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我与民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给我第二春
民进广州市委 李平
 
  《引子》人生步履曲折,追忆倍添豪情。
  暑往寒来无虚度,拙笔可寄深情。
  五星红旗升起的第一天,我成了祖国光荣的人民教师,而且响应党的号召,从喧闹的城市到了广阔的农村。那种真挚虔诚扎根农村的信念,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送走了孩子他爸,又送走了他爸的孩子。三十八年岁月,漂白了双鬓,刻下了皱纹,经历了风风雨雨。全国性整风运动,教师队伍经历了一场大审查:史无前例的十年浩劫,作为又一次“洗礼”的对象-教师,更是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地度过,记忆犹新。神州大地第二次解放,“四人帮”跨台了,多少人痛定思痛,他们求爹告娘,想方设法调回市区,走出讲台,另劈新径。孩子送到市区去读书了,我还是心安理得地扎根农村,干我爱的这一行。
  教育的春天来到了,正庆幸着教师地位的改变,遗憾的是没福分享受这温暖,87年我退休了,三十八年的耕耘,写下了第一个句号。既感自豪,也为之惋惜。
  不知是否我与教育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后即到民进市委主办的培才职业高级中学,继续走我尚未走完的路。作为民进一员,深知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事业,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力量办学,发挥应有作用。
  87年8月,承蒙民进市委器重。我满怀信心走进第二春,并开始新的耕耘。在民进市委旧址,开展了培才开办的招生工作,当时租用了市政协外语学校为校舍。场地极小,我们只能在课室门口“办公”,一周上课七天。之所以能承受这艰苦的工作,第一是三十八年艰苦惯了,更主要是我是民进一员,能在有生之年,为教育事业、为我会献一点微薄力量,在我的领地里继续走我未走完的路。
  十多年来我在培才职中,兢兢业业,知难而进,开拓了本专业工作,认真考虑专业课程设置,与专业教师一起编写了专业课大纲,进行了专业课程改革,开展素描课主题教学,色彩与平构课的分步与结合的探索,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拓展。然而人必须有自知之明,我是普通教育出身的,转轨职业技术教育,特别是工艺美术专业技术性强,不能不懂装懂,因此,我以专业教师为导师,发挥智囊团的优势,把他们的积极建议改进、改革意见,加以综合分析,补充推广,使专业日趋健全。每年市教委职教部举行的专业技能大赛学生都获得团体二等奖(仅次于市工艺美术职中),个人多项一、二、三等奖,粗略了解历届毕业生成功之路亦可观,第一届装演专业(工艺美术)毕业生区剑峰在佐丹奴历时数年任设计师、设计部经理,后在东莞虎门开办佐施服装公司;李浩然自开广告设计公司;高嘉霖在深圳智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任经理……升大就业率都令学校满意。为树立学校形象,悉心办好每项对外展览,最后一次省教厅主办的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受到民进市委的好评。
  2004年8月,第二次退休了。一晃眼十五年过去了,我一直努力遵循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原则。
  默默耕耘淡度,岁月如箭不惊;
  七十余年多少事,民进给我第二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