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他们的风范永远激励着我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记三位民进的老前辈
民进佛山市委 陈世菲
 
  我从1982年起进入民进佛山市委机关工作,凡20年,直到退休。我从一个从事文艺工作的音乐工作者成为民进地方组织的专职领导干部。这其中,我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教育。而在我的成长道路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三位已故的民进老前辈,这“三老”的风范将永远留在我心中。
  鞠躬尽瘁的区老
  区湛彝同志是民进佛山市委会的第一任主委。他长期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五十年代后期、他从华中师范学院调来佛山,先后在佛山的大专院校和文化部门从事音乐教育等工作。他是佛山地区音乐界的老前辈。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佛山地区的群众音乐工作上:培养基层音乐干部,辅导业余文艺创作,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等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为了收集各地民歌,用瘦小的身躯扛着笨重的老式磁带录音机到处奔走。区主委五十年代初在武汉工作时就加入了民进组织。1958年调回佛山后,就一直为佛山民进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为恢复佛山民进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他走东家串西家,发动老会员重新参加组织活动。另外,他还积极发展了一大批新会员。经过上级的批准,民进佛山市委会于1982年底正式成立了。
  我当时作为一名新会员,正在文化部门工作。区主委同我谈起了市委会成立后的工作,认为物色和调入专职干部是开展工作的首要问题。当我征求局领导的意见时,局长含蓄地说,民和党派工作过去已有不少教训,何去何从,你自己好好深思吧。但在区主委工作热情的鼓舞下,我毅然决定了去民进机关工作。市委会成立初期,民进机关工作一切从零开始,从办公经费的申请,到购买办公用品,甚至小到刻公章等,区主委都亲自过问。当时创办了会刊《佛山民进》,每一期的稿件,区主委都亲自过目。由于当时只有我一名专干,区主委就自告奋勇,为我当校对,一字一句从不苟且。凡是市委会发出的一切文件,区主委总是亲自审定,往往連一个错别字和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当时市内交通还比较落后,民进还没有专门车辆接送,年过花甲又不会骑单车的区主委总是步行近半个小时,来到市委会开会或处理其他事情。后来随着工作发展的需要,区湛彝同志调来民进机关担任专职主委。到了机关之后,区主委对会务工作就更加关心了,各项会议和社会活动也更多了,繁忙的工作慢慢损害了区主委的身体健康,1986年,他终于病倒了。民进失去了一位好领导,我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
  克己奉公的范老
  范兴登是原民进广东省第一位专职副主委兼任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我认识他是在1981年刚成立了民进广东省筹备委员会之后,当时他是省筹委的副主委,广东民进是“先有儿子后有爸爸”的。民进广州市委会早在解放初期就已经成立了,却一直未有民进省委。三中全会后迎来统一战线的春天,上级决定先成立民进省筹委。省筹委成立之后,工作千头万绪,包括省委的主要负责人选的物色和确定,全省各地方组织的健全和建立,地方干部的培训等等,都在范老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是在一次省筹委的工作会议上第一次认识这位老领导的。当时民进提出“以会代训”。各地方组织派出骨干参加省筹委的各种会议,在研究工作的同时,又培训了干部。我参加的这次会议是筹备工作已近尾声,各项工作已经就绪,即将成立省委会的一次工作会议。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我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范老是1947年马叙伦、王绍鏊 等民进领导人到香港后,在香港加入民进组织并建立港九分会的资深老前辈。可是他那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毫无架子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一天在会上,省筹委的主委陈一百同志当众“批评”了范老。陈一老说:“老范同志,你太不象样了,工作再忙,头发也不能不去剪啊,现在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了,这个会之后,你得马上去理个发,你可不能带着这么长的头发参加民进的成立大会呵!”当时整个会场都乐了,大家一看,由于忙着筹备工作,范老的头发估计起码有两个多月未顾得上去剪了,范老马上笑着说,今天散会后,我一定立即去理发。
  1985年,民进中央针对会内各级领导班子年龄老化的问题,提出要引进新人。当时,区主委向省民进提出把我作为引进新人的对象。不久,范老就找我谈话,说考虑把我提到佛山民进的领导岗位上来。我当时诚惶诚恐,觉得自己才疏学浅,资历不深,经验也缺乏,担心名不副实,不能胜任工作而辜负了组织的期望。但范老却举了《水浒传》中宋江的例子来教育我。他说,宋江在众好汉中,论武艺比不上林冲、武松,论智谋比不上吴用、公孙胜,但大家却一致要推举他坐第一把交椅。为什么呢?那就是由于宋江善于团结人。他能把一百零八条好汉都凝聚在一起,因此大家就拥护他。事后我想,范老真会做思想工作。后来我就这样走上了佛山民进的领导岗位,直至退休。
  诲人不倦的葛老
  葛志成同志位居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是民进资深的领导人,按理说,是位“高官”了。但他平易近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且诲人不倦的高尚品德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葛老1986年和1987年先后两次来佛山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令我终生难忘。
  1986年的一天,葛老在民进广东省委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佛山视察会的工作。当葛老得知区湛彝主委正在患病的消息后,立即亲自到区主委家中探望。然后就要到我家看看,当时我家住在五楼,楼梯又窄又陡,我担心葛老行走不便,但葛老却坚持要登楼拜访,说要看看我们的专职干部住得怎么样。进入客厅,葛老发现我家只有一部十四吋白电视机时,便关切地问我为什么还没有买彩电。邓涛副主委抢着帮我回答:“老陈刚搬的房子,一时还顾不上买,很快就会买的。”后来葛老还去了邓涛副主委的家和陈勇新同志当时任职的石湾文化馆。葛老每到一处,总是问寒问暖,人情味十足,毫无高官架子。1987年10月,葛老因公又一次来到广东,当时适逢我市委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我想,如果能请到葛老来佛山参加我们的大会,就既可以亲临指导我们的会务工作,又可以让会员们亲睹会中央领导的风采,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但葛老能抽空来吗?当省民进的领导把我们这个想法告诉葛老后,他立即就答应下来。葛老莅会发表了热情的讲话,还为大会题写了“爱党爱祖国爱民进坚定不移,为党为祖国为民进多作贡献”的题词。他还在促膝谈话中,关心我们专职干部的酸甜苦辣,手把手教我们做好会务工作时,我们的心里真是热乎乎的!
  三位老前辈都先后离我们而去了,但他们的崇高品德,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中,并继承发扬下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