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勇于挑战自己,乐于奉献自己,做一个真正的民进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黄妙贤
 
  今年是我从教二十年的日子,恰逢被评为“白云区二十杰出教师”,竞争上岗当了学校的副校长。作为一个八年会龄的民进会员,深感自己能勇于挑战自己,乐于奉献自己,没有辜负“民进”这个光荣称号,无怨无悔……
  细细回想,自己从教20年了,日子是如何走过来的呢?20年前的一幕幕就好象是昨天一样,当班主任,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谈心,批改一叠又一叠的作文,每次期末考前艰苦的复习辅导,做图书管理员五年的每一个没有午休的中午……所有的工作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实在,这是作为一个教师必须的工作,我觉得又是快乐的,从来不厌倦的。学生获得知识,我教学有了成果,我的奉献得到了回报。作为教师,我不希望这一职业仅仅是自己谋生的手段,而是能使自己获得精神上的充实,在使学生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能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实现个人的价值,或许,这才是现代教师应有的形象。
  20年来,我一直是班主任,任教高年级语文。班主任工作我善于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感化学生,用道理来教化,用情感来感染。我加入广州市作家协会,这对教育教学工作也有促进作用。我作文教学勤勤恳恳,辅导学生发表作文40篇。我一直任教小学高年级,一直钟情作文教学,而且有30万字的专著的成果《小学作文创新策略丛书》(一套三本,羊城晚报出版社)。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要把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结合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为教育教学服务。
  我在德育工作方面也刻苦钻研,发表教育类文章近100篇。我自从郊区调到广州市区任教始,教学环境的改变,令我开始思考教育的弊端,教育观念发生变化。我热心关注学校进行的各项教育改革,如学校的德育特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实验、素质教育的转轨,等等。我参加过多本书的写作,如《现代家长头上的怪圈》《教坛之光》《点亮青春的灵感》《成功的路》《“童星”陨落启示录》《现代家长学校系列讲座(二、五年级部分)》等。其中发表在《中国妇女报》的心理健康教育类文章,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家庭教育导读》杂志上的文章。这些大量的教育类热点问题的写作和发表,使我对教育的视野更加开阔,对教育问题的思考更加深刻,从实践中来,又回到教学实践中指导教育教学。
  这些文章都是属于学校德育工作的范畴。这些思考令我想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我认为学校的德育工作不是简单的思想教育,而是一种紧跟时代发展的教育创新。多年来不断的写作练笔对我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提供最前沿的新理念,也对总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大有好处。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1998年7月,我参加了中国心理学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心理辅导员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持有“全国中小学心理辅导员”证书的我在心理健康教育这块园地又结出了绚丽的花朵。2001年,我又参加了区进修学校举办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一年的继续教育学习。我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一腔热情,有一股钻劲。上了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研讨录像课,三篇心理论文获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评选获奖。
  我在少先队工作上有热情,能够创新。我的中队主题队会方案《水域保护辩论会》发表在教育导刊杂志社主办的《品德才华风采》杂志上。中队主题队会方案《我真棒》发表在团中央主办的《辅导员》国家级杂志上。2003年9月,我辅导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家乡巨变》系列活动获得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工程--全国中小学公民道德教育及德育新成果展评活动(暨第二届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中获一等奖!1999年被评为白云区优秀辅导员。   2001年12月,荣获白云区少年宫举办的”白云区第十五届《白云杯》红领巾新世纪我能行系列竞赛活动“我们的优秀活动”优秀指导奖。
  我受聘为民进广州市统战理论小组成员、《广州民进》特约通讯员、民进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宣教工作委员会委员、区政协文史委特约撰述员。每年都积极完成两三篇的统战理论文章。成为一个光荣的政协委员后,我十分珍惜这分责任和荣誉,积极履行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大声为白云区教育疾呼,多方调查研究,了解建教育强区的困难和教师的待遇,两年来写下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成为政协教育组的提案多产户。
  我对白云区的民办教育经过多次的视察和调查访问,写下了洋洋10000多字的专题调查《对白云区民办教育的调研和建议》,提交给区政协作为政协年度专项调查,也提交给区教育局党政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参政议政成效最显著、最可喜的是,在2004年的政协会议上,我撰写的《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强区建设步伐》,代表政协教育组在政协大会上作教育界别的专题发言。我是第一个发言,我以详实有力的事例,纵横对比的数据,郑地有声的演说,让全区的政协委员了解了教育的困难,创建教育强区的迫切形势。教育局党委表扬我的发言:“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这些社会活动、政治活动大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广交了朋友。我为自己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在历届政协会议上能参政议政而感到无上的光荣! 我是许许多多教师中最平凡的一员。我的身边许许多多老师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奉献,从不说苦,从不厌倦,只是我太有幸了,得到了较多的荣誉:广州市优秀教师,白云区人民政府记大功奖,羊城教育新秀,白云区第七届政协委员,白云区杰出教师,广州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等等,所以,我总是觉得心中有愧,惟有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这些荣誉,也不辜负一个民进会员的称号。
  在当今,教育改革热潮一浪接一浪,我们这一代的教师更是处于教育改革的风口浪尖。谁也想象不到,知识的快速更新,工作竞争的繁重压力,社会对我们超乎正常的期望,我们都将要面对。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充满自信,勇于挑战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去年副校长职位的竞岗,我也曾犹豫过,拷问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后来我决定挑战自己,参加竞聘,很高兴自己能有这个机会去实践自己。今后惟有努力工作,“怀平平常常的心态,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切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这是我以后行政工作的座右铭。
  还有,我区的杰出教师评选。全区1.2万个教师才有20个名额,刚开始我也缺乏自信,当第一轮筛选入围后,我精心准备各种业务材料,在紧迫的时间请教许多专家学者,吸取他们优秀的经验,当最后一轮决赛时,要独自面对四名省级专家的轮番答辩,我也过了关。这次评选,让我明白,只有平时多积累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只有对自己充满信心,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当然,评上杰出教师,并不表示自己就有什么所谓的“杰出”才能,我时刻提醒自己,我只是一个最平常的教师,只是区政府在去年教育工作会议后,刚好有这么一个举措,一个机会让我赶上了。正如我在获奖座谈会上所说:“感谢区委区政府,为提高我们教师地位所作的努力,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我的当选,为认识我的同事也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今天黄妙贤也可以当选了,以后同样也是这样工作的陈妙贤、李妙贤、张妙贤也一样可以当选。”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是要时刻告诫自己,我是一个民进会员,我要勇于挑战自己,乐于奉献自己,做一个真正的民进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