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做好参政议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何小丽
 
  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基本特征从根本上决定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职能和生命线。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惟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与时俱进,深入实际,参政为民,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只有这样,才能作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更好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精诚团结,提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一、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更是各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这是对各民主党派做到好参政议政工作极端重要性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新世纪民主党派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时代要求。只有深刻认识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才能积极有效地履行民进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和光荣使命,才能调动全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注入强大动力,从而更好地把力量凝聚起来,把才智发挥出来,不断作出新贡献。
  首先,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巩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我会自身价值的体现。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领导着国家政权,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批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各民主党派是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一条重要渠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正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意义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需要民主党派的积极参与和真诚合作,而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正是为实现宏伟目标履行参政党基本政治职能的具体实践。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看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如何。只有我们参政议政的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所立之论对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实际的问题,才能体现民主党派的价值和多党合作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参政议政以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为基础,同时对搞好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也有巨大促进作用。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综合素质和各项工作的综合体现。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之一就在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敞开大门,广纳诤言,加强监督,形成合力,共谋发展,这是推进民主政治的迫切需要,也是民主党参政议政的政治前提。卓有成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显示出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政治力量和政治水平,树立并不断优化其作为参政党的形象,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提高必将带动和促进各方面工作的完善和提高。
  第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尽管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反对霸权主义、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斗争仍然十分艰巨;尽管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的不平等依然十分严重;尽管科学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但南北之间的科技差距在急速扩大,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把中国看作潜在的敌人,千方百计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抑制、损害、瓦解中国。对此,民主党派必须趋利避害,审慎地对待,科学地决策。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理应洞察风云,认清形势,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围绕党和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第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为民主党派成员提供报效国家的渠道和参政议政平台的需要。民主党派的成员分散在各自的工作单位,用自己的工作和业绩来报效国家。他们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观察和研究,常常会产生一些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并且往往是很有见地的,但有时缺少一条畅通的渠道上达,而通过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这条渠道,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论证,使之更加科学化、更具有可操作性,并上达到有关方面,对国家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就是要为其广大成员提供这样一个渠道和平台,让他们的聪明才智能够充分发挥。
  二、参政议政必须创新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制度,努力把握参政议政的规律,是出色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优化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取得必须依赖于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制度的逐步建立健全和不断创新完善,必须依赖于一整套具有严肃性、科学性、有效性的参政议政工作方法、运作方式及完善配套的制度体系。
  一是科学的决策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改进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提高参政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依靠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为此,必须以民主集中制为指导,在建立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发挥整体优势等方面下真功夫,花大力气,谋求创新,实现突破。具体而言,凡是重大参政议政课题的选取和确定,在从调查研究到形成提案、建议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始终贯彻实施集体领导和广泛参与相结合,保证科学性和严肃性,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在选择参政议政课题时,还注重征询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参与,听取会内外专家的建议,特别是对全国性和区域性的重大课题更是力求切中要害,抓住关键,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是严密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协调合作,广泛吸收各级组织参与,是搞好参政议政的基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为此,必须探索完善各级组织之间协调、合作的机制,努力调动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组织的两个积极性,从组织上注重优势整合,发挥整体效应。地方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有声有色的活动开展,能使中央组织开阔视野,拓宽领域,取得高质量、有实效的成果。
  三是健全的人才选择作用机制。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民主党建设发展和参政议政的关键问题。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关键在于人才,重点在人才。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实施人才战略,推进人才建设工程,作为民主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努力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负有重大的使命,参政议政是个“筐”,要靠大家来抬,大家来装。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素质和积极性,从根本上决定着其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没有一大批素质强、水平高,具有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必须不断推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只要建立了高效的人才网络,组织起高素质的参政议政人才,何愁没有优质的参政议政成果。
  四是高效的专门委员会机制。参政议政将始终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和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委员会是参政议政骨干力量之一,能否形成运转协调,高效工作的专门委员会机制,事关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和质量。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壮大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整合和优化我会参政议政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是我们应当思考的现实问题。譬如,民进九大以后,会中央为了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形势,承担新的任务,搞好参政议政工作,通过调整完善,组成了教育、文艺、出版、经济、社会和法制、科技医卫、妇女儿童、联络8个委员会,更好地体现和落实“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方针。专门委员会被定位为会中央参政议政第一线上的基本单位,意味着今后的担子和责任都更重了,可以发挥作用、增长才干的天地更广阔了。因此,要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改变过去相对松散的工作方法,工作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责任人。要将专委会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有利于出成果的新的专委会工作机制。通过活动,团结委员,联系有关的专家、学者,调动他们积极性。归根到底要依靠全体委员的积极性。哪个专门委员会的人气旺,积极性高,它的工作就好做。
  五是完善的学习制度。 新世纪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民主党派肩负的历史责任。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加强学习,了解和研究社会、经济的发展大趋势,提高素质,为新世纪参政议政工作奠定基础。一方面,应该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坚定,参政议政工作才能有明确方向。“只拉车不看路”不会是一个政治上清醒的人。另一方面,要学习与我们的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种专业知识,包括国际、国内的形势。应该在全会倡导时时关注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一个政党、一个人,只有对国内外形势有全面、辨证、清醒的认识,才能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深刻的领会,才能对现实生活的种种现象有深一层的思考。
  六是完备的信息沟通机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及时真实准确的信息支持就没有高效参政的基础材料。民主党派要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完备的信息反映反馈机制,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在民主党派信息工作中,社情民意的反映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参政议政一条极为重要的渠道。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