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不须扬鞭自奋蹄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新会区委 赵汝运
 
  1983年6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新会民进的一员。在民进新会市(区)委员会的组织指导下,通过反复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我不断加深对民进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尤其是将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时时牢记在心中。加入民进后的20年来,无论在教育岗位还是在新闻工作岗位上乃至退休之后,我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自觉继承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民进组织争光。
  1993年9月1日,我经组织调动,离开会城镇教育办公室,走进新会报社,从熟悉的教育岗位走进一个陌生的领域。当时,我即将50岁,也就是说,我的正规工作年限只剩下10年时间。岁月匆匆,时光迫人,因此,心中常常有一种紧迫感。同时,虽然我由教育战线转到新闻战线,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对民进组织的深厚感情并没有丝毫变化。我想,我应该在新的岗位上以出色的工作表现,为新会民进争光。基于以上两个原因,自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始终以“不须扬鞭自奋蹄”的诗句作为座右铭,时时自我鞭策,不断奋力拼搏。
  在进入新会报社初期,我当了一年多时间的编辑。后来,为深入第一线锻炼,也为了发挥自己的写作才能,我主动要求担任记者。
  记者的工作极富挑战性,它要求从业人员要有政治敏感、新闻嗅觉,更讲究报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因此,每一天我的脑神经都象绷紧的弓弦,驱使自己全情投入于新闻采访与写作工作中去,及时将自己所负责战线和镇所发生的重大新闻采访报道出来,并且精心经营好每一篇文章。记得1995年5月,新会市举行教育基金筹款晚会,我负责采写报道此项活动。当时,场面盛大、程序繁杂,既有领导讲话,又有海内外热心人士、内地各单位捐赠支票仪式,还有歌舞表演;另外,除了前台活动,还有后台50条捐款热线电话,采写难度可想而知。更令我感压力的是,当晚要出版报纸,编辑部预留了版面,我必须在晚会结束后迅速交稿。尽管工作难度如此大,时间如此紧迫,但我由于高度集中精神和紧张地忙前跑后,最终还是依时胜利地完成了任务,第二天早上市民大众就从《新会报》上看到了这篇报道。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最令我难忘的是,1998年底,“维达”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冠名赞助全国排球联赛的新闻发布会,我负责现场采访工作。当时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几十家新闻单位采访。为了宣传“维达”和宣传新会,我抓住机会,利用会前10分钟的时间,独家采访了前女排教练、时任体育局副局长的袁伟民,回到新会后及时作了报道。
  担任记者以来,我先后负责联系政协、教育线、建设线(包括市政、规划、环保)、交通线(包括邮政、电信、移动通信)和会城、罗坑、荷塘、睦洲等镇。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报道文章质量高,因此,有关战线和镇的领导都对我给予好评。多年来,我写了不少对新会经济和市容环境建设有重大意义的重大事件的重头报道文章,如:南环公路建成通车、新会港通过国家验收、崖门大桥合拢、新会体育馆奠基、重要市政工程竣工等。我所写的新闻作品,有多篇分别在省和江门市获奖。
  同时,我在新闻工作岗位上,自觉利用自己手中的笔,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发挥新闻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这一途径进行参政议政,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1997年夏季,在暴雨期间,新会会城城区多条街道被大水淹没,不少民居遭到水浸。我冒着暴雨,考察了多条街道、多户民房,掌握了大量材料,及时作出报道,结果,引起新会有关部门的重视,制定了整治会城下水道的方案,使会城暴雨天水浸街的现象基本消除。又如前几年,会城马山公园严重脏乱差,我发现这一情况后,深入现场调研,迅速写了《马山公园脏乱差的现象必须彻底整治》的报道,文章在《新会报》发表后,新会民政部门和园林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力对马山公园进行整治,使之容貌焕然一新,群众纷纷称赞。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对新会民进的宣传报道工作倾尽全力。比如,民进新会区委员会近三年先后组织讲师团赴大鳌、沙堆、崖门这三个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我都随团采访,及时作了报道,以宣传民进形象,扩大民进的影响力。
  为了解形势,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自强不息,坚持挤时间自学,尤其是刻苦学习新闻采写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同时,先后为邮政局、交通局的通讯员和区中小学生夏令营、双水镇小记者夏令营以及会城侨中、创新中学的写作爱好者作了新闻写作辅导课。
  2003年11月,我已正式退休了,退休后,我仍然以民进会员的责任感,发挥自己的才能,力求老而有为,去年,会城镇向省申报教育强镇,我积极配合,写了大量该镇创建教育强镇的措施和实绩的报道,为该镇通过省教育强镇的评估验收作出了贡献.
  岁月匆匆当奋蹄,民进会员要为民进增光添彩,这就是我回顾参加民进20年来工作实践的感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