会员个人正当权益的素质和能力;
  二是 “工作态度”条件,对待会务工作要满腔热情、积极主动、身体力行、不遗余力;
  三是 “能力”条件,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和人格魅力,善于协调关系、整合队伍,能增进成员间的团结,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第二,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注重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减少工作的随意性,用制度来约束和管制好支部领导班子。
  首先是会议制度,规定支部班子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有效地保证了支部工作的有序开展;还有民主生活会,支部领导班子每年要召开一至两次的民主生活会。
  其次是决策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
  再次是落实了领导班子的分工负责制,班子每位成员分工负责联系会员,关心、了解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曲江县(区)支部坚持“主任负责,支委分工”的责任制,从制度上落实了支部班子建设,成为我会的“先进基层支部”之一,该支部近期还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三)重视以支部为工作平台,建立参政工作机制
  1、建立参政议政的组织保障机制。我会把全面提高基层支部参政能力和议政水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基层支部普遍制定了“一人一案”或一人一条信息的参政议政机制。
  2、建立参政议政的人才保障机制。我会要求基层支部在组织发展中注重发展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的会员,把好入会关,努力吸纳优秀人才。
  3、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使我会认识到,必须在提案选题上具有前瞻性、紧迫性、普遍性和可操作性,我会将建立参政质量保障机制。
  4、建立与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汇报机制,积极为单位的发展献计献策,使支部活动得到了单位的支持,保障了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如韶关市五中支部、韶关学院支部等。
  通过建立这一系列的参政工作机制,我会基层支部参政议政的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如曲江支部在支部主任凌江同志的带领下,近三年来共提交政协发言4件,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53件,其中《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增加县城有线电视频道》等被评为优秀提案,并被采纳实施。乐昌市支部《对加强我市律师援助工作的意见》、《整治大昌路排水沟》等提案,始兴支部《关于始兴县小水电建设的调查报告》均受到所在县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四)强化领导班子的服务意识以及要求和鼓励基层支部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1、要求各支部领导班子树立服务会员的意识。一是通过各种支部活动,积极营造组织生活活泼、团结、进取的氛围,如五中支部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组织支部活动,会员十分喜欢参加。二是实行病患、困难慰问制度,关心、帮助会员,积极为会员解决问题。如仁化支部通过这类举措感动和激励了会员,支部工作得到了会员的鼎立支持。
  2、要求各支部不拘形式,积极筹措,量力而行,热心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按照这一思路,各支部社会服务活动十分踊跃,一方面形式多样,如义务开科普讲座、免费制作网站等;另一方面许多支部也十分重视科教文卫“三下乡”活动,如韶关学院支部每年都联合其他支部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等,在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三、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较大缺陷。到目前为止,我市民进会员有271人,人数规模在我市六个民主党派中名列第二,但我会没有一名会员担任副处级以上的政府实职,在政府部门任实职和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人数也比较少,很不利于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
  (二)会员整体年龄较大,界别较单一。全市会员平均年龄近50岁,教育界会员占总数的78%,其中基础教育界会员就占总数的69%。我们未能充分利用30%的调节比例,今后我们要拓宽界别,发展更多高素质会员,优化我们的队伍。
  (三)基层支部组织生活还不够健全,特别是联合类支部人员松散,组织没有凝聚力,甚至有些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多数基层支部没有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难以开展组织活动。
  四、关于请求民进省委促成中共韶关市委关心、支持各民主党派机关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意见
  (一)增加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经费特别是增加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用于开展组织生活、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经费。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统战意识,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组织活动。
  (三)加大对各民主党派中优秀成员的使用力度,合理安排民主党派成员到政府部门担任实职。
  (四)建立对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经费资助机制,以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对我市“老、少、边、穷”地区和弱势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支持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004年11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