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退休后的回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冯 植
                  (一)
  我是1982年初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迄今已经23年了。在这二十多年的日子,南海机关支部于1983年9月成立,我得到组织的器重被选为机关支部主任;后来,又当选为民进佛山市委会委员;1992年12月,民进南海总支成立,我又被选为总支部副主任。今天,我退休了,而且安心地交班给年青化、知识化、又热爱民进的同志接任,心里感到十分安慰。退休十年、在民进退职三年多的日子,回顾在民进这段温暖的时光,顿生感慨,令人向往。
  人生是没有多少个十年的,我深深感到,这些十年都过得很充实。
  第一个十年,是在父母的怀抱中成长的;
  第二个十年,是在老师的教导下成长的;
  第三个十年,是在老朋友的鼓励下成长的。
  以后的三十多年是在民进组织怀抱中锻练成长的。退休后,我仍然热心于民进工作,坚持参加支部生活和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这段生活,特别是担任政协常委这十多年的参政议政中,体会到了与共产党多党合作、肝胆相照的深远意义和一个党派成员的责任感。
                   (二)
  我的个人政治经历是有点特殊,所谓特殊无非是我加入了民进后,当时文化部门的党支部又把我作为党的骨干培养对象。最后从有关文件知道,参加民主党派的,是可直接参加共产党组织的,于是,单位的支部主任找我谈话,说我可以有两重身份的。于是,我填了表,后在支部大会通过我参党,正当把材料提交机关党委时,当时的统战部长知道此事,找我谈了几个钟头,中心是要我以党派身份,出来搞党派工作更有利。征求我的意见,叫我“当机立断”,部长对我晓之以理,从大局出发,指出南海的民主党派是不断壮大的……我当即表了态,于是,我又开始不是双重身份的市民了。
  从此,我被推荐为南海市政协委员,被选为政协常委,开始我直接的多党合作、参政议政生活。
  在这段期间内,作为民进总支的副主任我深感这副担子的沉重,又感这责任的光荣。从此,政协每年的提案,少不了自己去调查研究,去关心国家大事,写出有份量的提案。每年的提案评比,民进不会空白,都有获奖份儿。特别是关于建议兴建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的一份提案,我与文史委员会的同志(我是该会副主任)一起到黄飞鸿家乡作调查研究,一起到香港去访问他的亲人,又一起到新加坡访问几个武馆,写了详细的调查材料,都认为黄飞鸿是南海的一个品牌,这个提案列为特急建议案,急事急办,这年被评为提案特等奖。由此两年后,“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在西樵山下黄飞鸿家乡禄舟村建立起来直至今天,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许多国际友人、华侨都慕名而来。而黄飞鸿狮队的兴办,舞到台湾省也大受欢迎。我深深感到写好提案的重要性,作为党派成员真正品尝到了参政议政成果的甜美。
  每年政协开全会,是有一节时间大会发言的,这是民主党派亮相的最好机会。在政协酝酿大会发言的人选和内容时,我也自告奋勇地报上了名。根据自己的优势,选定发言内容,又根据这内容去作调研。每年的大会发言,都为民进争上了讲台。
  这期间,作为一位党派成员,我受文化部门及政府的委托。接待过如秦牧、赵朴初、陈景舒及许多省市知名人士,和他们交上朋友,他们给我留下了许多珍惜的墨宝和合照,我的40多张珍贵书画,主动送了南海市博物馆收藏。
  前南海政协主席邓文初对我说:”以你的身份去接待全国、省市的名人是十分适宜的。"从此,在美国纽约的诗人回南海,我参加了接待;从香港回来的有名望的诗翁、女界十杰摄影家,和我交上了朋友;统战部组织党派成员到外省参观活动,需要相互作诗、撰联应酬时,我一力承担;在香港访问《男儿当自强》这首黄飞鸿电影主题曲作者黄霑,我与他谈得很投缘,回来写了专访,出了书……。所有这些,都是作为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和各界真诚地交往,产生了大大的社会效益,为他们认识南海了解南海起到一定作用。
  (三)
  我是一位钟情于文艺创作的人,从教师队伍,到文化部门,最后调到《南海日报》当副刊部主任而退休。这几个部门都是造就我摇笔杆的好机会。由于生活广度不断开阔,使我创作的源泉不断丰富,从1989年开始出版《长河浪花》(文学作品集)开始至今,已出版专著20册。与此同时,加入了中国楹联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等十多个协会组织,也为撰写南海市民主党派史料献出了一点微力。
  今天,我退休了,生活是非常丰富和充实的。这十年来,我参加过创办学生报《育苗报》,出任副主编,为提高少年儿童的作文能力,我深入到全市110间中小学作过写作讲座,出版过两本作文选集;我又应邀参加《四川经济日报》在佛山创办的陶瓷专版《东西传讯》的编辑出版工作;我又为南海市妇联编写过《妇联志》……这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擦亮了我老年生活。
  如今,我已年达古稀了,仍然孜孜不倦地摇笔杆。今年12月,我的一册武林传奇又将面世。这册名为《武林宗师与高徒》的书是在收集黄飞鸿和他的高徒林世荣材料时,积下许多珍贵的资料,经一年的构思、布局、执笔、定稿,第一次涉足武林的题材。所为这些成就,是在民进组织的怀抱中造就的,没有民进,就没有我的一串串的收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