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民进与我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黄音愉
 
  朋友,您了解民进吗?您身边有认识的民进会员吗?民进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她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已走过59年的光辉路程,并迈向了新的世纪。在中共中央[89]14号文发表的1989年,我也荣幸地成为民进大家庭的一员。
  回首成长路,无限感慨!我从一名普通的小学英语教师成长为区教育局教研室英语科组长、广州市小学英语教研会理事、东山区小学教育学会英语分会会长、东山区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民进东山总支部委员,近年又走上了东山区市一级学校的领导岗位,这踏踏实实前进的脚印,无不充分体现了各级中共党组织、区教育局党委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关心、培养、支持和信任。
  民进的主要成员是教师,让每一位孩子健康的成长,成为国家发展、民族强盛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民进会员神圣的义务。我也是一个教师,有着24年的教龄。记得当改革开放的浪潮涌来时,懂英语是非常热门的。当时我还是一名小学教师,生活清苦:一家人住在学校三楼一间9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用水、做饭、上厕所都得下到一楼,月工资仅几十元。不少关心我的人对我说,你懂英语,又这么有本事,为什么不跳出教师这个圈子去挣大钱?正所谓“出生入死”嘛!对此,我屡屡不与辩解,只是报之一笑。是啊!我不当教师,跳槽到外资企业或亲自下海一定会赚到更多的钱,但我看中的是对人生的追求,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离不开孩子们,我的生命在讲坛上会发出更灿烂的光芒。正是这一份默默辛勤的耕耘,结满了丰硕的成果。由于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工作出色,从1988年起我已获得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改革积极分子、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改革积极分子、省记功、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教师。29岁那一年,我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小学外语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外语教研会年会,并会上被推荐代表全国小学外语教师宣读论文。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也是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光荣。我爱民进,我要为民进添光彩。像我这样的民进会员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奉献的还有很多很多。
  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各级中共党组织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从1996年至今,组织上已送我到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及到东山区学校学习了四次。特别是2000年的4月至7月,整整三个月的脱产时间,通过在东山区学校第一届(至今尚未有第二届)党外中青年干部进修班的学习,对邓小平理论活的灵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记得1998年成为东山区政协委员以后,我积极参加东山区委统战部和区政协举办的多次专题讲座和学习座谈会,专心听、认真记、动脑想、发好言、写心得。东山区委统战部和区政协还送我到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党外政协委员学习班,使我进一步了解到民进的责任重大。民进是参加政协的一个界别,赋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她是一个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一个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但不唯一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同时让我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兄弟党派的精英并争取向他们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我以民进会员的身份参加东山区政协的活动,认真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响应民进广州市委开展“一总支一调研”、 “一支部一议”、“一人一信息”活动的号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至今已提交《有关小学低段开设英语的意见》及《小学英语教师课时与工作量关系》以及有关环保、卫生、法律、交通等方面内容的九份提案和五份社情民意表。这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长期共存的内涵所在,是新时期参政党的一项新任务。
  今年又积极参加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祖国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四好”教育系列活动。2004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整一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又送我到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广州市民主党派基层骨干学习班(第二期)”的学习。认真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精神――凝聚发展合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深刻思考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与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问题。学员们热烈地讨论了新时期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和组织建设的有关问题,明确了民主党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并做了大会交流;学习班还邀请了广州市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畅谈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学习班期间,我代表东山区基层组织作了基层组织活动的情况汇报及有关问题的思考,并受委托主持了学习班的文娱活动--卡拉OK。
  在民进这一催人奋进的温暖大家庭里,我迅速地成长。在1999年政协东山区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组织给予我极大的信任和锻炼的机会,让我代表总支作了题为《构建东山区社区教育的思考》的发言。第一次在政协会议上面对区委、区领导和政协委员们,我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动!这毕竟是我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啊!当时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如果说我是一棵小草,民进就是哺育小草的肥沃大地;如果说个人是鲜花,民进就是拥簇鲜花的茵茵绿坪;如果说个人是明星,民进就是映衬明星的茫茫苍穹!我深切地体会到,对个人来说,民进是光,是露;是绵绵春雨,是三月春风。有感激,更要有责任。我,作为一名中青年民进会员,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作为一名参政党的成员,我会努力在“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处理好信任与胜任、尊重与自强、协商与直言的关系,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提案写作能力。切实从我做起,努力提高民进整体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展现我们参政党的风采!
  朋友们,一起努力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