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江门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民进江门市委会基层组织工作调查报告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会务活动,交流思想,增强团结,加强党派组织凝聚力的基础组织形式。基层工作是党派工作的基础,是党派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石。民进中央确定今年为“组织建设年”,把组织建设工作作为今年我会的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民进中央“组织建设年”部署和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进一步把组织建设做好,我会最近就基层组织的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和基层组织活动等方面展开了调查研究,特别对基层组织活动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调查和思考。汇报如下:
  一、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的状况
  从总体上看,我会基层组织建设是好的,大多数成员素质较高,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江门民进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在全市民进会员有318人(含市直、三区);下设新会区委会1个(133人),蓬江区总支1个(51人),支部27个;目前我会共有24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6人(常委2人),蓬江区人大代表1人,蓬江区政协委员 2人(常委1人)、江海区政协委员1人,新会区人大代表2人(人大副主任1人),新会区政协委员9人(常委3人)。
  (二)领导班子建设 。
  今年,我会注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蓬江区总支成立、市直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一批年青有为的成员走上领导岗位,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正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中青年骨干逐渐成为基层领导班子的主要力量。从领导班子成员来看,绝大多数同志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为党派工作占用了,不少业余时间,特别是一些中青年会员,本职工作繁忙,但仍无怨无悔地挤时间参加党派工作和社会活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整体是团结的,在工作中相互支持,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基层领导班子与中共基层党组织能够保持经常性联系,本会的重大活动和工作中遇到问题能及时向市委统战部汇报,征求意见。
  (三)思想建设
  我会注重成员的思想建设工作,每年都开展暑期培训班、茶话会、迎春总结大会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政治理论和统战政策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成员的思想状况总体上是健康稳定的,表现在对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以及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共识增强了;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心增强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同感增强了;对维护社会稳定和大局意识增强了。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问题上,多数会员有着清醒的认识:要有全局意识,找准位置;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主题;要注重调查研究,言之有理;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参政议政既不可操之过急,又要防止无所作为的思想。
  (四)基层组织活动
  近两三年来,各基层支部的组织活动开展情况正常和不正常并存。从组织生活情况来看,大约l/3的基层组织能够坚持每月一次,具有一定的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凝聚力强;约1/3的基层组织每季一次,活动主题不突出,形式单一,不够活跃;有1/3的基层组织一年活动l、2次,开展活动困难。
  从组织生活内容来看,较多是学习和传达会议、文件精神,节日联谊座谈、参观、郊游等;专题参政议政,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各支部情况不一。
  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会员素质影响参政质量
  1、过去发展成员较快,层次相对较低;而多数会员都是上世纪80年代加入组织的,四成以上的会员已经退休,尤其小学成员退休居多,会员年龄偏大,活力不足。
  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含大专)的成员约占六成,中专以下文化程度占四成(其中在职占37%,退休占63%),中级职称以上的占近七成,中高级知识分子为数不少,但能在单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少,担任政府实职更少;基层组织中代表性、旗帜性人物缺乏,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上人才选择的空间窄,使基层组织的后劲不足、缺少活力,难于发挥作用。
  3、存在会员整体年龄偏大,界别相对单一。市直会员的平均年龄为53岁(全省年龄为50岁),成员群体结构,属重点界别的教育、文化界、出版界的占市直、两区会员77%,其它界别如:医卫,法律、企业、机关的占市直、两区会员的23%。未能充分发挥30%调节比例的作用。
  (二)基层组织活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有些支部成员会务活动出席率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成员本职工作繁忙,上班时间难以请假参加会议及活动;有的同志参加组织生活只能作为事假,一些同志还要被扣掉奖金,因此有些支部组织生活只能利用双休日和晚上时间进行;退休成员有的年老多病,有的另谋职业,有的住地离单位远,参加组织生活欠缺主动;一些成员出国、出差在外,因此组织生活的出席率能达八成就很不•错了;少数成员不仅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也不缴纳会费,劝其退会又会造成负面影响,只能搁置;极个别会员参加中共以后害怕本身系民主党派成员影响仕途而“远离”组织,甚至提出退会;个别会员入会动机不纯。
  (2)组织生活经费短缺。参政议政活动搞得好的支部仅占少数,只凭感情维系;有些支部会员来自不同单位,支部生活没场所,支部主任自掏腰包在酒楼“请”会员到会;开展专题调研车辆经费有困难;有民主党派成员的单位没明确规定划拨经费给党派支部,随意性大,你提出他重视就给点,也可以“不闻不问”,支持力度不够。
  (3)多党合作在基层体现不足。争取本基层党委关心往往以“不能干涉民主党派内部事务”为由推搪。
  三、对策和建议
  加强基层的制度建设。制度是搞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证,为了更好发挥基层组织的整体作用,增强活力和凝聚力,建立一定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是十分必要的。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建立,可以增强成员之间的团结,沟通与交流,使整体力量和作用不断加强,工作得以健康,有效地开展。
  (一)通过活动增强凝聚力
  1、 认真落实机关专干联络基层支部制度。基层联络制度对推动基层工作起着良好的作用。机关干部不仅是联络员、还是组织员,宣传员、信息员。机关干部下基层,不仅了解情况,还可密切与成员的关系,把市委会的指示精神带到基层,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2、市委会领导参加基层活动的制度。领导们由于本职工作繁忙,以往较少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和成员接触较少。为了加强上下之间的联系,建立市委会领导参加基层活动制度,尽可能多与基层同志接触,指导基层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走访会员,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情况,宣讲会史会章,拉拉家常,增强会内凝聚力。
  3、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是搞好基层工作的基础。以人为本,人是最可贵的,事要人来做,活动要人参加,遇到困难和问题也要靠人去解决。要认真听取会员的意见,舍得“感情”投入,有时要促成一件事,还要“和风细雨”、 “苦口婆心”、 “不厌其烦”。
  (二)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要建立三支后备干部队伍。 l、本身的后备干部'队伍;2、有可能推荐到政府任实职的干部队伍;3、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四员”的队伍。三支队伍是我们党派的“名片” 和实力,我们要花大力气挖掘、培养好这三支后备干部队伍。首先着眼于会内现有人才,江门民进有300多名会员(含新会),中高职称会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按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建立人才储备库,同时必须拓宽渠道,想方设法争取,吸纳非教育界别、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入会,才能扩展参政议政领域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发挥参政党职能。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是工作的指挥部,是整个组织的核心,因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关键。(1)要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认真领会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会员凝聚力,为做好工作打好思想基础。(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进是一个参政党,并非群众团体或俱乐部。所以,我们的组织建设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去进行,正确处理好主委和专职副主委、领导和委员,个人意见和集体决策之间的关系。注意发挥各种积极性,一切为了工作的开展。(3)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要健全和完善会内的监督制度和各项会议制度、工作制度,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市委会领导应向市委会述职。
  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不断创新,把握好组织建设年的机遇,扎扎实实做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会“组织建设年”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江门民进组织建设。同时希望得到省委会的指导帮助和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民进江门市委会
  2004年11月10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