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感谢一路有你--民进组织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杨旭琨
 
  加入民进不知不觉已经是8年了,这些年来,民进的关爱、鼓励让我成熟,让我前进。
  1997年,我加入民进。 1997年新会员学习班里我个子最小,年龄最小,也是当时未够一级教师条件而被民进破格吸收的一个。几天的学习中,我充分感到人群的关爱。至今犹记当时张张陌生而亲切的笑脸,大家热情的问候和鼓励。会上,我代表新会员发言,题目是《我的思想找到了一个家》。当时民进组织中那种暖暖的感觉,在今天是越来越强烈。正是这种暖让我不断的前进成熟。
  正式成为一名会员后,我像海绵吸水那样,大量吞食有关党派的理论知识,统战的理论知识,各党派的历史。迅速改写自己政治知识上的苍白。还记得一开始我不知到那去找有关资料看,跑去问白云总支主任马致梅,她送了一套的邬梦兆编写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丛书》给我。回来我几乎一口气看完,终于感到自己对有关的知识有了系统的基本的了解。
  在第一次写“一人一信息”开始,我在繁重的高考复习教学中抬起头,开始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关注各方面的方针政策。我要看报,我要上网,我要张开眼睛,我要迈开脚步,我积极考究现实的问题所在。我希望自己的信息有分量,对社会有作用。
  马致梅,我们都亲切叫她 “马校”。她虽然已经近50岁,但依然美丽,有一种法国女性的高贵气韵。每次见到她,我总是不由自主地赞叹。但更加赞叹的是她做事的那股子韧劲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两点辐射到与她一起做事的所有的人身上,哪怕就只是与她做短短的接触,你都受影响。正是受到她的影响,我被“逼”着精益求精,被“逼”着前进。我在高考阵地上取得好成绩,她很开心;我的演讲,我的朗诵,我的征文在比赛中获奖,她很开心。之后她又会对你加重任务,提高要求。记得那次是99年白云区统战部搞一台各民主党派参加的春节联欢晚会,我与当时的115中校长现白云区人大主任刘思成合作朗诵〈沁园春〉。从写稿到审稿到配乐到排练监督到服装准备,马校是每个细节跟踪。记得在正式上台前,我们的节目在总支大会上演过,在有白云区教育局领导参加的民进白云总支骨干培训班上表演过,每次演完后,马校都很认真地请大家提出修改意见。最后上台,表演效果很好,得到了区领导的赞赏,马校这时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当晚尽兴举杯。
  每次较为大型的演出准备过程,我都充分感受着她的认真执着,精益求精;其实又何止是演出节目,每件工作,每个细节,马校何尝不都是精益求精。相处的日子久了,自己也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了。
  2003年的一天,我在家写稿,接到我白云总支委员苏宝玲的电话,说总支通过了我当选为政协委员。当时自己的心情很激动,一是为组织的信任,二是为马校一直的关爱。她的关爱很多时候不会直接给你说,而是用间接含蓄的方式。我想到“春雨润物细无声”。
  当选为白云区第七届政协委员,自己又被逼上一个台阶。如何写出一份好的提案,对社会有所贡献?新的课题摆在我的面前,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关注研究的东西很多,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之后的学习再学习,调查与采访,脚踩着现实,关注角度的多向,自己的责任感不断增强。能为老百姓说话,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重责。
  从一条街道的交通灯到一个单位的饭堂改建,再到一个地区的教师福利待遇问题,一个地区的煤气质量问题,一个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一个地区的幼儿教育质量问题,一个地区的社会治安问题;从一年只一个提案,到一年三四个提案;提案从没追踪到年年追踪;从关注本地区的提案议案,到关注市的省的全国的提案议案……在认真撰写提案的过程中,我看待现实问题的眼光发生很大的变化,准确推断事实发展的正确方向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自己提出的提案不一定都能变为事实,但必须努力写好每一份提案,坚信总有变为现实的时候。在写每一份提案时,我经常浮现马校的一个镜头:她对提案的每个字眼都要斟酌推敲,从方针政策角度到真实情况到字句毛病。这种风格不知不觉已经融为我的风格了。
  八年来,从一个毛躁的丫头到可以比较成熟地看待和思考问题的女性,我很自豪自己的成长,在民进这个温暖的家里,我得到很多关爱,出于回报我努力改变自己,提高自己。
  我以自己是一个民进会员而自豪而骄傲,我也要求自己为民进争取更多的自豪与骄傲。
  感谢一路有你--民进组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