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人格的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陈勇新
 
  我是1982年在佛山加入民进的。入会后,我从普遍的文化馆干部,成长为副研究馆员,退休前担任佛山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和市政协委员,在业务工作、为地方建设服务方面有所作为。这一切,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教育,特别是前辈们高尚人格对我的深远影响。
  1980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百废待兴。由于文革的阴影犹在,祖国的前途尚未明朗,社会上各种猜测和小道消息不绝于耳,使我一度迷惘。这时,筹建民进佛山市委会的区湛彝都是动员我入会。一些朋友劝我说:“文革的七斗八斗忘记了吗,为什么还加入‘国民党’?”
  区老师是佛山地区文化局的音乐干部,在多年的工作交往中,我知道他曾带领一班人,艰苦深入山村、渔区,收集、整理了几百首民歌,又鼓励和帮助一些作者,创作了《织出彩虹万里长》、《水乡儿女绣春色》等有影响的广东音乐作品,受到了我省音乐界的好评。他对工作的执着精神和卓有成效,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他早就是大学讲师,属高级知识分子,但在我们这些晚辈面前,却是那样谦和。他又是佛山市政协副主席,社会工作很多,但我每次造访,他都来者不拒,谈工作,谈生活,谈见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正直高尚的人格早就征服了我。当时我已40出头,我想:其为社会风气滑坡、“人情大过证明”的人际关系而苦恼,倒不如加入一个组织,接受党的教育,排除干扰干一番事业。于是,我毅然加入了民进。
  在一次赴广州参加省民主党派的会议后,我们有幸见到了省民进筹委会副主任、著名教育家廖奉灵大姐。她亲切地与我们交淡,还郑重地在笔记本上记下我们的名字。虽然接见时间不长,但对我这个无名小卒来说,她平易近人的民主作风,对晚辈的关怀和殷切期望,却如此强烈地震撼着我,令我终生难忘。
  后来,我随单位一行六人赴京、沪、苏、杭等地参观学习,考虑到不容易找到理想的住宿点,准备请当地民进组织帮忙。但当时佛山民进未正式成立,只好到民进省筹委开介绍信。范兴登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他细致地介绍各地民进组织的地址,找谁接头,就像慈母送别游子,千叮咛万嘱咐,唯恐有什么疏漏。我们到达北京已近黄昏,凭火车票在车站登记,被安排到京效丰台住宿,十分不便。第二天往民进中央,见到范老介绍的同志。他二话没说,马上动员办公室人员四处联系,安排到前门附近的招待所。我们一行非常感动,忙把带来的石湾公仔送给他。谁料他面有难色,怎么也不肯收,最后我们说留个纪念吧,才留下一小件放在办公桌上……。
  在民进组织,我遇到这样的前辈实在太多了!他们一身正气,诚恳待人,处处闪烁着革命年代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芒,释放出高尚人格的巨大力量,激励鞠躬尽瘁,奉献不息。
  退休后,我仍然以民进为家,乐意接受各项力所能及的任务,担任佛山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虽基本上是“义工”,还是无怨无悔,为挖掘、整理、研究地方文化贡献自己的绵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