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浅谈参加政府部门工作的几点体会
民进珠海市委 鲁修禄
 
  作为一名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一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磨练成长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一直以来把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奋斗目标,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并始终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奉献。就在我被作为中共培养对象,进入考察期之际,由于工作需要,中共珠海市委统战部和组织部先后安排我参加了珠海市和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并有幸接触了民进珠海市委的时任主委赵芝生副主席等几位民进同志。经过慎重考虑,我服从了组织的主张,光荣地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并立志在这条报效国家的道路上坚实地走好每一步,做一名合格的参政党成员。
  在民进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下,我担任了民进珠海市委会主委职务。虽然已有20年在国家部委直属机关、市级地方机关等不同环境和岗位的工作经历及政府部门实职的工作阅历,但是仍然感到肩头的担子很重。为了更好地肩负起重任,不辜负组织与会员的信任和期望,我要求自己注重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的提高,正确处理民进会务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有限的精力尽可能多的投入到民进会务工作中。在实际工作当中,我更是时刻提醒自己: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我自己,而且会影响民进组织的形象。民进珠海市委主委这一职务成为鞭策我不断学习进取,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自1993年调至珠海市交通委员会开始从事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了科长、副局长和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随着职位的升迁,分管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但是我始终能够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权利、责任和利益的关系,在履行职责时摆正自己的位置,胸怀大局,默默耕耘,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领导的肯定,群众的好评,为珠海交通、港口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成绩。总结这几年担任政府实职工作的经验,我想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把准角色、胸有全局、用好“四力”。
  把准角色,就是要认准岗位责任,摆正自己的位置。每个领导同时也是被领导者。作为单位的副职,既要勇于承担责任,尤其是分管工作要大胆负责,积极推进,又要服从整体工作需要。在单位内,要甘当一把手的配角和助手,做到谋事不争权,分管不推诿,矛盾不回避;对下属,要在工作中信任和支持,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善于发现和发挥下属的长处和优势;对上级领导既要做上级决策忠实有力的贯彻执行者,又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胸有全局,就是在抓分管工作和处理具体工作中要善于了解全局,把握全局并且用大局指挥自己的工作。在交通、港务局工作的四年,我主要在以下方面做了些工作:一是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较深入全面地开展调查研究,认清不足,理清思路,提出建议,指导工作。如2000年根据市府常务会议决定,由我牵头,市委政研室、市计划局、交通局、物价局、口岸局等单位派员参加,对港口服务进行了专题调研,我执笔撰写了《强化港口有效服务,促进实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提交市府常务会议后受到市长和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连续三次市府常务会议听取我们对港口发展调研的汇报。这次调研的成果成为市委、市政府后来推出一系列促进港口发展、改善港口服务政策的重要基础,也成为港务管理局一个时期港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该调研报告被市委评为当年十佳调研报告之一。2000年12月 18日,在《珠海特区报》发表了《充分发挥主枢纽港功能 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一文,就珠海港口在“三基地一中心”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设珠海主枢纽港的历史性机遇和发展趋势,珠海主枢纽港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措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2002年9月以来,我除分管港口、水运、安全外,又增加了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撰写并发表了《努力实现珠海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珠海特区报2003年1月2日)的文章,实事求是地评价了珠海交通基础设施的状况,提出了珠海交通基础设施初步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思路、建设目标和主要对策意见,羊城晚报于2003年1月25日发表了“珠海基础设施落后了”的评述文章,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推动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考;2003年我主持完成了《抓住机遇、依法兴港,全面建设珠海主枢纽港》的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谋求新的跨越式发展,为珠海港口新时期的工作行动提供了重要指导。
  二是通过规划,把握全局,谋划发展。交通、港口经济的发展已逐步转向市场为主导的业主推动型,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重要的是要用好的规划引导投资,用好的规划带动投资,用好的规划调控投资。在港务局工作期间,我组织或接手完成的主要规划成果有:《珠海港总体布局规划》获交通部和广东省政府的联合审批;《珠海市公路交通网络规划》、《珠海市公路枢纽站场规划》完成修编上报广东省交通厅;《珠海港总体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和各港区、作业区详细规划编制;我还受聘为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参与城市规划的论证审查工作。
  三是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报告的调研起草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心工作。2002年参加了市委副书记牵头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主报告的调研起草工作;2003年又参加了市委五届一次全会主报告的调研起草工作;此外还分别参加了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有关投融资、产业、港口、城市定位等专题调研。
  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以来,有更多机会直接参与全市一些全局性工作,更能了解全局意图和安排,尤其是处在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之间的角色,更是要求自己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真正发挥好协调服务和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
  用好“四力”,就是要有较强的“定力”、较多的“亲和力”、较突出的“执行力”和较全面的“平衡力”。
  “定力”就是对工作处理在正确判断基础上的决断力和对各种诱惑的坚定抗拒力。决断力属于决策层面,既要讲究科学民主,又要有自己独到的决断力;既不能独断专行,又不能优柔寡断。抗拒力属于做人为政清廉和干净干事的范畴。我觉得,一个干部越是干事,越是会遇到困难和矛盾,就越是要求为政清廉,经受得住各种诱惑考验,越是要培养宠辱不惊,成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品质。
  “亲和力”就是要善于团结人,联系人和凝聚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人士共同的努力,我们从事的工作必定需要与各种人士在各种情况下交流、合作,亲和力是我们互信、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础。
  “执行力”是目前企业推崇的一种组织行为。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作用丝毫也不亚于企业。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变革时代,政府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既是我们做好每项具体工作的保证,也是落实战略意图、工作部署和领导决策的重要途径。再好的决策都要靠落实,靠执行力的实现,再好的决策也要靠执行过程的具体化和优化完善。
  “平衡力”是政府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工作之间的关系,工作具体事项之间的协调,经济与社会,具体工作与全局工作,近期工作与长远工作,工作目标与利益目标等等,我们无时不处在矛盾之中。善用协调平衡力将使我们在复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
  定力的培养,亲和力的表达,执行力的强化,平衡力的运用,这些既需要理论素养,更需要实际工作的磨练和体会,它们来自于一定的境界,来自于较强的责任心,来自于较丰富的阅历,来自于不断的学习。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我们要把每项工作,每个具体的协调处理事务当作我们又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去把握和珍惜。
  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正做到把握角色、胸有全局、用好“四力”,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试想一个没有奉献精神的人,怎么能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甘于做好配角,当好助手?一个没有奉献精神而利益熏心的人,又怎么会有全局观念,为了大局利益而牺牲小我?一个没有奉献精神的人更是抵挡不住来自外界的种种诱惑,正确处理、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和强化不仅需要靠理论学习、道德教育,还需要工作实践的磨砺。坦率地说,加入民进以来,我人生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从民进的各位前辈身上学习到了他们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和心怀天下的广阔胸襟,使我在繁重的工作压力和功利面前能够保持积极向上而又平常、平淡的心态,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不断超越自我,为实现人生的价值而迈出坚实的步伐。
  回顾这两年的工作,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对得起组织和人民赋予我的市交通(港务管理)局副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责,也对得起民进珠海市委主委这一职务。
  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正式颁发的新形势下,瞻望多党合作和政治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一如继往地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学习认知能力,带领珠海民进会员一道,为珠海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珠海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