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潮州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创新思路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潮州民进组织建设

一一民进潮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会积极响应会中央和省委的决定,按照上级的部署,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全面推动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力争通过“组织建设年”这一阶段性的工作,把组织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领导班子更加团结,会员结构更加合理,后备干部队伍更加充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更加扎实,机关工作更有活力,为我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
  潮州民进自1994年成立以来,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现在全市民进会员共有132人,总支2个,支部9个;省政协委员1名;市人大代表4名,市政协委员7名;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7名;市级“特邀四员”1名;任政府实职1名。在全体会员中,中高级职称88人,占67%,会员的平均年龄45岁。目前潮州民进会员的组成既保持了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人士为主的特色,又吸收了一批经济、医卫,法律,民营企业等界别有代表性的人士,会员的年龄、界别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
  民主党派要保持其进步性和凝聚力,关键是要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
  质,健全领导机制,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作用。基于这种认识,我会制定了领导班子建设方案,坚持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好、清正廉洁、工作能力强的党派成员担任党派各级领导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搞好领导班子内部团结合作。目前,我会领导班子成员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主委层班子成员更是一身正气,处处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秉公办事,廉洁奉公,成为能够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民主、团结、开拓、务实的领导集体。
  (二)注重组织发展,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的发挥,主要取决于成员的质量。为此,我会在发展新会员时,坚持“发展是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原则,坚持“三个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发展与巩固、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成员与发展一般成员的关系,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发展高素质的会员上来。近几年来,我会共,吸收了38名综合素质较高的中青年会员,这些会员知识层次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目前已有一些会员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有10多名新会员成为了骨干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三)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培养步伐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不仅要建设有力的领导班子,而且要培养一批忠于职守的、素质较高的后备干部,工作骨干。为此,我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我会的实际情况,注重抓好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工作。重点是健全工作机制,把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选拔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通过有计划地选派到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培训班学习和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教育,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如2001年和2003年,我会先后选派了施少鹏、杜妙拉两位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和培训;2003年选派陈淑英会员到潮州市太平街道挂职锻炼,担任主任助理;2004年选派许少雄等五位会员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潮州市民主党派、党外干部培训班。目前,我会已拥有一批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的骨干会员,他们成为组织的中竖力量,他们在会务工作和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轵极作用。
  (四)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整体素质
  一是将会内德才兼备、有较高政治素养、热心会务工作有较高群众威信的中青年骨干 推送到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在去年和今年完成的民进各总支,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中,我们选拔了18名较高政治素质、较强政治责任感又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担任总支主任或支部主任;同时配备一批多年从事党派工作,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会员担任总支或支部委员,形成了基层组织班子的合理配置,为我市民进基层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较好的政治基础。
  二是搞好与中共基层组织的关系。我会各基层组织能正确认识到搞好与中共基层组织的关系是搞好我会工作的必要前提。为此,各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组织主动沟通,主动汇报,主动听取意见,主动协商,主动争取领导、指导和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近几年,潮安县总支发展了十名素质较高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入会,这些人无论是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还是其他方面都发挥出很大的作用。这十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6名是市、县政协委员,其中2名还是县政协常委。能发展这么多优秀的非公经济人士入会,跟我们积极和县委统战部作好沟通工作是分不开的。还有市直二支部、县一支部,也因做好与所在中共基层组织的沟通工作,经费上得到了单位中共党委的大力支持,使得支部能更好开展各种调研活动。
  三是形成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在组织生活中,我会各基层组织经常研究,制定出好的活动计划,做到讲究质量,精心安排,形式多样,内容生动,使成员感到有收获、有吸引力。全会各支部每年都要举办10多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如:湘桥区总支活动多姿多彩,“两会”前夕的征集提案议案专题会、春节前夕的迎春茶话会、“三八”节组织女会员到周边城镇参观、教师节组织会员夜游韩江、国庆节组织会员观赏滨江长廊、暑期组织会员赴南澳岛渡假、举办统战理论及会史会章知识竞赛等等,组织这些活动既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又使会员间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团结。
  四是组织和发动成员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近几年来,市委会和各支部每年都组织多次助学支教、智力咨询、义医义诊、扶贫捐资等活动,仅扶贫捐资一项,三年来共捐资100万元以上。如今年为帮助贫困大学生上学,高考放榜后,我会会员黄宏踏、沈声兴、吴荣庭、杨启俊、郑逸明等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土共捐款5万元,资助l0名高考成绩进入本科线,但家庭特困,无办法上学的学生,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五)注重机关建设,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机关是工作运转的枢纽和工作的窗口。近年来,我会针对机关建设现状,积极探索基层组织机关建设的新途径,强化机关职能,充分发挥机关联系、沟通、协调、服务、参谋的桥梁作用,通过建立健全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使机关工作有章可循。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成员、立会为公、乐于奉献的精神。同时做好与兼职领导的沟通、协商、服务,为兼职领导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经过了几年来的努力,目前我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入了良性循环状态,队伍建设日益壮大。我会除了拥有一批骨干会员外,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工作的会员,他们热爱本会,不想抛头露面,甘当绿叶,这些人在组织生活中起到不可估量的稳定作用。
  三、建议
  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我会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当前的组织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制度尚未健全,缺乏经常性调查研究,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缺乏高素质的人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力度不够,工作机制、工作机构、工作经费也难尽人意。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派组织的健康发展。在新形势下,面对诸多新情况、新课题,基层组织建设仍是自身建设中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为全面提高民进队伍的整体素质,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促进民进组织的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l、要加快建立与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监督机制
  要加快建立与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监督机制,尤其要认真抓好基层组织的
  制度建设,督促建立工作职责、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制度、述职制度等,使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和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2、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要坚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并形成制度化。同时,要立足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点,立足于本地改革开放实际,立足于经济建设的难点,立足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立足于党和政府欲抓而一时难抓的薄弱点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较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经中共党政参考。
  3、要强化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力度
  除定期统一组织培训外,还应分批选送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短期脱产培训班,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要形成制度,对优秀的会员,推荐到基层或政府部门挂职或担任实职。
  4、要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各基层组织要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发展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在某方面有专长、有代表性、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的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5、要加强各地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建设工作应常抓不懈,
  要贯穿全程,而非阶段性工作。通过定期的表彰先进,激励更多的会员为党派添光彩。
  今年,是“民进组织建设年”,我市各级组织将结合当地实际,重点解决在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以搞好组织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以参政议政的成果检验组织建设的成效,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为民进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潮州市委员会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三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