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光荣的足迹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 冯永杰
                  (一)
  公元1945年,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天翻地覆的重大转折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地球上树立了一座正义战胜邪恶的不朽丰碑。
  这场战争,以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战区缴械投降为终点。据战后统计,在全世界九千余万伤亡总数中,约有两千万是龙的传人--我们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
  对每个中国人来说,1945年是最铭心刻骨的一年。为了能在自己的国土上,挺胸昂首,尽情沐浴和平的阳光,在那铁蹄践踏、山河破碎的漫漫长夜,不知流淌了多少血泪!
  当这一天终于到来,穷凶极恶的日寇终于乖乖地投降认罪,当喜庆的锣鼓敲沸了千山万水,和平鸽刚刚从伤痕累累的家园放飞,突然,天空又见乌云,大地再起风雷……
  国民党独裁政府为了抢夺抗战的胜利果实,又把内战的炮火,燃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人民怒吼:要和平,不要内战;要民主,不要独裁!
  四海回应:历史只能前进,不能再倒退!
  面对动荡的时局,为了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一批曾在敌伪统治下出生入死,跟着中国共产党长期开展抗日救亡斗争的文化教育界精英,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黄浦江畔集会。
  倾听着澎湃的涛声,经受着残冬的严寒,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运动之实现”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就在这一天宣告诞生了。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阵营里,又多了一支勇往直前的生力军--冲锋陷阵,不屈不挠,无私无畏!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掌舵的多党合作制统战号航船上,又多了一批赤胆忠心的水手,劈风斩浪,不惧艰险,无怨无悔!
  民进跟着共产党,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五星红旗上,有开拓者用热血点燃的霞光星辉。
  民进跟着共产党,穿越六十年的风云,漫漫征途中,有后来者用汗水培育的奇花异卉。
  六十年前为和平民主而立,只因和平来自不易,民主弥足珍贵。
  六十年中为和平民主奔忙,只因和平久经风雨,民主不进则退。
  六十年,民进与和平民主相知相随,
  六十年,民进与民主和平比翼起飞。
  啊,那一行行闪光的足迹,色彩斑斓,仿佛是大海的珠贝。
  啊,那一声声波涛的回旋,韵味无穷,倾吐出缅怀和赞美。
  光荣啊!中国民主促进会!
  光荣啊!中国民主促进会!
                   (二)
  长夜将尽的那段岁月是最黑暗的。天愈黑,光明就显得愈有价值。哪怕是一盏小小的桔灯,也能撕破一块夜雾,输送一股暖流,照亮一片心扉。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之后,更加坚定地站在反内战、反独裁斗争的最前沿,沿着斧头和镰刀开辟的道路,继承革命先驱者的遗志,憧憬着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
  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让人民站起来,民进呐喊着,奋斗着,努力着,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视死如归。
  民进发布了《对于时局的宣言》,主张停止内战,还政于民,保障人民自由的权利,向独裁政府大声疾呼:不能再让生灵涂炭,山河破碎。
  民进传递着和平民主的火炬,联络和团结六十八个社会团体,组成声势浩大的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冲向顽固的反动堡垒。
  民进发起和组织了十万之众的上海北火车站反内战大会,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推向高潮,在反动派的枪口下示威
  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领导人,不顾个人安危,参加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遭到特务、暴徒的围攻殴打,身负重伤,一腔热血,激起群情鼎沸……
  在新中国成立的礼炮鸣响之前,民进领导人从上海和香港奔赴解放区,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筹备。
  六十年来,民进作为参政党的一员,始终继承前辈的高风亮节和革命精神,坚持在前进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位。
  民进的精神首先是爱国。因为我们承受过国土沦丧的痛苦,这迫使我们必须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整个生命把祖国的尊严捍卫。
  我们品尝过落后挨打的滋味,这迫使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智慧,实现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真正象龙一样在世界的仰望中腾飞。
  我们铭记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教诲,他正是以如此博大的胸怀,从我们熟悉的南粤大地出发,走遍中国,走向世界,从而改变了中国,成为彪炳史册的伟人,民众心中的丰碑。
  我们在求索中不断磨砺着品格、意志和信念,就象南国的端砚那样,以千雕万琢的铁骨柔情,挥写人生的壮美--
  无论经历多少风云变幻,沧桑巨变,依旧神韵未减,风骨犹存,本色不退。
  六十年,我们走过一段很长的路。从黑暗走向光明,从风雨走向阳光,从坎坷走向坦荡,从跋涉走向腾飞。
  在求索中,我们印证了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那句深入浅出的衷言:“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在前进中,我们收获了一条哲理:没有太阳,就没有满天星斗的光辉 。
                    (三)
  从1945年12月30日创立至今,中国民主促进会已经举行了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了12次继往开来的新老交替。
  民进从成立大会时的44人,不断发展壮大,已发展到现有的八万四千多人,其中教育界人士占了72%。肩负重任的教育工作者,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为共和国培育出几代栋梁,满园桃李。
  教师的事业是伟大而神圣的事业。民进的创始人中有许多是教育家。马叙伦、叶圣陶、谢冰心、许广平、周建人……都曾经在讲台前洒下过辛勤的汗滴。
  原民进中央名誉主席赵朴初先生生前创作的诗歌《献给人民教师》,讴歌教师“忠与爱,无伦比;光和热,无穷际。”
  其实,他讴歌的何止是老师。六十年来,民进的每一个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向社会奉献出光和热,乐于以自己的辛苦为他人酿造甜蜜。
  高山流水觅知音。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建立了山高水长的革命情谊。
  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到参与制定迎接新中国诞生的《共同纲领》,推心置腹地把开国盛典商议;
  从建国后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建设社会主义的亲密合作,到历经艰辛,将中华巨轮的航道向改革开放转移;
  中国民主促进会前进的步伐,始终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印。
  在斧头和镰刀开辟的征途上,共同接受暴风雨的洗礼,
  在太阳和月亮交替的天地间,并肩踏响新时代的旋律!
  高山仰止,流水不息,六十个春夏秋冬,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情同手足,志同道合,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六十年来,民进会员们坚定地履行参政党的光荣职责,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乐于奉献,勇于探索,竭尽全力。
  怎能忘,一次次风雨同舟、乘风破浪的磨砺;
  怎能忘,一回回举杯祝福、共庆胜利的欣喜;
  怎能忘,一年年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聚会;
  怎能忘,一度度民主交流、探讨改革的难题……
  以党为师,承前启后,六十年来前赴后继;
  立会为公,鞠躬尽瘁,六十年来矢志不移。
  从风华正茂到鬓发染霜,民进的一批批老同志光荣退出领导岗位,带走了梦魂牵饶的甘苦回忆;
  从鬓发染霜到风华正茂,民进的一批批新成员接过嘱托与责任,带来了朝气勃勃的青春活力。
  民进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更加坚定有力!
  民进永远向着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迎来春华万里!
  (四)
  岁月的车轮沿着现代化的轨道疾驰飞奔,
  新世纪的共和国展现出光辉灿烂的前程,
  伟大的中华民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
  我们的肩头又增加了双倍的责任。
  2002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纲领。
  大会号召全体会员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担负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  国家而奋斗的神圣使命。
  新世纪的共和国要大展宏图,必须完成许多伟大的超越,
  只有不断超越,社会才能大发展,历史航船才能破浪前行。
  随着香港和澳门的胜利回归,实现祖国的全面统一,更是众望所归,也是执政党和各参政党共同肩负的重任。
  在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下,海峡两岸的关系正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台独势力越来越不得人心。
  2005年,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榆相继率团来访,刹时把两岸的距离拉近。
  民众深切关注着这件大事,两岸的儿女,毕竟是同宗同祖的骨肉至亲。
  一声发自肺腑的呼唤:娘,大哥他回来了!感动了多少盼望团圆的赤子心……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两岸所有的亲人都会冲破海峡的阻隔,在同一个太阳下重逢、拥抱,畅叙亲情;
  那时候,到皇帝陵前祭拜的炎黄子孙,将不仅是来去匆匆的政党领袖,身份显赫的稀客贵宾。
  所有分离太久的亲人,都可以重返思念中的故园,在华灯下分享无法替代的温馨;
  是的,不管什么时候,谁也不能改变,中国--华夏儿女共同的姓名。
  我们明天的家园,将比今天梦中的幻觉更完美;
  我们未来的国家,将比现在想象的情境更迷人。
  我们身在南粤,要为建设繁荣富裕、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新广东,多多奉献劳动的热枕,创业的激情。
  我们志在千里,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圆满实现第11个五年计划的蓝图,更加积极地  参政议政,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华夏的灿烂明天,迭翠铺锦!
  为了明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珍惜今天的每一秒,每一分;
  展望未来,我们没有权利不发奋学习,让脚下的步伐越迈越年轻。
  前进!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前进!前进!前进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