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民进给了我不断进步的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顺德区委 李红梅
 
  知足常乐,这是现代社会人的一种减压方式和保持健康心态的常用方式。然而,如果一个人对自己、对工作、对社会满足于现状的话,那么他就将永远失去进步的机会,一个人只有有了精神支柱,才会不断地进步。
  我是2000年6月30日加入顺德民进的,至今已有4年会龄了,短暂的4年在人生的长河中就像昙花一现,可它在我的心目中却是令我终身难忘永久值得怀念的四年,是我十四年教龄中教育教学成绩最辉煌的四年,也是我政治思想、工作能力、社会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不断进步的四年。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令人感慨和催人奋进。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我孩童时一直向往的梦想,如今我也是一直以它为目标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尽管现在已达到此目标,但我仍然不满足,我心中在追求着更高的理想--为社会谋求更多的利益。幸运的是,2000年的春天,在民进顺德区委会吴慧萍委员的介绍和引荐下,我第一次零距离了解民进,也是第一次接触顺德民进的领导--吴炳远主委和叶惠文主任,短暂的两个小时交谈,我被民进领导的那种民主、平等、尊重、朴实的风格以及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毫无架子的作风,深深吸引住了。当天晚上回去不假思索就写了入会申请书,尽管当时我还对民进的了解不深,政治立场还不够坚定,但是我已被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感化,内心相信自己应该不会走错的。正因为有了我对民进的充分信任和热情,顺德民进也同样充分信任我的为人和能力,入会不久就让我做容桂普教支部主任,让我这样一名只会教书的普通教师一下就增加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和为发展民进出一份力的使命感。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履行什么职责,平时有些什么活动,我还没有了解很清楚,民进组织就让我当支部主任,这让我有了不小的压力,同时也促使我尽快向兄弟支部学习并了解本支部会员情况,团结他们,根据实情商讨如何组织好基层组织活动。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民进组织一年一度的支部主任经验交流大会和民进领导的每次亲临指导,使我很快就适应了,并越做越好,得到领导的肯定和支部会员的信任。任职期间还为民进增添了2名新会员,并获得了先进支部的光荣称号,让我第一次体验了教育、教学工作之外的成功,同时也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很快我又增选为民进顺德区委会的委员,顿感肩上的责任更重,我想我的各种行为不仅代表桂洲中学了,更代表顺德民进的形象。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除了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于2001年参加成人高考,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英语本科函授班,在这三年中,我不但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和英语教学工作,还承担了学校分层次目标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心理辅导站工作,而且又要做好支部主任工作和参加民进顺德区委会的各种会议。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我常感疲惫,但一想到民进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民进前辈为民进所做的一切--他们的无私奉献及立会为公的精神时,身上顿时有了一股动力,驱使我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几年中我获得不少成绩和荣誉,可以说是我十四年教龄中最突出的。在这几年中,我所带班级年年都评为校级表扬班、先进班,并多次被评为校级、镇级优秀班主任;2003届的一个班级,创下连续三年6个学期周周获得流动红旗的最高纪录,创下连续5个学期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的纪录;初升高以95.5%升学率创下近年来的最高记录。   2000届和2003届的英语教学,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2000届升中考试中有19人获得120分满分,当时顺德市共有45人满分,本人的学生占42%,其中平均分也高达113分,创造学校英语初中升高中的历史最高记录,名列顺德同类学校前列。2001年辅导的4名初二学生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名列顺德市前茅。    1999年被评为顺德市容桂区优秀班主任 ;2001年被评为顺德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02年被评为顺德市容桂镇先进教育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顺德区容桂镇先进妇女;2003年当选为佛山市顺德区人大代表;2003年评为容桂“‘十佳’师德优秀教师”;2004年被评为顺德区容桂镇先进妇女。2004年评为佛山市优秀德育工作者。2005 年在初二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学生胡宗礼获顺德第三名,本人也获优秀辅导员称号。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与心里的那种社会责任使命感息息相关的。
  2003年我在民进推荐下,我荣幸地选为顺德区第十届人大代表。我清醒地知道“代表”不是荣誉称号,那是一种“职务”,有了这种人民赋予我的职务,我就必须依法认真履行职责。于是我树立起了“当家作主”的意识,激发出当政的政治热情,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我认真学习《人民代表法》、《人民之声》、《宪法》等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又认真翻阅顺德民进历届代表的议案、学习如何写议案,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议案,了解一般什么样的议案能解决,什么样的议案写了等于没写。我也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是很微小的,只能是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开展工作,要坚持脚踏实地,有多大能力,做多少事情,尽量做自己熟悉的已有充分理解和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三年的代表中,我写了《应加强中学生性问题的教育》、《中小学生应开设口语课》、《中小学生应增设劳动技能课》、《学校领导应实行竞争上岗制》、《应在桂洲中学门口增设交通减速带的标志》等议案。其中《应加强中学生性问题教育》引起了社会的共鸣,顺德报、佛山报、广州日报的记者先后对我进行过采访。如今,《中小学生应开设口语课》、《学校领导应实行竞争上岗制》等议案都得到落实了,这也让我品尝了代表行使权利的成功和喜悦。通过参加这几年的人大会议和人大活动,让我感觉到了当一名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增强了我的社会交际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虽然现在我的参政议政的能力还不够强,但我深信,有民进领导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会不断进步的。
  人有顺境,也有逆境,在这四年中我也遇到了不少挫折,在我迷惘和伤心时,仇乃基主委和薛芳副主委的适时开导和他们那如春风化雨般的问候和关心,是民进让我走出心中的阴影和坚强地站起来;是民进让我学会了做人,正确对待名利;是民进让我在工作中始终充满活力。可以说没有民进,我不能做好这么多工作,没有民进,我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进步。如果说当初我是一时冲动加入民进的,那么现在我是从内心感到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骄傲和自豪,感到民进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我加入民进无怨无悔,我要和民进共同进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