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润物细无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刘慧
 
  岁月悠悠,时光如流。加入民进转眼间已五年了。
  “你怎么会选择加入民进?”五年前一位挚友非常不解地问我。
  “我为什么不能加入民进呢?”我反问她。
  朋友是出于关爱,担心我的信仰错报了“户口”,但当我反问她的时候,她无言以对了。我本想跟朋友谈会章,谈组织的沿革,但后来,我先跟她讲了我和两位入会介绍人的故事。
                    (一)
  十年前,我还是涉世未深的教坛新人,学校推荐我在广州市中职教研会担任一名理事。在一次外出召开的年终总结会上,我认识了他--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研究员,中小学教育督导员,广州市政协委员李伟成同志,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李老师”。
  在开车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李老师谈笑风生,无论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还是教育的热点问题,他纵横滔论,幽默风趣,给人感觉他是一个才思敏捷,见识较广而又健谈的人。当然,他的话不会曲高和寡,相反很具亲和力,故车厢里很热闹,笑声不断。
  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老师是我大学时的师姐,她告诉我,李老师是我们的师兄。
  “是吗?”我问。
  “没错,他比我早几届,应是师院复校后的第二届大学生。从日本留学回来不久。”师姐  显然很了解他。“呆会我介绍你们认识。”
  晚饭后,师姐向师兄介绍了我。晚上是自由活动时间,于是,我们师兄妹三个便聊了起来。校园生活是我们愉快的记忆,共同的话题。尽管,我入读的时候师兄已毕业,但老师依旧,校舍依然,学的还是同一专业,我们不缺乏话题。“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嘱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这些流水行云般的句子,曾在我心灵产生过震撼,与古人达于一种心灵的认同与共鸣。现在与师兄、师姐谈诗论文,忆师念友,又是一种何等真切的情怀。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常参加市教研活动,有时也参与教育局教研室的一些听评课、论文的评审、统考卷的批阅等工作。与师兄接触多了,对他的认识也更深了。师兄乐于助人,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好几位年轻人的论文成了佳作,刊登在有一定知名度的杂志上,他们也很快被评上了高级讲师。在日常事务中,他知道你有困难,也定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不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也是很多认识他的人的共识。
  师兄对我的影响,无声无息却越来越深远。
  “你入党了吗?”一天师兄问我。
  “还没有。”
  “那我邀请你来参加我们民进的活动。你会认识很多朋友的。”
  民进?我当时感到有点陌生的名词。师兄是民进会员,是广州市民进职教总支的副主任,我刚刚才知道。
  “参加你们的活动合适吗?”
  “合适的!民进是一个大家庭,会员们亲如一家,互助互爱,你来感受一下吧!”
  第一次参加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动,我真的感受到了一种大家庭式的温暖。常言“文人相轻”,而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更多的却是宽松、民主的氛围,应该说是“文人相亲”。这些“文人”不夸夸其谈,相反,都是一些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他们参政议政,目光敏锐,长文善辩,对教育、经济等社会各领域的中的建设都提出了很多具现实意义的建议,他们的好些提案都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纳。我了解并作了统计,光师兄一人,这些年来,他的“作品”就有51篇,包括论文、调查报告、提案、评论、研究报告等,象《论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动层的培训》、《建立社会教育体系,提高全民素质》、《广州成人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一个社会教育体系》、《把参政党培养成真正的诤友》、《广州市社区教育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工作的定位及对策研究》……看着师兄的这些大作,祟敬之情油然而生。
  在与师兄这些“文人”的交往中,我不知不觉便产生了想加入这个“大家庭”的念头。
                   (二)
  促使我的想法付诸实际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因为她--我的另一位入会介绍人苏清华女士的影响。
  有人说,淡雅的清香更令人心旷神怡,人格的魅力,最易使人折服。确实,师兄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如此,苏清华女士给我的影响亦然。
  苏女士是原民进职教总支第三联支主任,广州市第二商业学校文德教研室副主任。我和她是同事,在同一个教研室。刚到二商学校工作,一位端庄大方,气质高雅的老师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常在办公室忙碌着。每天一大早,她已将办公室打扫干净,灌好开水,然后便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她办事果断而严谨,威严却不失民主。故在她的领导下,文德教研室总是保持着浓厚的学术气氛和一种积极向上而民主的氛围。记得一位不同科室的老师曾说过:“要评选先进工作者的话,不用说了,你们教研室的苏主任一定是当然的代表。”确实,在她的身边工作,你不努力的话,下意识地就会产生隐隐的愧意。所以,我对任何工作,大小的事务都从不敢懈怠。
  苏主任在教学上可谓得心应手。学生们怕她,可又热爱她,这归功于她恩威适度的工作方式和灵活生动的教学方法。思想工作到位到点,令学生倍感敬畏。因此她先后被授予“广州市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广东省中专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苏主任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你稍有成绩时,她总是及时道贺,给你予信心和力量,你有不足时,她便委婉规劝,令你心悦诚服。很多年轻老师都视她为“大姐”。象有些年轻老师刚上教坛,常被些无心向学的“淘气鬼”气得七窍生烟,颇有点手足无措,一下子难以收拾残局,气呼呼地冲进办公室,将教材和费了好几天时间,熬红了眼睛才精心设计出来的教案扔到办公桌上,大发脾气,且委屈得直想哭。这时候,苏主任总会善解人意地来到她身边,以令人信服的语言技巧,使还在气头上的年轻老师平伏了心情,重拾自信,妥善地处理了师生的矛盾冲突。苏主任的语言常常是貌似轻描淡写,实质到点到位,不愠不火,恰到好处,这是令我非常佩服的地方。
  当然,苏主任令我佩服的还有很多方面。记得我在需要总结教学的得失,探索教学规律及发展新路,撰写论文的时候,常爱唱“明日歌”,虽最后不致于篇篇文章“成蹉跎”,但总是明日复明日,能懒则懒,能拖则拖,有时拖到过了时也就不了了之了。可后来,我留意到苏主任虽忙于业务,但一直笔耕不缀,许多报章杂志如《教育导刊》、《现代哲学》、《广州日报》、《粤港信息报》等都留下了她辛勤耕耘的痕迹。于是我不敢再懈怠了,给自己定出了成文的最后期限,终于,好几篇不能登大雅之堂,却尚能滥竽充数的“作品”,为我日后评高一级职称打下了基础。
  我不再犹豫了,向广州市民进职教总支递交了入会申请书。
                   (三)
  我入会了,可我与两位入会介绍人的故事还在延续。
  在二商支部成立的时候,德高望重的苏主任论能力和资力都理应担任支部主任一职,可她主动让贤,甘当人梯,举荐了我这毫无经验的“新兵”。对于荣誉,她是能让则让。象评选省、市优秀会员时,所有会员都选她,可她执意要将这些荣誉让给其他年轻的会员。“我想这些荣誉和鼓励对她们更重要。”一句极其朴素的语言,却折射出一种高尚的品格。在她人格魅力的感召之下,二商学校的五位优秀教学骨干先后加入了民进。2000年,六位会员被评为“民进广州市优秀会员”;2002年,二商支部被评为 “民进广东省先进基层组织”;两位会员也被评为“民进广东省优秀会员”。
  如果说苏主任默默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架设了许多阶梯,那么,李老师则总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他们给我的那些支持和帮助,没有利益的交易,也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是悄悄潜入我心田,促“长”助“高”,润物细无声的丝丝春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