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民进如何选择参政议政代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郑伯辉
 
  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为提高执政能力和巩固执政地位,开展了一系列的政治教育活动,如“三讲”活动,提高中层以上干部的执政能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最近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共产党员的战斗力。这一些系列的教育活动,充分说明共产党认识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要支持、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承担起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就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民主党派的民主促进会应如何推选参与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便显得尤其重要,代表水平的高低,既体现一个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也反映是否真正为民办事,在两会上传达民意、反映民情。因此,推选的代表除其德才方面的要求外,其参政议政能力是重要的标准,作为代表应当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参政议政能力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必须有政治把握能力,能够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政治意图,面对国内外不断变化的形势有全面、辩证、清醒的认识,有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大事上不糊涂,有良好的大局观,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参政、议政方略。
  其次,民主监督能力。古人云: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不同的声音协调并进,就能更好地发展;完全是一种声音,结果只能窒息生机。民主最忌一种声音,“和而不同”才是最佳境界。能使国计民生中的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及时反映,从而保证我们国家在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过程中平稳、和谐地持续发展。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能反映不同声音的“科学议案、提案观”,和科学发展观相似,能够统筹不同利益,在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既可以从全局和整体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反映特定群体的意见,使执政党的决策更好地体现社会各方面成员的利益和要求。
  再次,与公众沟通的能力。出席两会的代表,必须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基层工作经验,具有突出的与公众沟通的能力,能够倾听公众的呼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科学的“议案或提案”。如果仅仅知道一些法律的书本知识,甚至眼光始终集中在国外的立法动态上,不屑于深入基层,了解中国的特殊社会关系,非但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反而会制定出许多不合情理的规则。
  第四,参政议政能力还要体现在协调能力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一种集体领导制度,来自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代表需要经过共同讨论,商议国家的大政方针,制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法律规则。如果代表缺乏沟通和协调能力,缺乏妥协精神,那么,就不可能充分维护选民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必须是政治活动家,必须能够将自己的建议、意见通过合法的方式推广出去,并且争取到最广泛的支持。
  第五、参政议政能力还包括政治表达能力。有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满怀管理国家事务的热情,但是却无法用政治语言将自己的意愿表达出来,无法在立法过程中,从权利义务的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沉默的大多数”并不表明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无话可说,而是他们不善于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自然也难以真正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的职责。
  可以说,我们选择合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否对法律表达意见只是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要考察他是否具备以上五种能力。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成为社会活动家,应当善于体察民情,并且善于将搜集的选民意见通过各种方式转化为国家的大政方针。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是专业化不够,而是平民化不够。
  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的成员或代表,要练好内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培养“求真、求实”精神。尽可能避免说正确的套话和空话,原则性很强、很抽象,但派不上用场。“科学议案提案观”是能更好地广纳民情、反映民意。来自不同岗位的代表委员,能够关注不同的热点,反映不同的问题,把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群众的意见和声音,都反映出来,然后集思广益,寻找对策,这肯定是一件大好事,它体现了民主的真谛,反映了方方面面群众的心声,能够更好地做到维护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参加两会的代表可能是一个方面的专家或学术权威,但参政议政活动与代表的专业并不是一回事,更多的是一种政治活动,要代表社会不同阶层、团体的意志,参与国家事务和大政方针的讨论甚至决策,这就要求参会代表具备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除加强学习和培训之外,没有捷径可走。学习和培训应当运用多种形式,既有理论学习培训,也要实践培训,要将二者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
  三是要尽职尽责。为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言献策“求新、求深”,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努力方向和追求。解放思想,勤于思考,深入调查,掌握鲜活的一手材料,学习新知识,发现新问题,在创新实践探索中,提高能力和素质,对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将大有裨益。
  四是应发挥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云集的优势,帮助当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些重大问题从综合、辩证的角度研究分析,使之提出的议案、提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为政府决策者提供多方依据;发挥民主党派成员联系面广的特点,力争能洞悉社情民意,秉直建言,建实言、建诤言。
  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推出的代表,尽可能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要做到“四戒”:一戒缺乏调查,知情不够,信息不对称,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里;二戒缺乏独立思考,无己见,无主见,难免人云亦云;三戒思考不深、研究不透,或泛泛而议,或简单化、理想化,建议缺乏可操作性;四戒重重顾虑,不敢直言、不敢尽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