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思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门市委 黄伟方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的命脉,只有做得越来越好,贡献越来越大,对内才有凝聚力,对外才能有影响,社会才能承认民主党派的价值。因此,一个政党,如果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无所作为,在国家民族发展中没有自己的贡献,这个政党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近年来,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在民主党派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增强,领域逐渐拓宽,内容不断充实,水平逐渐提高,影响日益扩大,在我国政治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虽然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世纪赋予我们参政党的责任尚有一段距离,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还存在不足,现阶段,我们参政议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民主党派“知情”渠道不畅,参政议政难找突破口。
  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邀请民主党派列席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政策性文件等。缺乏严格的制度予以保证,没能很好的坚持下来。特别是对口联系制度,由于政府职能部门缺乏应有的热情与主动,互相之间的联系日渐减少,可以说名存实亡。
  2、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发展的成员结构单调,受到视野的限制进而限制了参政议政的广度。
  民主党派是人才库、知囊团,但具体到一个党派,具体到党派的一级组织,往往有人才结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之处,党派成员多集中在工程技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界别,而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的比较少,二者皆懂的就更少了,给参政议政带来局限性,难以适应新时期赋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
  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民主党派成员未能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顾此失彼,影响参政党职能发挥。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等一系列体制改革,很多成员同样要面对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企业转制、单位裁员、竞争上岗等问题,有些成员担心参加民主党派工作,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会影响自己的“饭碗”。这些人常常以工作忙为借口,或者对参政议政工作没兴趣,或者不愿意参加参政议政工作,这些做法都直接影响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
  此外,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不够支持;有些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开展调研流于走马观花搞形式,调研不够深入、扎实,“蜻蜓点水”式的所谓调研活动既给基层单位添了乱,增加了负担,又败坏了民主党派的形象。
  以上存在问题直接影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及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民主党派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提高整体素质,我们认为要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和达到较高的水平,就要做好如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成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
  民主党派要充分、正确、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平时就必须加强学习,必须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水平。否则,参政议政将成为一句空话。首先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其次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熟悉政策,特别是有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第三,要学习包括科技、经济、法律、历史等一切有用的知识。第四,要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
  二、加快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步伐
  1、建立和完善“一参加”、“三参与”的制度。
  搞好参政议政的前提是了解国情、省情和市情,只有做到“知情”,参政议政才能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建立和完善“一参加”、“三参与”的制度,用制度来保证一定数量的党派成员担任各级政府和检察、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
  2、制定切实可行的对口联系制度,对口联系的内容务实求真。
  建议由中共党委牵头,召集党派与对口部门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对口联系制度。每次活动双方主要领导均参加,相互通报工作,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协商合作。对口联系一方面为党派了解市情和政府工作提供了渠道,使党派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另一方面,我们也能从民主党派的角度在不同场合为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呼吁,为政府部门排忧解难。只有双方受益,对口联系才有实效、才有生命力,才能坚持和完善。
  3、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
  完善情况通报制度,一是政府通报情况,二是对口联系部门通报情况,一般情况定时通报,特殊情况及时通报。按照有关阅文规定,除纯中共党务工作文件和不宜党外干部阅读的文件外,对同等级别的党外干部一视同仁。省、市工作会议,可邀请民主党派领导列席,帮助民主党派早知情,广知情,深知情,避免参政议政工作出现盲区和误区。
  三、吸纳高素质人才,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
  随着参政的领域越来越宽,范围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教育、文化、医卫等各个领域,调研课题日趋为社会重大课题,各民主党派必须拿出自己的相关调研报告。对于一些重大社科课题必须组织专题调研班子,就专题内容选择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召开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研究讲座再执笔形成论文。确实为了解决完成这些每年都将进行的日常性的专题调研,就必须物色发展一些各行业各领域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进来。以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因此各民主党派在保留传统的界别优势的同时,又适度地拓展新的领域,注重发展高素质的会员,通过改善结构提高会员素质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新时期新阶段的参政任务相适应。
  四、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两者并举、齐头并进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由于来自不同的界别和单位,所从事的工作各异, 结合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协调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使之齐头并进、两全其美,这也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结合本职工作,搞好参政议政,关键在于选好“结合点”,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科学地审视、关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每个阶段的发展态势、倾向及存在问题。然而这类问题比较多,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一一顾及,需要立足全局、突出重点,使参政议政工作与本职工作相得益彰。
  五、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保证和关键环节。民主党派在选择、确定调研课题时,要强化中心意识,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具体的做法上,要抓住三点:一是通过文件和新闻媒体及时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中心、重点;二是通过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经过认真筛选,确定调研课题;三是根据民主党派的实际能力,选择力所能及的课题,办自己能办的事。民主党派调研切忌走马观花搞形式。不要满足于一般的调查结论,而是组织调研人员反复讨论,选准侧重点和切入点,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广而在深,不在做表面文章而在切实管用有价值。最近,民进江门市委会围绕丰富陈白沙纪念馆内涵为专题的调研活动,前后花了近半年时间进行细致调查,反复论证,写出了调查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先后多位市领导作了批示,有不少建议已被当地政府采纳,为我市旅游业,谏了言、献了策。所以说,只要我们围绕经济建设这个工作中心,找准角度,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工作是大有可为、大有文章可做的。
  总之,参政议政从其内容到形式是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只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注重调查,在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可操作乃至有远见性的建议,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定会取得可喜的成绩,参政议政水平也会大大的提高。
作者: